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点击湖州 正文
[东方网]盼两岸统一 湖丝织就《富春山居图》寄语世博

image

荣获世博金奖的湖州辑里湖丝复制品,颜色偏黄的是采用了当时的制造技术,而颜色偏白的采用当今技术

image

由湖丝织成的名画《富春山居图》(局部),“浙江行”记者有幸在丝绸之路集团陈列室看到它的庐山真面目。

  东方网记者陈珠还4月25日报道:在6日后即将召开的上海世博会上,由湖州丝绸之路集团制作的60多件“丝绸国宝”,将再现湖州丝绸的风采。据悉,这些“丝绸国宝”分为展品和用品两大类。展品以织锦画、丝绸书法、典籍出版物为主,其中有丝绸界“清明上河图”美誉的《富春山居图》将被陈列于国宾厅内。

  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富春山居图》作为在世博会上表现湖州丝绸艺术的窗口原因在于一个特别的契机,“今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到的名画,表达了盼望两卷合一、两岸统一的民族深情,为世博会制作这一丝绸长卷,意义特别深远。”。

  据悉,这幅以浙江省富春江为背景的中国传世名画采用数码编织技术,由真丝织成,耗时半个月,倾注了大量制作人员的心血。

  相关资料:《富春山居图》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总理提到的《富春山居图》,是元朝著名画家黄公望的作品,是在他82岁时为无用师和尚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原作为六张纸连成的画卷,高一尺余,长约二丈。此画后来几经辗转,明朝末年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他极为喜爱,临死前竟然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后被他的侄子从火中救出,但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前段较小,称“剩山图”;后段画幅较长,称“无用师卷”。随着时代变迁,两幅画身首异处,“无用师卷”被清廷收藏,而“剩山图”流落民间。

  20世纪30年代,战争在即,故宫重要文物被迫南迁,先运抵上海,后又运至南京,再运往台北,“无用师卷”最终存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而“剩山图”,至抗日战争时期,为近代画家吴湖帆所得。当时在浙江博物馆供职的著名书法家沙孟海得此消息,数次与吴湖帆商洽,吴湖帆终于同意割爱。1956年,“剩山图”来到浙江博物馆,成为“镇馆之宝”。而今年正好是《富春山居图》问世660周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溪口入选世博“城市未来馆” 5A级景区迎盛会宾客
·[西部网]聚焦杭州湾跨海大桥 到上海看世博更便捷
·[西部网]世博会首个主题论坛落户宁波 嘉宾可体验4G网络
·五一去哪里玩?南浔古镇!网记变成南浔宣传员
·[华龙网]两卷合一《富春山居图》丝绸织锦画将参展世博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