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点击湖州 正文
[特稿]一把茶壶微雕3000多字 "壶怪"绝活让人称奇

  浙江在线长兴4月26日讯 (记者 童俊) 拳头大的一把茶壶上能刻下3000多个字?你相信么?这并非奇谈。26日上午,参加“诗画江南——全国知名网络媒体浙江行”的网记们在长兴县的吴伟华紫砂壶工作室亲眼目睹了这一绝活。

  在工作室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紫砂壶,精湛的工艺,细腻的花纹,都让人啧啧称赞。“这不是茶具,简直就是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人民网的李璐颖捧着紫砂壶爱不释手。

  在这些紫砂壶中,最让人称奇的是一把茶壶上刻了3000多字。这件作品是紫砂专家、浙江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吴伟华的杰作,而这种在紫砂上进行微雕的技术,也是他近年来的独创。

  这把“太湖明珠壶”全壶微雕3117字,文中叙述了太湖周边的杭州、湖州、上海、长兴的地理、历史及文化。

  记者看到,壶上刻的字不过半粒芝麻大小,笔画如蛛丝般纤细,然而一笔一画都清清楚楚,字体端庄朴素,颇见功力。据了解,这样小小一把壶,竟然做了3个月之久。同样形状的壶胎原本做了10个,但烧成后完好的仅此一把,珍贵程度可想而知。在湖州紫砂工艺大师中,吴伟华被称为“壶怪”。他创作的精品都是孤品,绝不做第二件。他1998年创作的“金刚经壶”是孤本,上刻5000多字的金刚经全文;他的“井栏壶”也是孤本,上刻有赵孟頫的“陆羽烹茶图”。有收藏家多次上门,开价几万元索求复制品,均被拒绝,他说:“只有孤品才有艺术生命。制作多了,商品化了,它的艺术生命也就终止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四川新闻网]长兴经济跨步走 打造“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
·[四川新闻网]感受天然氧吧 宁海邀世博游客寻访徐霞客足迹
·[四川新闻网]世博唯一乡村馆全球海选馆长 环保志愿者忻皓当选
·[四川新闻网]宁波旅游“九·九”攻略打造“户外世博园”
·[四川新闻网]网媒聚焦杭州湾跨海大桥 世博游客有望看“海上生明月”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