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点击湖州 正文
[天健网]湖州"壶怪"吴伟华平生只做"一把壶"

  天健网消息(记者孙雨竹)古有“南窑北陶”之说,南窑指长兴,北陶指宜兴。湖州长兴蕴藏着大量质地优良的紫砂矿源,泥色丰富,深浅有变,可以制作不同形式的紫砂艺术品。26日上午,参加“诗画江南——全国知名网络媒体浙江行”的记者们就在吴伟华工作室见识了长兴紫砂壶的千般色彩,其中黄色紫砂,竟是很多记者头一次见。

  吴伟华在紫砂壶上微雕。

  他创作的精品也是孤品。

  在这些形状各异的紫砂壶里,最让人称奇的是一把刻了3000多字的茶壶。这件作品是紫砂专家、浙江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吴伟华的杰作,而这种在紫砂上进行微雕的技术,也是他近年来的独创。据了解,这把“太湖明珠壶”全壶微雕3117字,文中叙述了太湖周边的杭州、湖州、上海、长兴的地理、历史及文化。壶上刻的字不过半粒芝麻大小,笔画如蛛丝般纤细,然而一笔一画都清清楚楚,字体端庄朴素,颇见功力。

    然而,就是这样小小一把壶,吴伟华竟然做了3个月。同样形状的10个壶胎,经过烧制,仅有一把完好……

  在湖州紫砂工艺大师间,吴伟华被称为“壶怪”。他创作的精品都是孤品,绝找不到第二件。他1998年创作的“金刚经壶”是孤本,上面刻有5000多字的金刚经全文;他的“井栏壶”也是孤本,上刻有赵孟頫的“陆羽烹茶图”。有收藏家多次上门,开价几万元索求复制品,均被拒绝,在他看来:“只有孤品才有艺术生命!”

  (原文地址:http://dalian.runsky.com/2010-04/27/content_3566865.htm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