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点击湖州 正文
[天健网]中国第一座"皇家茶厂"大唐贡茶院

  天健网消息(记者孙雨竹)今日上午11时,“诗画江南网络行”采访团来到浙江长兴,走进中国历史上第一座“皇家茶厂”——大唐贡茶院。游历贡茶院,不仅可以了解到贡茶制作、贡茶递送、品茗三绝、贡茶知识、茶艺流传等关于贡茶的历史渊源,还可品味到由紫砂壶泡出的紫笋茶。

     据了解,大唐贡茶院始建于唐朝大历五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专门为朝廷加工茶叶的“皇家茶厂”,规模之大,历史之早,累贡之久,堪称世界之最。

  茶圣陆羽。

  茶院前景。

  品茗三绝。

   茶院里主要制作稀世珍品——紫笋茶。为了保证御用,当时贡茶院有工匠千余、役工(采茶人)三万,烘焙百余所。每年清明后,皇帝亲至视察茶山进行“修贡”,历朝续贡达800多年。然而,随着岁月流转,茶院也已物是人非。为了复原茶院盛况,从2005年开始,长兴县委、县政府投入亿元,历时三年在古代遗址旁重建了大唐贡茶院。重建后的大唐贡茶院占地100亩,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包括陆羽阁、吉祥寺、东廊、西廊四个部分组成。全木仿唐结构,新建如旧。    

   据悉,为了保护好这座中国史上第一贡茶院,每年当地政府都会斥巨资对全部由木材搭建的建筑进行维护。

  (原文地址:http://dalian.runsky.com/2010-04/27/content_3566866.htm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