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杭甬嘉综合 正文
[南海网]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走进杭州西溪湿地

  西溪之行网记者有幸见到了《非诚勿扰》电影场景里的那艘木船,静静的停靠在一边,默然地接收着来自游客的尖叫。

  西溪湿地一景。南海网记者陈珊摄

  西溪湿地上的摇橹船。南海网记者陈珊摄

  池塘的塘基上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柿树,光百年以上的老柿树就有4000多株。南海网记者陈珊摄

  南海网4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珊)一部电影成就一座景区!这不是传说。养在深闺中的柳叶芦苇、小桥流水的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因为冯小刚导演的一部《非诚勿扰》,仿佛一夜之间,名声大噪。

  21日上午,参加“诗画江南——全国知名网络媒体浙江行”的四十余名网记们第一站就来到了西溪湿地,寻找电影里的镜头。

  西溪湿地处于杭州市区西部,距西湖不到5公里,有“杭州之肾”之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积淀深厚,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的“三西”。

  有人说,西溪之胜,独在于水。导游介绍,水是西溪的灵魂,园区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一曲溪流一曲烟”,整个园区六条河流纵横交汇,其间分布着众多的港汊和鱼鳞状鱼塘,形成了西溪独特的湿地景致。

  老记们登上画舫,船缓缓行于水中,雨后,河水有点浑浊,两岸翠柳成荫。静谧中,只听得船桨搅动河水的声音,和岸边树丛里传来清脆的鸟鸣声。

  “看,好漂亮啊”,不知谁叫了一声,把一船人的目光都吸引到一侧的草丛里,一只色彩斑斓的山鸡正在一截枯树上昂头信步,在一片绿色中,煞是好看。西溪湿地也是鸟类的天堂,目前已发现白鹭、杜鹃、黄鹂、喜鹊等89种鸟类。园区里还设有多处观鸟亭,天气好的时候,就有机会欣赏到群鸟欢飞的壮观场面。

  除了自然景观,西溪还有许多人文古迹,源远流长。因为西溪自古就是隐逸之地,被文人视为世外桃源。秋雪庵、泊庵、梅竹山庄、西溪草堂,历史上众多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足迹。

  西溪之美不仅在于此,杭州市政府又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里开发了西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目前,主持人杨澜,漫画家朱德庸,作家刘恒、余华、麦家,画家潘公凯、吴山明,艺术家崔巍,以及被誉为“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的约翰·霍金斯等14位名人已签约入驻。

  西溪湿地,早就已经走出了冯小刚的《非诚勿扰》,他的景色、他的人文,深深地吸引着来的每一个人。

  (原文地址:http://wenchang.hinews.cn/system/2010/04/23/010836274.shtml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