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综合报道 正文
[特稿]全国知名网媒聚焦诗画江南 看浙江旅游接轨上海世博

  浙江在线记者童俊、廖小清4月30日发自杭州

  世博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作为上海紧邻的浙江,也做好了迎接世博会的各项准备。本届世博会将是浙江展示自我、推介旅游、开展文化交流的大舞台。

  4月20日到4月27日,浙江省委外宣办、省旅游局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共同组织了“诗画江南——全国知名网络媒体浙江行”活动。在一周时间里,40家网络媒体的43位记者,兵分两路,从杭州出发,一路赴嘉兴、宁波,另一路奔赴绍兴、湖州。

  网记们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将浙江美景和世博旅游的画卷通过网络展现给网友。

  在世博会开幕前夕,互联网上掀起了一股宣传山水浙江,推荐浙江世博游的高潮。

  诗画江南,体验美景魅力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这是大诗人白居易对江南美景的生动描绘。在此次网络行启动仪式上,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就欣然为浙江山水打起了“广告”。茅临生说,浙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积淀深厚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使浙江获得了“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旅游胜地”的美誉。

  诚然,浙江,山、河、湖、海,滩、林、洞、泉,构成了一幅幅或雄、或奇、或险、或幽,或静若处子、或动若蛟龙,或欲比天高、或试比海深,或如泼墨山水、或似万马奔腾的美丽画卷。青山绿水间也哺育出了一代代杰出人物,留下了一处处人文古迹。

  坐在船头,穿梭在杭州西溪湿地的绿荫中,享受着清风拂面,柳絮纷飞,华龙网的记者高霞发出了“做杭州人真幸福的”的感慨。

  在绍兴,这个有着2500年辉煌历史的城市,被人称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每一条古街都有独特的历史,每一个台门都有不同的故事,每一座古石桥都有名人的足迹。大书法家王羲之,学界泰斗蔡元培,文坛巨匠鲁迅等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

  走过鲁迅故里,踏过乌镇的小桥,看过前童古镇的白墙黑瓦,历史给浙江留下了一片片独具江南风情和文化的历史街区,可以原汁原味解读名人和他的动人故事。

  “古朴里有一种时尚和深厚的文化内涵,让人回味无穷。”乐途旅游网的记者袁勇如是说。

  一路走来,沿途美景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每日甘肃网记者秦静实地走完杭甬嘉三地后,深有感触地说:“浙江的美丽不仅是一首诗、一幅画,更是一幅诗画江南的山水美图。”

  迎接世博,浙江准备好了

  159年前,湖州的“辑里湖丝”获得首届世博会金奖,浙江与世博会由此牵起了第一根红线;159年后的2010年4月,浙江馆亮相上海世博园惊艳世人,8分钟的视频1天内被网民访问28万余次。

  放眼浙江十万平方公里土地,这片美丽的家园处处流露着世博的痕迹。

  6月18日—22日在世博园区内举行的浙江活动周将是展示浙江魅力的重要舞台,呈现给世界人民的是40多场具有浙江地方特色的演出。

  湖州、嘉兴等城市将选取世博会期间的1—2天举行“友谊日”活动,通过参观访问、观光旅游、交流洽谈、文娱体育、文化艺术等形式开展互动交流。

  本届世博会论坛有6个主题论坛,其中浙江省就承担了其中的三场。分别是5月在宁波市举办的“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论坛,9月在绍兴市举办的“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论坛,10月在杭州市举办的“和谐城市与宜居生活”论坛。

  据统计,上海世博会预计吸引7000万游客,将拉动整个长三角的旅游经济。被视为世博会“后花园”的浙江也全面了吹响争夺世博旅游蛋糕的号角。

  目前,浙江有12条世博旅游精品线进入了江浙沪对接世博的55条品牌线,有10条线路进入国家旅游局推选的100个精品系列产品。

  各地旅游市场为了接轨上海世博,也是做足了功课。

  湖州在现有5条世博之旅精品线路的基础上,又推出生态健身游等十大新型世博旅游产品,形成世博旅游产品体系。

  为了吸引自驾游的客人,绍兴不但让手持上海旅游都市卡的游客到绍兴的景点、宾馆消费享受一定折扣,还把上海世博会“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主题论坛搬到了当地举行。

  为了抓住这个机遇,从去年开始嘉兴就开始新建和改扩建旅游相关项目54个,总投资约185亿元。目前嘉兴已经有85家饭店、宾馆进入上海世博订房系统。

  嘉兴市旅游局负责人预计,借世博东风,来嘉兴的旅游客流量有望在去年2548万的基础上,提升10%至15%。

  山水浙江,网媒热烈关注

  20日到27日,短短的7天时间,一路走来,浙江的山水和人文给网络行的网记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纷纷用笔和镜头将浙江的美丽画卷展现给网民。

  记者在网上搜索到,与“诗画江南——全国知名网络媒体浙江行”相关的稿件有2000余篇,几乎所有网站都推出了专题页面,访问量超过2000万人次。新加坡的联合早报网也对活动进行了关注。

  大量翔实而生动的图文、视频报道,为即将举行的世博会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也大大提升了浙江省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一个蓬勃发展的活力浙江和富有诗情画意的魅力浙江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今天喧嚣繁杂、快节奏的现代社会里,这座江南水城为我们保留了一份古朴幽静的历史氛围和独特风韵。来吧,朋友!来过,便不曾离开。”中青网记者张三明在他的《嘉兴:不折不扣的长三角旅游集散地》这样写道。

  与张三明感同身受的人还有很多。

  中国新闻网记者位宇祥以《浙江利用上海世博会机遇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为题,对浙江围绕世博,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打造旅游精品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受到了全国网媒的积极关注。

  大众网记者刘亮亮在本次采访活动中可谓高产,共采写了近20篇报道。

  这个北方的姑娘笑着说:“因为浙江实在太美了,如果我不用文字和图片把她展现出去的话,我对不起网友对我们的信任。”

  网络行临近尾声时,大河网记者亢楠挥笔写下了一曲《钗头凤》:

  西湖水,杭帮味,春风一吹游人醉。江南忆,心中记,笑探佛堂,细雨正密,急、急、急。

  浙江行,湖绍灵,龙井一壶心轻盈。南浔镇,把酒问,此别诸君,独余空梦,忆、忆、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民网]绍兴府山越王台
·[人民网]坐乌篷船 游江南水乡——绍兴
·[人民网]绍兴副市长丁晓燕:发展城市旅游 打造文化休闲城市
·[人民网]湖州市副市长李建平:参与世博 共享发展成果
·[人民网]新昌县旅游局长张弘:世博接待准备工作已就绪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