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6000亿温州民资新风向

温州民间资本发展高峰会现场,专家为民间资本的走向把脉。李扬 摄

  浙江日报5月18日讯6000亿元资本,每年14%的增长幅度,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范围内纵横驰骋……几乎每一次市场的高潮与低谷,人们都会把温州民资,看作中国民间资本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5月13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新的36条“意见“,对民间资本的准入范围、投资环境等做出了比以前更为开放的规定,鼓励民资进入包括铁路、核电站、电信、油气勘探乃至军工在内的多个领域。

  随即,5月16日,一场被认为是温州有史以来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民间资本发展高峰会举行。

  在遭遇迪拜金融危机、折戟山西煤矿、楼市触冰之后,这场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共同主办的高峰会,把温州民资的出路和动力,再一次推上风口浪尖,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

  6000亿温州民资寻找新出路

  “目前可以用这几个词语来形容温州民间资本的状况:迷茫、等待、徘徊和蓄势待发。”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温州市市长赵一德对记者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仅温州流动的民间资本已经达到6000多亿元,而且每年以14%的速度快速增长。如何提高民间资本投资的安全性和收益率,如何将民间资本有效有序引导到有利于国家经济健康发展的方向?这一直是市政府深思的问题。”

  民间资本已成为温州改善投资结构、推动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改善民生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从温州市的固定资产投资来看,去年全部投资837亿元,其中非公投资504亿元,民间投资与国有投资的比例为2比1。从中小企业资金来源看,温州的民间自有资金包括民间借贷与银行贷款的比例大致是7比3。

  温州市一项调查显示,温州在外的投资将近3千亿元,在外地创办的工业企业有3万家。与此同时,温州人创办经营的商业街、商场、专卖店遍布国内外,年营销额相当于义乌市小商品市场的19倍。

  但长期以来,外界对温州民间资本始终毁誉参半。自2002年至今,温州的民间资本一直是撬动国内房地产价格的一股重要力量,但4月中旬以来的楼市新政,则让这些投资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开始踌躇。一些房产投资客正从房产转战其他投资领域,包括黄金、商业地产、金融等,这也是国家一系列楼市“组合拳”出台后,民间资本无处找寻出口的具体表现。

  根据温州市统计局今年3月的数据显示,温州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高达5514.5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其膨胀速度达到了20%。而加上4月之后投资客从楼市撤出的资金,这个数字更是一直保持着激增态势。

  当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则打开。“庞大的温州资本目前正处在低迷和徘徊期,苦于找不到良好的投资途径。”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表示,温州民间资本更多的是单打独斗,一谈起温州人,大家就会想到炒楼、炒煤、炒股……

  但是,随着市场的成熟与规范,以及部分行业、地方政府深度介入,温州民间资本在去年可谓损失惨重。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民间投资者总有一天会明白,与其把钱拿在手里炒楼炒股票,还不如委托给专业机构进行规范化投资。”陈工孟表示。

  三大民资整合平台6月运行

  “温州民资的根本出路其实还在于整合转型。”成思危在把脉温州民资走向时表示,“联合就是力量,通过股份制,兼并、收购、联合起来发展。‘新36条’明确指出,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合理降低国有控股企业中的国有资本比例。”

  “温州民资非常清楚根本出路在于整合转型,这已自发形成一种民间期待。”周德文说。

  温州市将组建三大面向民资运营的平台,拟于6月份以后正式运营,以整合温州民资。

  一个是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是由浙江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与温州经济师协会、温州市企业家协会共同发起组建,打算引入50余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基金公司。“投资中心”可以集中发布“资本与项目”的供需双方信息,特别是引导温州民资进入政府鼓励扶持的产业领域,包括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创意产业等,此外也可能涉及资源类投资。

  另一个是温州市股权营运中心,是由温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工商局、市财政局共同出资设立的。这一平台希望实现非上市公司的股份转让,让民间资本与产业项目有效对接,也是温州搭建区域性资本市场平台的一次重要探索。

  第三个是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正牵头组建的温商对外投资联盟,旗下将包括各类独立运行的私募基金,委托专家进行对外投资。周德文表示,“‘联盟’只是一个称谓,不会进行独立注册。2008年至今,温州民资对外投资屡屡受挫,这些其实都是在向投资者释放一个信号:分散投资风险过大,是转变投资方式、走资本联合道路的时候了。”

  同时,温州市还将通过做大做好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途径,使温州的民间投资阳光化。到去年为止,温州已经建了14家小额贷款公司和两家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01%以下,投资收益率在10%以上。

  今后几年,温州将大力推进金融改革试点的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在农村信用合作社、社区银行等建设发展上能够有大的突破。

  股权投资率先接过接力棒

  “楼市新政后,在可预期的未来几年里,中国楼市要复制像2007年、2009年那样的快速上涨的局面已不现实。”张宇民是温州资深炒房团成员,他早在2009年底就嗅到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在2010年初,他卖掉了手头2/3的房子,回笼资金的投向目标就是股权投资。

  事实上,在温州,像张宇民这样将手头的民间资本转向VC、PE领域的趋势已很明显。

  有关数据显示,温州目前已有通过各种形式投入到股权投资领域的资金不下200亿元。

  尽管温州已有很多资金涌入股权投资市场,但真正规范化运作的团队不多。张宇民说:“温州大大小小的所谓从事VC、PE投资的企业不下100家,但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会超过3家。”

  “一个困难是投资习惯,温州人投资讲的是圈子,要把手头数以千万甚至数以亿计的资金打在一个并不是很熟悉的企业账户上,哪怕这个投资机构再有名,绝大多数温州人是不敢的。”上海一位温州籍投资机构合伙人表示,“尽管自己也是温州人,但因为离家多年,和老家的朋友打交道也不多,我自己所在的机构在市场也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但即使这样,我们机构在温州募资也并不容易。”

  除了对外来机构不大信任外,温州能否留住高端股权投资人才,也是许多业内人士担忧的情况。

  周德文表示,如果许多股权投资机构真正做到很规范,并且确实能给温州资本带来稳定且可观的收益,那大批温州民间资本涌入股权投资市场是必然的,目前已有这种势头。

  最早由陈工孟提出的“温州应打造股权投资中心城市”的设想,对当地政府显然也很有吸引力。一家只有几十人甚至几人的股权投资公司,年纳税额可能超过千万甚至上亿。以深圳新策投资发展公司为例,2008年的纳税额高达13.04亿元,在福田区纳税榜上排名第一。

  承办此次民间资本峰会的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就是由温州市政府、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和温州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合作成立的,由温州市财政提供600万元支持经费。而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要吸引数十家国际国内知名风险投资机构落户温州。

  专家表示,一旦在政策的鼓励支持下,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被迅速启动起来,民间资本有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并及时接下目前政府投资拉动增长的“接力棒”,中国经济将有望实现政府预期的全面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民资找出路 温州建立全国首个地级风险投资研究院
·中国风投对接温州民资 20个投资项目为其引路
·浙大教授史晋川:民资成内生动力还需政策支撑
·国务院新36条亟待细则来释疑 民资再松绑浙商观望
·【今日早报】“新36条”能否激活浙江“蛰伏”民资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