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政策瞭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四大建设”为突破口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省委、省政府把构建大平台、发展大产业、建设大企业、推进大项目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突破口。这是抓住了关键,抓住了要害。从绍兴市来说,当务之急就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在“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中有新的突破、大的作为。

  坚持把构建大平台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推进发展平台建设,不仅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事关绍兴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从绍兴实际来说,加快推进平台建设,关键是两条:一是着力拓展空间,二是努力提升档次。拓展发展空间,重中之重就是要加快绍兴滨海新城的开发建设。同时,要加快中心城市特别是镜湖新区核心区块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扎实推进二环线内工业企业“提转搬”工作,努力为产业转型升级营造新的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档次,关键是要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在滨海新城建设中,要科学发展、低碳高效、转型升级,不能简单地搞“蚂蚁搬家”;同时,要切实抓好袍江新区、绍兴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工作,着力提升相关功能区的建设水平,努力通过产业平台的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把发展大产业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绍兴有产业集聚的优势,但尚不能形成大产业,因为还缺乏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两手抓。一方面,要下决心改造传统产业。进一步健全有利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导向,牢牢抓住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的契机,切实从体制机制、工作举措等方面想些实实在在的办法,实施产业集群提升计划,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推进块状经济向现代集群转变;另一方面,要下功夫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扎实推进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促进产业结构提升优化。广大企业家要立足长远发展,舍弃眼前利益,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磐;要强化创新能力建设,积极研发、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加大对传统产业的高新技术改造力度;要继续拉伸“研发设计”和“品牌推广”这两端,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发展层次。

  坚持把建设大企业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大企业、大集团特别是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是一个地方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头羊”。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往往会带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各级各部门要把大企业、大集团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来抓,加大扶持力度,优化服务举措,努力营造支持龙头骨干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良好氛围。当务之急就是要抓好全省“11+1”重点行业规划的落实工作,着力培育一批在全省有知名度、竞争力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大企业、大集团也要切实承担起与企业规模相符的责任,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我市经济综合实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与此同时,我们一定要关注和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成长。特别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尤为关键。经验表明,很多世界性大公司都是在经济衰退复苏中取得跨越式发展,成为今天的行业引领者。当前,我市有很多中小企业尽管规模不大,但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不少企业甚至是“行业单打冠军”,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加强对企业的引导,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使之尽快成长为大企业、大集团。

  坚持把推进大项目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加强重大项目建设,既是促进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健康增长的现实需要,又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过去一年,“三年建设计划”在拉动产业投资、促进经济企稳回升上确实发挥了重要作(转下页)(接上页)用。因此,我们一定要继续把“三年建设计划”作为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有效载体,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地抓实抓好。与此同时,及早编制“十二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确保政府主导性投资项目持续较快增长,加快推进事关绍兴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多渠道申报各类国家专项资金,努力争取国家对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要求,及时推进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展一批重大引资活动,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充裕和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积极吸引外资,努力引导民资,加快投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进一步做好与央企的对接工作,扩大合作领域,着力推动一批项目落地。继续紧盯在建项目进度,按照每季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的要求,集中精力推进一批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项目,确保我市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政策瞭望》杂志2010年第4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