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物联网 打造智慧生活

  浙江日报5月19日讯这是一个“移动”的星球。明年,全球将有40亿手机用户,无数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日夜在我们身旁穿梭。

  这,也是一个紧密联系的世界。到今年底,全球将有300亿个标签、10亿个电子摄像头。明年,全球将有20亿网民、1万亿相互连接的物体。

  如果每一个物体和系统都被加入智能,具有感知能力,同时又因联结在一起而产生巨大的能量级,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质的改变。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世博首场主题论坛上,专家表示,物联网的相关技术条件已经具备,产业化的时机一成熟,人们就能充分享受物联网带来的智慧城市和美好生活。

  聪明的房子 提供智能生活方式

  “我下班了,启动回家模式。”傍晚时分,宁波市民储女士刚离开单位,就用手机发出了一条短消息。

  顷刻,她位于宁波江北区北岸琴森小区的家“动”了起来:窗帘缓缓拉上,客厅内亮起柔柔的灯光,空调自动启动并调节到人体最舒适的温度,厨房的电饭煲开始烹饪米饭……等储女士回到家中,舒适的生活已准备就绪。

  “这一切都是‘智能家居’系统帮我实现的。”储女士告诉记者,“智能家居”的“聪明”之处还不只这些。它可以通过手机远程遥控开关家里所有电器设备;出门时忘了关电灯,系统还会发手机短信提醒;一旦家中有燃气泄露或火情发生,系统将及时作出报警反应,等等。

  说话间,储女士的手机响了。彩信屏幕中,有一个人正在推她家的房门。同时,小区保安的联系方式也通过短信发过来了……

  原来,她家的“智能家居”系统还装上了红外幕帘探头。当外人非法侵入,探头就会被触发,及时向系统发出信号,系统马上会向户主的手机发出报警短信。

  负责系统开发的中国移动公司有关专家表示,和其他物联网系统一样,“智能家居”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传感设备,把家用电气设备等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通过电脑或手机等信息操作控制的。

  眼下,在宁波,已有上百户家庭用上了“智能家居”。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对“智能家居”表现出浓厚兴趣。在上海世博“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论坛现场的“智能家居”展位前,参观者人如潮涌。许多人都在渴望体验物联网带来的新生活。

  记者了解到,一整套“智能家居”系统的安装费用大概在2万元左右。看来,住上“聪明的房子”已不再遥远。

  “联结”智慧 物联网已不再是梦想

  通过相互连接的视频监控系统,人们观察到哪里车流多,就会更多采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那里。在斯德哥尔摩,物联网改变着城市的道路拥堵状况。

  病人所有档案、病历、治疗记录和用药情况都被整理好,用电子处理系统联系在一起进行归类和分析。广州的一家中医院,通过物联网找出中医药治疗的许多规律,更好地服务病人。

  IBM全球副总裁王阳与大家分享的这两个例子说明,物联网的基础在于感知、互联和智能的叠加。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也觉得,物联网的出现,说明我们的互联网,已从研究性的网络变成商业性的网络。

  尽管对于物联网,业界尚未给出统一的定义,但“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认为,物联网并不是网络,而是应用,是互联网应用的拓展。当然,仅有互联网是不够的,互联网不一定具备感知单元,也不一定需要进行智能处理和信息挖掘。因此,物联网的支撑技术不仅仅限于互联网。

  “物联网给城市打上了电子标签。”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宙认为,物联网的价值在于让物体也拥有了“智慧”,从而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

  因此,感知部分、传递层、智能处理是物联网不可缺少的三个组成部分。在货物、摄像机等物体上装上传感设备,就可实时取用信息。邬贺铨提示说,与会者手上拿的参加会议的身份卡,就是射频标签RFID,它和二维条码一样,属于物联网的感知部分。而从物体上获取的信息,必须通过传输网络传递出去,再由智能处理系统对海量信息进行瞬间处理。

  看起来,物联网是个繁复的体系。但王建宙认为,物联网已不再是梦想。一个简单的例证是,中国移动正与农业部开展合作,在牛、羊等动物身上贴上了二维码。这样,就可以把动物成长的整个过程记录在二维码上。等到牛成了牛肉,羊成了羊肉,人们借助对二维码的分析,通过普通手机就能对动物进行溯源,从而确保食品安全。

  交通拥堵、能源枯竭、环境恶化,城市化正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现在就是我们该采取行动的时候了。城市需要通过物联网获得良好的秩序,从而让全人类拥有美好生活,并继续向前发展。”王阳说,必须要让城市联系起来,让智慧连接起来,因为在一系列城市危机中,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

  人本身也成为物联网的一个节点

  早上,Jenny醒来后,电动车根据她的指令开到了家门口。车子自动启动和行驶,平稳避开行人和其他车辆,Jenny则悠闲地对着镜子化妆。途中,电动车自动搜索到充电站,开进去充了点电,到公司后通过智能停车系统停好车,Jenny毫不费劲地结束上班之旅。

  甘文维播放的这段视频,展示了物联网的组成部分——车联网的美好前景。“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车联网将带来畅通的道路,清洁的空气。”这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说,“它离我们并不遥远。你可以来世博会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体验下Jenny驾驶的电动车。”

  今年3月,EN-V电动联网概念车在上海上市。通过整合全球定位系统、感应技术等,EN-V可自动驾驶,且会选择空的路段和主动躲避行人。

  “车联网,并不是在车里上上网、收收邮件那么简单。”甘文维解释说,通过无线连接,电动车能够收集和共享数据;通过感知周边环境,电动车能像深海里的鱼一样自由移动;通过自动驾驶,老人、残疾人开车,将不再是梦想;通过车子和智能电网的连接,可以自动充电,从而无需在车上安装大型储电设备。

  利用信息技术变革人类出行方式,通过改变汽车DNA打造智能交通。百年通用,在对物联网的运用方面,作出了个性化诠释。

  值得欣喜的是,物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将让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充满智慧。

  邬贺铨举了日本的例子。在一座大楼里,安装着2万多个传感器,这样就能测试不同房间在不同时间的温度,从而通过传感器的智能控制来节约30%的电能。“不要小看这30%。在欧洲国家,建筑物的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0%,如果建筑物能省电30%,就意味着总能耗可降低8%到10%。”

  根据统计,美国每16000例输血病例中,会发生一例输错血型的错误。如今,通过射频识别装置和传感器,抽完病人的血以后,在血袋上贴上标签,然后核对病人的血型,输血时再核对一遍,就能免除输血错误。

  同样,在美国,每23000名孩子出生,可能会发生一次抱错孩子的疏忽。利用传感器RFID,在母亲和婴儿之间配型,同样能避免差错。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世博论坛启示(上):寻找智慧宁波的信息化基因
·在宁波聆听全球智慧 世博首场主题论坛15日起举行
·智慧树——梦想成真的文明进步 找到可持续发展之路
·“智慧大讲堂”教插花 民工子弟学校请来家长当主讲
·培养 “智慧性习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