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访谈播报 正文
受金融危机影响 近两年浙江知识产权案激增

  浙江在线杭州5月20日讯(记者 李敏 廖小清)今天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周根才作客浙江在线,围绕“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题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在过去年两年中,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浙江一些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的状况,也产生了很多的民商事纠纷。周根才透露,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浙江法院各类民商事案件大幅增长,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

  “因为知识产权对于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审判与经济关系密切,无论是专利还是商标,都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整体竞争力和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息息相关。”周根才说,从2009年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来看,呈现出不少特点。

  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新收、审结案件总量激增。据统计,去年共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2838件,比2008年增长73.68%。同时,一审审结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15件,比2008年上升25%;有罪判决209人,比2008年上升30.63%。

  与此同时,发明专利案件的比重也在上升。在2009年新收的829件一审专利纠纷案件中,涉及发明专利的共有51件,比2008年的25件上升了104 %。

  “发明专利纠纷案件的增加,也反映了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自主创新力度和对核心领域技术的争夺力度在加大。”周根才说。

  此外,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出现了大标的额侵权案件增多、新类型案件多发、网络著作权案件增长迅猛和涉外案件不断增加等特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