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发布 | 权威发布 |  直播大厅 |  媒体聚焦 |  新闻发言人 |  图片新闻 |  回音壁 | 发布会制度建设 | 历年发布会 | 在线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省新闻发布会 > 媒体聚焦 正文
[嘉兴日报]海宁经编产业成全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典型

  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主办的“调结构、促转型、谋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了第四场发布,本场新闻发布会以“海宁市经编产业十年转型发展之路”为主题,作为全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典型,海宁市委书记沈利农等领导介绍当地经编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海宁经编产业目前整体规模、装备水平、产业水平、开发能力均列全国第一,被国际设备供应商称为世界上经编机最密集的地方,今年被国家工信部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些成就都源自于其十年来的转型发展之路。

  规划引导,促结构优化

  在海宁经编产业的转型升级历程中,规划一直引领着转型升级的方向。

  十年来,在制定和实施海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五”、“十一五”规划以及在近几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中,海宁始终把经编产业作为该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产业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来谋划,特别是在去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海宁市及时出台了经编产业三年提升规划,今年又发布了经编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通过强化规划指导,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与升级改造,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推动产业持续发展。2001年以来,经编产业的产值和规上企业数都翻了几个跟头。目前,该市拥有规模以上经编企业237家,上市公司2家,2009年实现产值94.29亿元。

  搭建大平台,促进大发展

  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必须有完善的功能性载体来支撑。近年来,海宁加快推进平台载体建设,建立起了特色鲜明、功能齐全、支撑力强、带动强劲的产业发展平台。

  十年来,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先后建立了公共服务平台、科技服务平台、社会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合作交流平台、贸易交易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咨询服务平台、培训教育平台与人才劳力平台十大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和中国经编信息网、海宁中国经编针织科技工业园网、中国经编产品网三大网络平台,为企业提供市场信息、技术研发、电子商务等全方位的服务。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合作建立了国家级实验室“纺织工业经编产品检测中心”,成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经编产品检测中心,检测认证项目62类产品和366项方法标准,并开始与国外检测机构竞争客户。

  打响大品牌,提升影响力

  “马桥经编”是海宁获得的第一个省级区域名牌,现在通过分批分层推广,已经有20家企业获准使用“马桥经编”省级区域名牌,成效十分显著。

  海宁万方经编有限公司在产品上加贴专门注册的“马桥经编”区域品牌商标后,公司开发的高档汽车顶棚专用布打入广州本田等公司,出口日本的经编布每米卖到18元,高出市场一般产品10元钱,利润是普通产品的3倍以上,通过品牌创建,产品一次合格率从原来的90%提升到98.5%。

  据悉,近年来,海宁市以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工作为抓手,通过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提升企业的创牌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目前,海宁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2件,省著名商标36件,中国名牌6个,浙江省名牌21个。其中经编领域已拥有2个中国名牌,2件中国驰名商标,7个浙江省名牌,8件省著名商标。

  技术创新+标准倒逼

  通过大力实施自主创新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核心竞争力,目前海宁经编产业有一大批企业进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一大批产品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仅经编产业园区就有300多家企业具备生产1000多种经编产品能力,已有高新技术企业6家,国家级中电信产品计划项目5项,企业现在每年开发的国家级和省级新产品在50个以上,重点企业研发中心覆盖率今年将在行业内实现100%。

  另外,经编园区还积极引导企业主导和参与经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从标准门槛上倒逼企业不断创新、敢与高手比拼。作为中国经编行业标准制定的主导者,海宁组织成立了浙江省经编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先后制订和修订了十多个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联盟标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直播大厅      更多...
·【直播】浙江省减轻企业负担降低...
·【直播】浙江省省属企业改革发展...
·【直播】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直播】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
·【直播】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直播】浙江省标准强省质量强省...
·【直播】2016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
·【直播】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
·【直播】浙江省科技创新“十三五...
·【直播】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
新闻发言人
 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陈广胜 山东莒南人。杭州大学经济系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现任省政府副秘书长
 省级单位新闻发言人
 77家省级单位设立81位新闻发言人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地址:杭州市省府路8号

邮编:310025

电话:0571-87057136 8705933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