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发展缓慢 市场培育待突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5月24日讯日前,中国银行北仑支行为当地一家电子科技公司做了20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以解决企业日常流动资金需求。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这是《宁波市专利权质押贷款实施意见》实行两年多来,我市银行业贷出的第4笔专利权抵押贷款。这与当初政府大力提倡和推动该项服务的热度相比明显偏冷。政府提倡、企业有需求的专利权质押贷款,为何在市场遇冷?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发展缓慢

  据中行北仑支行介绍,他们所提供贷款服务的这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保护装置、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的开发与生产,属于初创期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土地为租用,其他固定资产投入小,无土地厂房可以进行抵押,因此无法以传统的固定资产抵押贷款获得融资。但该公司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其拥有的专利价值十分巨大。该行在论证后,提出以专利权作为质押物的融资方案,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其进行价值评估的方式,为企业解决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难题。根据评估,中行北仑支行最终决定为该企业发放200万元贷款。

  记者了解到,2007年3月,我市“试水”专利权抵押贷款,当时,奉化裕隆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以自主研发的一项发明专利,从奉化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获得了800万元贷款。这在全省范围内属创新之举。此后,这项业务发展得非常缓慢。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的统计数字表明,截至上月底,我市各金融机构专利权质押贷款累计放贷2800万元,放贷的业务量仅4笔。

  企业转型升级呼唤专利“变现”

  记者了解到,许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虽然拥有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专利技术,但由于固定资产少,很难获得贷款。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对于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科技创新、加快科技产业化进程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专利权质押贷款,一直是我市有关部门力推的重点。早在2008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和市科技局根据相关法规联合出台了《宁波市专利权质押贷款实施意见》,要求辖内金融机构稳步开展相关业务,以大力推进该项业务的发展。

  据了解,根据该实施意见,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授予专利证书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只要处于法定有效期限内,不涉及国家安全与保密事项,无专利纠纷,且专利项目处于实质性的实施阶段,并形成产业化经营规模、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均可向我市各级经营贷款业务的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申请专利权质押贷款。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由于缺乏资金,我市有一半以上的专利权目前只能停留在证书上。有关人士表示,以专利权等无形资产作质押获得融资,有利于加快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商品化,有利于中小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很值得推广。

  统计数字表明,2009年1-10月,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18078件、11894件,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9.6%和43.9%,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00件。

  专利市场培育有待深度突破

  湖南四达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宁波办事处是目前宁波市场上少有的几家从事无形资产评估的中介机构之一。该机构的负责人李正锋告诉记者,专利权的评估,本身要比房产等不动产评估复杂得多,很多价格指数没有一个完整的对比系统,而且受市场开发的潜在风险影响,专利权的价值更难以精确计算。因此,很多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对此望而却步,这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该项业务的发展速度。而从宁波市场的潜在需要求来看,还是比较有发展潜力的。近一年来,仅他们公司就有10多家企业前来咨询和联系业务。

  记者在走访了几家商业银行后发现,事实上,很多银行在考虑开办专利权质押贷款时,真正青睐的是发明专利,因为一些实用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极易被仿冒和变相申请。目前宁波中小企业的发明专利的数量还有待提高。

  “最重要的是,目前专利权的流转还有较大难度,如果企业到期不能归还贷款,专利转让遇到麻烦,那么,一纸专利证书就无异于一个‘画饼’。”宁波某银行信贷部一名客户经理尖锐地提出了这个问题。

  有识之士认为,中小企业加快科技研发能力,政府部门支持专利评估机构相关服务行业的发展,加快专利市场培育,是破解专利权质押贷款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市社会各界今后需要长期努力的一个方向。

  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北仑记者站 顾霄扬 通讯员 戴苏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丽水市发放首笔矿产质押贷款 破解企业融资难
·质押融资成嘉兴市中小企业“渡危”稻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