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关爱家园 从我做起 > 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环境"体检报告"出炉:生态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2010年06月0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杭州6月4日讯(记者 梁国瑞)浙江省环保厅近日发布《2009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

  公报显示:2009年浙江省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局部地区有所好转。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2009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我省生态质量总体评价为优,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有两个数据令人振奋:去年,浙江全省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与上年相比分别下降4.61%和5.3%。

  全省江河水质基本良好

  公报显示,去年浙江省内江河干流水质总体基本良好,大部分城市的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

  据环保部门对八大水系、运河和湖库的171个省控断面水质监测结果统计,74.9%的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

  八大水系和运河按满足功能断面数百分比由大到小顺序排列依次为:飞云江、瓯江、苕溪、甬江、曹娥江、椒江、钱塘江、鳌江、运河。

  为保持水质良好,浙江下了不少功夫。2009年,全省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99座,污水管网总长16718公里,污水处理总能力达到781万吨/日,年处理污水总量22.22亿吨;

  监测数据显示,pH、化学需氧量、悬浮物、生化需氧量、色度、石油类、氨氮、总磷等八项指标排放达标率为85.9%,比上年提高了17.8个百分点。

  浙江特别注重饮用水源保护。截至2009年底,全省累计创建合格、规范饮用水源保护区493个;11个设区城市26个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84.7%;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83.2%。

  96.9%省控城市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

  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因素,莫过于喝下去的水和吸进去的空气。公报显示,2009年浙江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96.9%的省控城市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最大的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各项污染指标与上年相比,其浓度年均值均有所下降。

  按照各污染指标年日均浓度进行计算,浙江32个省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范围为0.89~2.35,全省平均为1.62,比上年下降0.20,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有所好转。

  公报显示,浙江省11个设区城市全年的Ⅰ-Ⅱ级空气质量天数均达到85%以上,除杭州、宁波和绍兴外其余各市均达到90%以上。

  为了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浙江省政府于去年出台《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浙政发〔2009〕56号),全面启动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年全省淘汰“黄标车”23033辆,其中杭州市淘汰“黄标车”2.2万辆,在主城区实行了区域限行;温州市建成无黑烟公交线路26条。

  此外有数据显示,到2009年底,浙江城市化水平达到5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66平方米;全省县以上城市供水普及率达99.6%;全省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能力781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率77.4%,县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4.0万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4%。

  气象首次被纳入环境观察范围

  记者从公报中看到,今年首次将气象纳入观察范围。环保部门称,环境与气象变化的关联度,正日益受到各方重视。

  记者也从多个部门了解到,浙江正在加强气象环境等方面的基础研究,比如灰霾治理的课题等。

  公报显示,去年浙江年平均气温18.0℃,较常年偏高1.1℃;全省平均高温日数28天,比常年多10天,丽水最多达56天。年平均降水量1419.4毫米,接近常年;全省霾的平均日数47.5天,比上年略少。气温已连续13年偏暖,降水连续6年偏少。全年气候异常多变,年初持续少雨,温州、台州沿海局部地区和海岛出现水资源紧张。

  城市人最讨厌的灰霾天气,去年在湖州、杭州地区以及金衢碰地分布最多,为100天以上,其中杭州最多,为160天。东部沿海、丽水及淳安、开化等地较少,在40天以下。霾的出现以冬季最多,春秋季次之,夏季最少。2009年全省出现轻度影响的霾天气占总数的86.5%,中度影响占11.6%,重度影响占1.9%。

  公报还提到了气象灾害情况。数据显示,去年暴雨、强对流、雷电、大雾,高温热害等气象灾害,对交通、农林业、电力等均造成一定影响,并造成人员伤亡。全年气象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44.469万公顷,绝收5.772万公顷;受灾人口1071.27万人,死亡21人;直接经济损失119.9亿元。


【关爱家园】6·5世界环境日 “低碳行动”邀你参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梁国瑞 编辑:郭涛

 相关稿件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