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千亩产业园走“蓝海”路线 浙江最大LED产业园启动

  浙江在线06月10日讯虽然家人都还在美国,闫春辉感觉自己在海盐的公司干得十分舒畅,因而时间如飞。

  2009年5月亚威朗中国公司才成立,10月底厂房开工,预计今年7月正式投产,这标志着浙江最大的LED产业园——占地1000亩、位于嘉兴海盐的杭州湾LED产业园将开始运转。

  浙江的LED产业已经有大量企业进入。比如临近嘉兴的宁波,2008年年底已有数百家中小型半导体照明企业,基本形成产业体系。海盐再造这么大一个产业园,不担心产品过剩吗?

  奥秘在于,园区内作为领头羊的亚威朗光电(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目前国内仍稀缺的LED外延片,走“蓝海”路线——国内LED企业虽多,但大部分集中在产业链中下游,上游外延片等核心产品仍受制于国外。

  技术团队占股近50%

  亚威朗四个人合伙的故事颇有传奇性。

  亚威朗董事长倪姚强原来是煤炭行业的地区运营商,把山西等地的煤炭卖到浙江,积累了不少资产。可他跟黑色能源打交道十几年,现在想涉足一些新领域。

  跟倪姚强神交很久后,富二代出身的舒锋结识了这个口碑不错的民企老板。舒锋的家族一直从事传统光源生产,他很想来个“转型升级”,于是常和倪姚强探讨。

  在亚威朗担任副总裁和财务总监的侯生中在两家上市公司做过高管。他觉得,自己创业更够味。

  这仨都是浙江人,但闫春辉的老家却远在东北。闫是倪姚强远亲的朋友,因偶然的机会他们得以结识,于是三个苦寻转型的浙商感觉眼前豁然开朗。

  闫春辉1993年赴美,曾在美国的AXT公司、路美光电等主导多个LED外延片工艺开发及量产化项目。

  跟几年前与正泰结盟负责薄膜太阳能量产的杨立友一样,闫春辉一直在考虑回国发展,让自己的技术一展所长。

  这次合作的浙江团队给了他充分的尊重:以闫为首的技术团队在公司持股接近50%,这在同类企业极为罕见。

  闫春辉对合作的评价是:“浙商,比较靠谱。”

  到产业链上游去拓展

  博士团队很快给出答卷,把亚威朗迅速带入了LED产业链上端的“外延片”时代。今年7月公司一期项目将投产,两台关键设备MOCVD开始运转,明年销售额预计达到6000万美元。

  “一台MOCVD设备需要人民币数千万,规划中公司会有30台设备,2012年全部投产”。闫春辉告诉记者。

  LED产业链主要包括四个部分:LED外延片、芯片制造、器件封装和产品应用,此外还包括相关配套产业。

  目前国内70%的LED企业集中在产业链中下游,外延片和芯片的产量有限,仅能满足封装企业需求量的20%。

  据中国照明学会顾问、浙江大学光电信息工程系博导叶关荣教授介绍,LED产业上游的专利主要被日本日亚、丰田合成、美国Cree、Lumileds和德国Osram这五大企业垄断。

  “国内企业要投资外延片与芯片等LED上游产业,首先要有大量的资金,至少需几十亿元投资;此外,企业还要回避上述国外企业的专利。”

  论钱,浙江老板有;论技术,在美国主导了多个外延片量产化项目的博士团队也不缺。这些条件,使得亚威朗有信心挑战国内已有的行业竞争对手厦门三安、上海蓝光、杭州士蓝明芯等。

  “我们的产能完全释放后,将占国内蓝绿外延片市场十分之一。”闫春辉说。

  千亩产业园,走“蓝海”路线

  亚威朗在杭州湾LED产业园占地约250亩,四分之一面积,这一明显优势地位也奠定了产业园的基调:瞄准LED中上游企业,不走“红海”走“蓝海”。

  海盐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金志刚告诉记者:“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建产业园,如果定位差不多,那就是重复建设。”

  目前,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已初步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等四大集中区域,并建设了多个产业化基地。但据相关产业报告,长三角内部产业结构趋同现象十分严重,这为将来可能的同质竞争埋下了伏笔。

  “所以入驻杭州湾LED产业园的企业,我希望是以产业链中上游为主,中下游封装和配套为辅,跟其他园区有所区别。”金志刚说。

  园区瞄准上游企业还有一个原因。据统计,在LED产业链中,LED外延片与芯片约占行业70%利润,剩下利润由封装、应用等环节分享。

  “上游企业占了产业链大部分利润,并且这类公司在国内比较稀少”。金局长说,目前除了亚威朗,已经有一些做中上游的企业考虑入驻产业园。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新标识6月全球呈现 鸿雁电气产业升级进军LED
·10.3亿颗LED芯片点亮世博园
·博物馆高墙投影、香积寺地上LED 运河亮灯走写意风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