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只蜜蜂卖2000元 江山蜜蜂插上科技翅膀飞出国门

  浙江在线江山6月23日讯(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牟琳琳)蜂舞花丛能酿出多少好东西?蜂蜜、蜂王浆、蜂蜡、蜂胶;一只蜜蜂能卖多少钱?2000元!

  在江山,蜜蜂成了当地人致富增收,甚至走向世界舞台的“杀手锏”。凭借着小小的蜜蜂,江山成了中国蜜蜂之乡;而用科技方法养蜂,江山蜜蜂则冲破层层技术壁垒,走向世界舞台。

  江山蜜蜂冲破欧盟技术壁垒

  2002年1月29日,江山最大的蜂产品企业——恒亮蜂产品公司的出口产品在欧洲被封存,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欧盟设置绿色技术壁垒制裁中国蜂产品的开始。

  我国生产的蜂产品,主要用于出口。随着我国加入WTO,贸易壁垒在慢慢消除,技术壁垒却不断在出现。绿色技术壁垒使江山蜂业受到沉重打击,损失500多万元,蜂产品严重积压。

  “外国人喜欢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要无污染无公害的。”江山市养蜂产业化协会会长汪礼国这样分析。随后,江山开始向有机蜂产品发展。

  生产有机蜂产品,离不开科技创新。江山开始在“恒亮”公司建立国家级星火计划技术创新中心,在“健康”公司建立浙西蜂业科技创新中心,在“千红”公司建立千红蜂业研究所,为全市蜂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随后,“无公害蜂产品安全要求”、“无公害蜂产品产地环境要求”两个国家级标准先后在江山产生;江山还制定并组织实施与国际接轨的蜂产品系列标准,建立了标准技术推广监督体系和标准化示范基地。不久,全新的绿色有机蜂产品陆续面世。

  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恒亮公司的蜂产品通过了欧盟ECOCERTE有机生态中心认证,成为国际上售价通过ECOCERTE有机蜂皇浆认证的企业。江山蜂产品的出口市场,不仅没有因为欧盟的技术壁垒而萎缩,相反还从原来的五六个欧盟国家为主,扩到现在的二十多个国家。

  “江山蜜蜂”靠过硬的质量在全世界打响了名气。近年来,江山蜜蜂所产的“甜蜜蛋糕”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欧盟、美国、日本、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纷纷向江山伸出橄榄枝,觅求合作。

  一只蜜蜂能卖2000元

  一只小小的蜜蜂,不但冲破了欧盟的层层技术壁垒,更给江山的蜂农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江山蜜蜂是清一色的低产蜂种,每箱年产王浆仅350克,而当时全省王浆的平均产量为600克。

  为了让江山蜜蜂产出更多更好的琼浆玉液,江山人采用人工授精技术及自然隔离交尾技术,成功培育出了“江山一号”玉浆高产抗病杂交蜂种和“江山二号”蜂胶高产杂交蜂种。

  “江山一号”目前已被列入国家种畜禽资源遗产名录,其王浆产量比原来的意蜂(意大利品种的蜜蜂)高出7-8倍;“江山二号”蜂群产胶量比本地其他蜂群平均高出50%以上,平均年产量高达150g以上。

  目前,培育出的这两个“江山籍”蜂种,已经销售到广西、云南、四川、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山东等地,并出口至法国、泰国等国家,累计对外供种近5000只。

  “国内一般每只500元左右,出口到国外,每只能卖到2000元左右。”汪礼国说。

  蜂业的发展,直接增加了蜂农的收益。2005年“江山蜜蜂产业提升工程”启动以来,已覆盖辐射带动15000多名蜂农收益,带动农民增收54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3.2%。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浙江蜂蜜采购商连日清退数十吨疑似假蜜
·新品蜂蜜面包会不会“被涨价”?
·美女总监办公室更衣 不料竟惹出万只蜜蜂
·万只蜜蜂涌进农家
·义乌一条路频下"黄泥雨" 专家化验才知是蜜蜂粪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