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关爱家园 从我做起 > 媒体报道 正文
   

杭州实行新方法检测尾气 万余辆黄标车面临淘汰

  2010年07月0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杭州下半年将用新标准检测汽车尾气 拿绿标更难了>>

  浙江在线杭州7月1日讯(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晏利扬)7月5日起,杭州主城区将全面实行新方法,对所有机动车排气进行检测。

  新方法叫做简易瞬态工况法,相比原来的怠速法,更加精确科学,能让黄标车无处遁形。怠速法仅能检测出2%的超标准排放车辆,而新方法可以检出15-20%,换句话说,以后要拿绿标,更难了。

  杭州还有1万多辆黄标车

  从2008年开始,杭州市环保局在市区范围内,对机动车实行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管理:符合“国Ⅰ”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发放绿色环保标志;不符合的机动车发放黄色环保标志——这种车辆即被称为黄标车。

  几年来,杭州一直对黄标车进行整治。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污管理处副处长祝斌告诉记者,2008年底,杭州共有42246辆黄标车,截至目前已经淘汰掉32074辆,剩下10172辆。

  6月23日、24日、25日连续三天,环保部门在延安路、上塘路、新塘路三条路的路口,对来往车辆进行抽查,发现,每100辆车里,有1辆黄标车。

  根据省、市政府关于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的规定,这1万多辆黄标车,将全部接受整治或者淘汰。“新的检测方法使用以后,这些黄标车将更加无处遁形。”祝斌说。

  新旧检测法有何不同?

  怠速法检测尾气排放,做过年检的司机朋友们都知道:将车开到检测站,依次驶入检测通道,工作人员将一根铁丝状的检测工具伸进排气口,不一会就拿出来,检测完毕。

  这种老办法已经使用13年了,好处是快,检测的是尾气排放的浓度,每辆车平均只要30秒钟就能检测完。不好的地方在于精确度太低,100辆车只能检出2辆不达标车。因为标准比较宽,这种检测方法往往放过了一些实际上存在问题的车辆。

  即将实行的简易瞬态工况检测法,则更加严谨精确:当车辆在检测通道里停好后,工作人员将车辆固定,在排气口上连接一个管道,管道直接通到仪器上,以便检测尾气排放的各种指标: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硫。

  待检车辆的左前侧,一个电子显示屏上不断显示着操作要求,例如怠速40秒(发动车辆但不踩油门)、均匀加速、抬离合器等等……按照这些要求,旁边的检测仪器,可以对机动车怠、加速、减速、匀速4种状态下的尾气排放进行实时监控,掌握其尾气排放量。

  “这种方法,可以检测出机动车不同状态下的尾气排放情况,几乎与车辆的实际尾气排放一致。”祝斌说,新方法将能检测出15-20%的不合格率。

  每年削减污染排放6.4万吨

  非正常使用、使用时间过长导致部件老化、催化转化器或氧传感器失效、车辆不正常保养等等,都可能导致机动车发动机工作不正常,成为“病车”。

  “病车”的污染物排放往往严重超标:一辆“病车”排放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将超过排放标准的20倍以上,氮氧化合物也将超过排放标准的3-5倍。

  环保部门称,新检测方法技术含量高,标准更严,使用这种方法检测,杭州主城区每年将有5万余辆超标准排放车辆得到治理,可削减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6.4万吨。

  新办法检测如何收费?

  7月5日起,杭州主城区所有轻型汽油汽车将全面采用简易瞬态工况法检测。而无法采用该法检测的重型汽油车,仍将采用双怠速法检测。柴油车将采用自由加速烟度法(不透光、滤纸式)进行检测。

  车主们最关心的是收费问题,新办法检测如何收费?

  记者绘制了一张简单的图标:

车型
检测方法
收费标准
轻型汽油车(3.5吨以下)
简易瞬态工况法
65/辆·次
重型汽油车(3.5吨以上)
双怠速法
20/辆·次
柴油车
自由加速烟度法(不透光、滤纸式)
20/辆·次
摩托车(含轻便摩托车)
怠速法(含急加速烟度法)
20/辆·次

  环保部门称,在新方法试运行期间,暂不收排气检测费,试运行结束后,将按规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试运行,预计持续1个月左右。

  7个检测站都在哪里?

  目前杭州共有7个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分别是:

  西溪路第一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地址:西湖区西溪路529号

  滨康路第二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地址:滨江区滨康路222号

  沈半路第三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地址:拱墅区沈半路257号

  杨家里第四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地址:下城区绍兴路杨家里

  白石路第六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地址:拱墅区白石路1号(该检测站检测3.5吨以上车辆)

  莫干山路第八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地址:拱墅区莫干山路818号

  石祥路第九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地址:拱墅区石祥路589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梁国瑞 晏利扬 编辑:郭涛

 相关稿件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