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最受追捧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可能要停售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堵漏“表外信贷”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

  一则紧急下达的口头禁令正在波及银行理财市场。据媒体报道,上周五,银监会口头通知各地银监局及相关信托公司,暂停一切与银行理财业务对接的银信合作业务。

  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举是为了堵漏所谓的“表外信贷”,但对银行理财市场将产生较大影响,因为常常被抢购一空的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可能要停售了。不过上述人士说,目前监管部门并没有下发正式的文件,信贷类理财产品是否完全不能卖还不能下定论。

  上周五,银监会口头通知各地银监局及信托公司叫停银信合作业务,这个消息一传出就引起了市场的震动。

  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口头通知来得并不突然,就在上个月,银监会召集银信合作业务规模最大的12家信托公司开会,已经传递出了监管的意图。只是杭工商信托从来没有开展银信合作业务,因此并没有受到影响。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在未来银行信托合作中,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其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但是上述通知并没有遏制银信合作的快速增长。

  目前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以信托贷款和信贷资产投资类业务为主。有关数据显示,这一规模从去年9月末的不足6000亿元,到今年4月末已飙升至1.88万亿元。

  杭州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相关人士分析,银信合作业务井喷引起监管部门注意的原因是,信贷资产表外化潜藏风险。长期以来,将信贷资产通过信托公司转出表外,是商业银行腾挪信贷的主要手法。

  比如一个比较好的项目需要一大笔贷款,银行的信贷规模又很紧张,这时银行会寻找一家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一款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通过信托的方式为该项目融资,银行则赚取发行理财产品的相应费用。这样既满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又没有占用银行的信贷规模,同时银行还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今年以来信贷规模十分紧张,这种腾挪信贷的做法更是被各家商业银行广泛采用。

  同时大量房地产项目借道银信合作获得融资也引起监管部门的警惕。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2010年1季度,便有2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65款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规模总额为173亿元,数量和规模同比分别大涨150%和665.24%。2010年2季度延续了1季度的火爆态势,4-6月份,房地产信托共成立74款,募集资金规模总计为194亿元。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新成立的房地产信托接近140款,成立规模亦超过350亿元,而2009年全年才只有181款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为327亿。

  信贷类理财产品可能退出市场

  银信合作业务被叫停,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最大的影响是可能买不到信贷类理财产品了。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理财师崔志鹏告诉记者,信贷类理财产品是目前理财市场上比较重要的一个品种,比较受客户的欢迎,因为它的风险不高,收益相对较高。“目前银行还在和监管部门沟通,信贷类产品能不能继续卖现在还说不好。”崔志鹏说,该行有一款信贷类产品今天起息,之前销售的情况也十分火爆,一年期的预期收益率是4.1%到4.3%。

  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中最为畅销的正是这类产品。用益信托研究中心统计显示,5月份共有32家银行和36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银信合作产品413款,预计全部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为6149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银行理财产品中,风险最低的是储蓄替代类产品,如浦发银行的“汇理财”系列产品,保本保收益,一年期的预期收益率大约为2.65%-2.85%;而另一类投资于债券的“债券盈”产品,因为不保本,其收益水平更高一些,半年期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约为2.9%。信贷类理财产品也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但是由于银行在其中进行了风险控制,这类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一年期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般能达到4%以上。

  “一旦信贷类理财产品全部停售,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可能会暂时没有合适的理财品种。”业内人士分析,上个月的CPI已经超过3%,除了信贷类理财产品,眼下很难在市场上找到风险较低收益又能跑赢CPI的产品。

  据《杭州日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