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访谈播报 正文
科技推动转型升级 7月起专家网聊块状经济“变身”

  浙江在线杭州7月12日讯(记者 梁国瑞)7月份开始,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科技报将联合推出《科技推动转型升级·专家网民面对面》系列网络访谈,邀请块状经济首席专家、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作客浙江在线演播室,网聊块状经济“变身”。

  7月15日下午3时至4时,《科技推动转型升级·专家网民面对面》系列网络访谈首场,我们将邀请到省科技厅副厅长邱飞章,著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两位嘉宾将围绕《科技推动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集群》这一主题,与网友面对面交流,回答网友提问。

  浙江块状经济正在“变身”

  “一镇一品,一县一业”,产业集聚发展是浙江经济的重要特色。改革开放以来,块状经济已经占据半壁江山。

  但与国际上一些成熟的产业集群相比,浙江的块状经济存在价值链低端化、内部产业链畸形化、集群内企业离散化等一系列问题,导致整个集群不能发挥应有的效能。

  2009年7月,浙江省政府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加快形成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的集聚优势、配套协作紧密的产业链优势、持续创新的技术领先优势、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优势、资源共享的市场网络优势、节能减排的生态优势”等六大国际竞争优势。

  据此,浙江在全省范围内确定了21个特色明显、提升力度大、带动力强的块状经济,作为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单位,明确了龙头企业培育、空间平台优化、重大项目带动、创新平台推动、政策要素支撑等“五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工作重点以及以“示范区试点”、“智力支撑”、“财政金融支持”为工作抓手的具体措施。这些路径和政策设计为全省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工作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起到了很大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根据《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12年,全省将形成10个左右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20个左右300亿元至1000亿元、60个左右100亿元至300亿元的产业集群。集群内形成功能完善的专业化分工协作体系、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撑体系,创建一批知名度高的区域产业集群品牌。

  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化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是灵魂。《指导意见》出台以后,浙江省科技厅牵头向21个块状经济派遣了“块状经济专家服务组”,从2009年9月开始派驻,服务时间为3年。

  科技专家网聊块状经济

  到目前为止,专家服务组已经入驻将近1年了,这些科技专家们,为21个块状经济查出了哪些“病症”?开出了哪些“药方”?取得了哪些“疗效”?

  为此,7月份开始,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科技报将联合推出《科技推动转型升级·专家网民面对面》网络系列访谈。

  系列访谈共分6个场次:7月初将推出综合性访谈——《科技推动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集群》,邀请省科技厅副厅长邱飞章,著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把脉浙江块状经济发展,为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发展指路。

  随后,我们将在全省21个块状经济中,选取有代表性的5个,连续推出系列访谈。这5个块状经济分别是:杭州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台州医药化工产业集群、绍兴县纺织产业集群、慈溪家电产业集群、长兴蓄电池产业集群。

  届时,当地块状经济首席专家、政府领导以及企业家代表,将一同走进浙江在线演播室,共话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网友们对块状经济有何疑问,都可以在浙江在线留言,与专家进行网上交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