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吕祖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吕祖善:加快块状经济和龙头企业转型升级

  浙江日报杭州7月12日讯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今天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工作情况。

  加快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是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决策。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去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龙头企业培育、空间平台优化、重大项目带动、创新平台推动、政策要素支撑等“五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转型升级路径,并选择了不同区域和行业的21个块状经济作为省级示范区试点。同时,确定146家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领军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今年,我省又选择确定了第二批21个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省级示范区,并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关于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吕祖善指出,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是我省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两大抓手。经过这两年的努力,这两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重点,坚持不懈深化推进这两大抓手。

  吕祖善指出,块状经济是浙江工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也是产业发展的规律体现。块状经济必须有龙头骨干企业的带领,才能有效地形成产业集群。我们要进一步明确产业集群的标准、内涵和目标,制定促进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导向性意见。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构筑产业集群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培育成行业发展水平、先进技术、核心竞争力的代表者和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引领者。

  吕祖善强调,要把落实扶持措施和设定准入门槛结合起来,围绕完成今年和“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整合资源力度,切实改变“低小散”和同质竞争的产业格局;深化龙头骨干企业战略规划工作,进一步明确企业的经营战略、市场定位和竞争态势,有针对性地强化对特色龙头骨干企业的服务、指导和扶持;保持相关扶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整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继续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更好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副省长金德水等参加会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