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组织工作网 > 学习贯彻十八大 正文
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四论深入开展“之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主体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能不能自觉、主动、积极投身于创先争优活动,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发挥作用,直接决定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既是活动的主体,又是活动的对象;既是活动的组织者,又是活动的参与者。这就决定了他们的作用贯穿于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推动着活动的每一步进展。创先争优的内容,需要通过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来落实;创先争优的目标,需要通过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来实现。发挥主体作用,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所在。

   发挥主体作用,关键是加强分类指导。要紧贴基层党组织实际,根据不同行业系统的具体情况,找准各自工作着力点,做到基层党组织创先符合实际、特色鲜明、各有侧重。要紧贴党员特点,在对党员争优提出普遍要求的基础上,对不同群体党员提出具体要求,努力为其搭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平台,真正使党员“日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时刻豁得出”。要紧贴群众要求,深入了解群众的愿望和需求,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努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提高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发挥主体作用,关键是鼓励基层创新。经验来自实际,办法来自基层。要注意调动和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内在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力提倡、鼓励、支持他们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他们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不断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创新活力。各地区、各部门要通过抓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示范单位,及时总结推广他们创造的示范经验,努力使点上的成功探索成为指导面上工作的普遍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发挥主体作用,关键是加大舆论宣传。创先争优活动要形成声势、长效推动,加大舆论宣传和典型引导至关重要。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员电化教育、党建信息网和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及时总结创先争优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要大力宣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各行各业、走在前列、真实感人、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引导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一滴水滋润一寸土,点点滴滴方浇灌沃田万顷;一缕光烛照一分暗,丝丝缕缕可点亮锦绣河山。创先争优就是一个积微成著、巨细靡遗的常态活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着眼日常工作,找准坐标、扮好主角,时时、处处、事事发挥主体作用,真正为推动浙江科学发展留下一抹绚丽,奉上一分担当。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要深刻领会道路决定命运的重要论断,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青田仁庄:举行侨界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东阳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宣讲十八大
·台州市领导分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
·慈溪“民情政策面对面”直通十八大精神
·德清:县领导分赴乡镇宣讲党的十八大
部长信箱 更多...
创先争优 更多...
·湖州创先争优提升服务水平 群众得实...
·闪烁的台州公路精神——台州市公路...
·新昌县澄潭镇开展进村入企走访活动...
·——湖州市“南太湖先锋”创先争优...
·把创先争优岗位化经常化长效化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讲承诺重兑现 松阳斋坛东关村创先争...
人事任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