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鹿城区六集团学校新添7校区 教师将全面流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7月16日讯鹿城区6个集团学校7个新校区揭牌仪式定于今天(7月16日)上午举行,黎明小学、育英小学(安澜小区育英路)等7所学校并入蒲鞋市小学、瓦市小学等6个集团学校,7所学校将取消独立法人,成为集团学校的一个校区,实现财务、人事等管理的统一。另据介绍,新纳入校区将从一年级(即今年秋季入学)开始进行教师的全面流动,具体流动方案预计8月份出台。

  并入情况具体如下:小高桥小学并入建设小学,学院路小学并入城南小学,育英小学和中山小学并入瓦市小学,黎明小学并入蒲鞋市小学,新村小学并入水心小学,沧河小学并入广场路小学。名校集团化办学规模比原来扩大了三分之一,预计6大名校集团新增招生人数超过1500人。

  新校区得到名校软件支持

  蒲鞋市小学黎明校区明天就要开始一年级新生的招生报名,这几天,来自蒲鞋市小学的两位老师都呆在黎明校区,一起进行招生的准备工作,明天也会在现场解答家长疑问。

  黎明校区位于城区东部,这一片区教育资源较为薄弱,往年,学校辖区生外流的情况比较普遍,学校生源构成比较复杂。“应该说,家长的认可度是比较一般的,不是特别看好。”黎明校区负责人池晓群说,并入蒲鞋市小学后,最主要的是得到名校的软件支持,包括学校管理、教师力量、校园文化渗透等。像秋季新生入学后,一年级的老师马上与其他校区进行交流,学校管理也会引入蒲鞋市小学的理念和方法。

  招完新生,黎明校区马上要进行校舍的翻新,学校要参照蒲鞋市小学的校门样式等进行改造,集团化办学先从显性文化统一开始。

  三种形式发挥名校辐射作用

  今年,鹿城区改革招生制度,取消小学择校费,新生全部就近入学。一时间,教师流动、教育均衡等,成为不少家长关心的话题。鹿城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该区自2003年开始尝试集团化办学,以“名校带弱校”、“名校带新校”、“名校带乡校”等三种形式,充分发挥名校的辐射作用。

  瓦市小学江滨校区是在2007年并入集团学校的。当时,瓦市小学采取全新的方式,将瓦市校区的五、六年级师生整体搬过去,同时在低年级实行教师交流。瓦市小学校长杨素琴说,江滨校区前身是永楠小学,市民认可度低,通过近4年来的集团化办学,在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等方面,进步还是很明显的。

  集团化办学让名校扩张到市民的家门口。家住市区十八家支路的市民厉女士说,女儿两年前入学时,她也考虑过择校,后来打听了一下,决定还是让孩子在江滨校区就近入学了。“总的来说,女儿在这里读,我们还是挺满意的。”

  全面流动不等于全部流动

  教育的均衡发展有多种途径,比如政府加大资金投入、调整校网布局等。鹿城区作为城市中心区,由于历史的原因,学校布局有既定的框架,调整学校布局存在很大的难度。在这样的背景下,集团化办学成为该区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的一个阶段性手段。近几年来,鹿城区逐渐形成了紧密型校区、扶助型乡镇分校、合作型联盟校三个集团化办学的层级,如建设小学有大南、小南等校区,藤桥镇中心小学则是其分校,广场路小学则与光明小学、巨一小学等是联盟校。鹿城区教育局负责人这样形容这三个层级的关系:“校区和校区间,那是‘夫妻’,是‘一家人’,不分彼此;分校间是‘兄弟’关系,有商有量互相帮助;而联盟校则是‘朋友’,是一种合作关系。”

  该负责人认为,作为一种阶段性的手段,名校集团化不断扩大的过程就是有效地促进鹿城区教育均衡的过程,让更多就近入学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名校的教育资源。鹿城区推进集团化办学,希望能在近几年内基本实现城区的集团化全覆盖。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一些“今年教师将全部打乱”等说法,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新纳入的校区会从一年级开始进行教师的全面流动,不过,全面流动不意味着全部流动,所以不会出现所谓“全部打乱”的局面。据《温州都市报》记者 朱奕 实习生 李晶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州市区东片学校建设相对滞后 孩子入学难
·推广校园自行车租赁业务 大学生校园体验真实创业
·中小学校舍“体检” 24所学校1516幢校舍存隐患
·衢州学校托儿所卫生大检查 43家学校食堂有问题
·学校场地不开放 这个暑假孩子到哪里去锻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