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关注  平安时评  网友播报  视频  图片  专题  法律法规  新闻速递  法界传真  警法故事  案件聚焦  权威发布  网上政务
 主办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办公室 | 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江东社区警务"风警官"开辟网络警务新天地

www.zjol.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0:50: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宁波7月12日讯 (实习记者 郑亮 通讯员 郑琪) 民意导向社区警务,这是江东区自开展网络发言人以来,以“搭建沟通平台,促进警民和谐”为构想,创新开通网上社区警务论坛。

  “风警官”就是引领宁波市江东区社区警务进入一个新的天地领路人。作为地区性警务网络论坛,“风警官”的团队通过论坛,收集民情,倾听民声,指导社区治安防范发挥着意想不到作用。

  “风警官”是谁,他就是白鹤街道丹凤社区网上警务室创立者江东区公安分局童建华警官,网名“风清云淡”,论坛上的网友和熟悉他的社区群众都尊称他为“风警官”。

  一份网络版的道歉帖

  8日,“平安浙江千里行”采访团慕名来到了“风警官”所在的丹凤社区警务室,在浏览了社区警务论坛时,网友“jan0928”《向首南派出所道歉》的帖子进入我们的视野,有听说过政府职能部门向群众的道歉,还真没听说过一个普通群众主动发帖向公安局机关道歉。

  细看了这个帖子,网友系江西籍户口,由于对宁波的落户籍政策不了解,对一些手续办理比较陌生,在不理解中,误认为是派出所故意刁难和不作为,认为是派出所的作风有问题。于是在社区警务论坛上发帖,《首南派出所作风有问题》。

  这一帖引发了对派出所作风的热议,短时间内点击率达到七百多,斑竹“风警官”副版主“翩翩叶子”及时跟进,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向网友作出解释,提供帮助,网友终于把户口的事情落实了,在心存感激之余,对自己的冲动深感愧疚。

  在网友的跟帖中我们看到了一幅幅可爱的卡通笑脸,和赞许的大拇指。着告诉我们警民关系又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走进了一大步。

  一具浮尸引发的猜想

  在论坛里面,记者看到了一则点击量和回复量极高的帖子,论坛网友绿豆汤12010年6月30日11时在江东警务论坛发贴,《贺丞桥下惊现一具女尸》,讲的是网友绿豆汤1在去白鹤菜场买菜,在回家路过贺丞桥时,看到有民警在处理桥下有一具女尸,并发布了现场照片,可谓是图文并茂。

  霎时间,点击率飞涨,广大江东区群众非常关心,有网友甚至惊异:我们的和谐社会怎么了,社会乱啊。甚至怀疑楼主的帖子会被封号:这个沙发很危险。论坛内充斥着疑惑,反映出了群众们对社会和谐的疑问,对治安状况的猜想,对警务工作公信力的思量,甚至质疑到了饮水安全。网络点击率但到了上万余多次,跟帖率达到几十余篇余帖。

  因势利导,面对与此大的点击率,江东区警务论坛斑竹“风警官”在舆情处理黄金24小时内,于7月1日10时,发帖辟谣,同时并邀请白鹤派出所对案件调查结果进行网上案情通报:系老太太在儿女上班后,在河边不小心落水溺死。在短时间能打消了当地老百姓的顾虑和猜测,许多网友在看了案情通报后,发贴表示对死者老人,及其家属的同情,纷纷表达了,要对家中老人的安全要再多一份关心,更多的网友表达了是对沿河生活安全的自我预警。类似的跟贴达到了百余篇。截至采访时,点击率已达38000余次,跟贴率达140余帖。

  “百姓家中的公安局”

  网民多次反映遭遇车辆失窃,社区民警童建华在连续多日工作后,在网上发布了凌晨巡逻记录,一个“有防盗门不关,有车棚不停,仅靠保安巡逻,靠监控吗?”的帖子使网民真切地认识到自我防盗意识的薄弱。随即“咪豆妈”与童警官一起在网上发布防盗防骗提示,提高他们的保护意识之余,也使网民对社区的融入感日渐加强。配合夏季治安管理,最近我们的“风警官”有针对性的听出了《夏季治安防范六要点》治安宣教贴,得到了广大社区网民的赞许。

  “风警官”的团队自信地告诉记者:主动出击,把握舆情处理的黄金时间,倾听群众声音,积极引导,以平和的心理,公布事实,从朋友的角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妥善处理,实现和谐的警民关系,从而维护好社区的稳定,实现人民警务。

  在这一片社区警务论坛中,“风警官”的团队不但将这个警务论坛作为社会舆情的反应点,同时更多的是将一些安全防范知识在网上向广大的江东区网友进行普及和指导,如今在这个网络中你会找到很多治安案件预防措施,夏季防盗,戒毒宣传,识骗防骗,社区邻里守望倡议,他们的团队中有的发言人甚至,义务加班,经常在凌晨下班了了也要先进性网上社会舆情的巡逻,回帖,才会安心的休息。

  2009年江东区平安建设实现了全市第一的目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分别达到93.3%和96%,比上年提升了4.3个和1个百分点,居全市前列。今年上半年,公安信访总量同比减少9%。警务论坛开办8个月来,“浏览点击量已逾250万余人次,收集网上咨询和意见建议270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970余件,许多网友亲切地称其为“百姓家中的公安局”,当成每日必看的“江东治安要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实习记者 郑亮 通讯员 郑琪 编辑:朱小燕

相关稿件

平安时评 全部
·钱江晚报:银行讨债,不能耍流氓
·钱江晚报:民宅、菜地与法治
·钱江晚报:不受理举报,找个别的借口吧
·民意是评价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
图说平安 全部
省委书记俯身紧握他的手
警花走蔗林甜蜜溢心间
山村小学迎来爱心电脑
开学“安全第一课”
走访“海葵”登陆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