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决战“十大硬仗” 杭州市拱墅区全速驶向活力之城

  秉祥巷地块,热电厂地块,运河新城西杨B地块,桃源新区……眼下,走近拱墅区,随处可见一项项、一处处大拆迁、大建设正在迅速推进。气温飙升,可建设者们的工作热情却更高,支撑着他们奋力向前的是他们对身下这片土地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憧憬与信心。

  “再吃两年苦,幸福拱墅人。”在近日召开的拱墅区委五届九次全会上,拱墅区委提出要决战十大硬仗,完美收官建设“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将拱墅带入充满活力和强大竞争力的新阶段。

  迎难而上半年成绩单引人注目

  今年上半年,拱墅迎难而上,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经济社会保持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最近,一系列统计数据的出炉,让该区近6个月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分外引人注目:预计GDP增长14%,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6%。服务业增加值增幅达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4%,建筑业总产值64.8亿元,增长24%。

  招商引资方面,实际利用外资4.28亿美元,引进外资半年完成全年任务。上半年完成拆迁住户917户,单位64家,总面积71万平方米;新开工各类安置房26万平方米,在建安置房达到163.4万平方米。

  “十大硬仗”搭建大平台构筑大产业

  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是建设充满活力和强大竞争力新拱墅的“杀手锏”,也是推动拱墅跨越发展比拼中心城区的希望。围绕搭建大平台,引进大项目、大企业,建设大产业,拱墅区下半年将决战重点定位在了“开发北部”、 “深耕南部”、“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大项目落地”、“发展开放型经济”、“推进拆迁”、“深化特色街建设”等十大硬仗建设中。

  下半年,拱墅区将继续把70平方公里的北部作为开发重点,把北部建设成杭城北大厅和科学发展实验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各类人才创业区、宜居生态新城区;开发祥符、上塘、康桥、半山、软件园5大片区域城中村,全年开工安置房100万平方米。同时,运河新城快速拉开框架,推进“一园、二河、四居、六地、七路”建设,建成石祥路至金昌路运河景观带,完成九曲港、康桥新开河整治,加快平安桥等地块安置房建设,建设金昌路等7条道路;加快整治红建河、西塘河等11条河道,打造继胜利河、上塘河之后又一河道整治精品工程。

  深耕南部,则是以旧城改造和老房子整治为重点,着力培育一批像杭州大厦华浙广场为代表的亿元楼,深耕拱墅南部6个街道,推进长乐区块、秉祥巷及剪刀厂地块、塘河和西塘河、大兜路南片等旧城改造和危旧房改造,打造繁华之都、魅力之都。并以14大城市综合体带动大项目建设。

  瞄准产业高端化,拱墅区将服务经济、高新经济、总部(楼宇)经济、文创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决战转型升级硬仗。今年内万怡万豪、凯锐大厦等高星级酒店将竣工开张。科技工业功能区康桥区块将引进一批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半山石塘工业园区将于下半年开园,打造低碳型工业园区的样板。同时,拱墅将打造北部软件园、远洋商务区等总部经济区;引进文创名企名人名牌,建设杭州文创产业示范区。

  拱墅区重点打造15条特色商业街。其中,胜利河美食街提升品位,打造杭城知名美食街,石祥路汽车贸易街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汽车贸易第一街”,小河直街打造运河休闲旅游重要节点,信义坊商街加快业态调整步伐。大兜路历史街区打造成以中高档餐饮、高端会所为核心的特色餐饮街区,桥西历史街区打造成以博物展览、运河风情餐饮酒店为核心业态的主题商街,这两条街将于今年国庆对外开放。湖墅路商业大街将打造成全市一流的综合性商业大街。

  “秀美拱墅”收官彰显生态之城魅力

  在拱墅区的十大硬仗中,“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同样被放到了重要位置。“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同样也将是拱墅区生态之城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

  今年内,拱墅区将完成79家市区企业关停搬迁,其中,上半年已经关停了44家区属企业。今年国庆期间,半山、虎山、龙山等三山公园将实现贯通,打造杭州第二个“十里琅珰”。半山绕城附近占地300多亩的石塘公园将建设成为全市最大的公园,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环境,打造“一河穿城过、碧水青山满城绿”的秀美生态城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奏响金色文化新乐章 萧山点燃转型升级的“文化引擎”
·省委常委会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再下功夫
·变"哭泣曲线"为"微笑曲线" 企业领袖谈转型升级
·商贸旅游双轮驱动 上城特色街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高
·变"哭泣曲线"为"微笑曲线" 浙江企业领袖谈转型升级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