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关爱家园 从我做起 > 媒体报道 正文
   

[第三只眼护卫母亲河]航拍温瑞塘河 高空寻找污染源

  2010年08月1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8月16日讯从8月12日开始,《新闻007》将连续播发“第三只眼护卫母亲河系列报道”,首先第三只眼要看的是温州的母亲河温瑞塘河的环保现状。为什么说用第三只眼看呢?因为除了环保部门之外,还有一些民间的志愿者,他们数年如一日,关注着家乡的环境保护,象温州有位环保志愿者,他选择的方式就非常的与众不同,一起去看看。

  航拍温州母亲河 高空寻找污染源

  现在是早上的八点钟。记者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温州的世纪广场。一大早这里就挤满了围观的温州市民。大家都来看什么呢?看这边有着“温州航拍第一个人”之称的陈斌今天又要起飞了。他这次起飞又要干什么呢?我们去一问究竟。

  “今天还是继续为温瑞塘河帮助查找这个水体污染的原因。大概的路线是从市区广场这里起飞,先飞到这状元镇,它因为雨水把铁锈等等冲刷到周围河里,产生比较大水土污染。”环保志愿者陈斌说。

  陈斌,外号“鸟人”,小时候看到改编自老舍的电影《龙须沟》让他对河道污染深恶痛绝,很早就自愿当起了环保志愿者,因为酷爱飞行和摄影,手上又有一套动力滑翔伞,最近,陈斌开始高空查找污染源。

  环保志愿者陈斌一般一个月飞个两三次,陈斌背的这套动力滑翔伞重量并不轻,有足足60斤,准备不多时,陈斌就带着DV机开始起飞航拍。

  起飞现场,陈斌先是在温州世纪广场上空盘旋升高,随后前往查找污染源的第一站温州龙湾区状元街道周边水域。

  “看着很明显。空中看过去呢,它污染源排出的是一个铁锈的那种锈红色的污水,然后周围的河道有河水相对来讲跟这个绿颜色黄颜色颜色对比比较明显,一看反差比较大。”环保志愿者陈斌说。

  在陈斌拍下来的航拍镜头中,能够看出这种河水颜色的变化。随后,陈斌继而前往第二站,温州龙湾蒲州街道周边水域,水域周围是上江紧固件生产基地拉丝园区。

  环保志愿者陈斌说,拉丝基地周围有一圈的加工厂,加工厂排出来的工业污水是黑颜色的,就跟墨水一样。在一个断头河里后,这一段的河面全都是黑色,断头河外面的主河道周围都是处理铁锈等等放电镀污水产生的锈红色河水,红色的污水和黑色的污水形成了很鲜明的一个对比,跟更远处的稍微清点的河水又形成了一个对比;等于说,一个河段我们可以看到三种颜色。

  随后,陈斌再沿着瓯海大道飞往三洋湿地,沿途航拍温瑞塘河水系的水质情况,搜寻沿途是否有企业在进行偷排漏排,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航拍搜寻,陈斌发现,龙湾铁路货运场、龙湾区浦州街道上江紧固件生产基地拉丝园区附近的两处水域河水因遭受污染泛黄,俨然是一条“黄河”。陈斌说这样的情况已经存在了很久。

  “我从前年第一次从空中见到那段河面开始,印象就非常深刻。到目前为止这个趋势一直没有好转的现象。”陈斌说。

  空中俯瞰,陈斌还发现了几处排污口正在偷排,而这些排污口在平地上是很难发现的,这些排污口多是暗口,即便在站在排污口旁边也很难发现。

  实地走访污染河段调查企业偷排漏排

  从这些航拍的镜头中,不难看出,温州的母亲河温瑞塘河已经深受污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今的景象,绝非一日之功,这些污染河段的污染源到底是来自哪里,林立河道两旁的企业仍然在偷排漏排污水吗?记者实地走访了这些污染河段和周边企业。

  记者首先找到了温州龙湾状元街道的龙湾塘河河段,一到这,站在桥上能够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河水的颜色呈铁锈黄,还时不时能够看到水面上漂浮着的死鱼。

  “都变成了一条‘黄河’!”环保志愿者陈斌说。

  住在周边的市民告诉记者,这样的局面持续了好几年。

  这个河段的四周多是一些鞋厂,上游有不少电镀厂。我们随后来到了上江紧固件生产基地拉丝园区附近水域,这里河里的水不但呈黄色,水上还漂着油。有拉丝园区工人告诉记者,这些飘着油的黄水可能是拉丝园区直街排到河水的。

  污水处理站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样的说法,并称污水处理站都是24小时运转的,也从来没有把污水直排进河道。

  而就在拉丝园区的另一边,我们又找到了一条流着黑水的断头河。

  温州环保部门整治母亲河攻坚决战

  这里是桂龙药业冠名的新闻007。根据航拍到的镜头画面和记者的实地采访,我们将发现的污染较重的水域反映到了温州市环保局,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立即前往污染水域附近进行污染源调查。

  我们带着温州市环境监察支队、龙湾区环保局一行人,来到了受污染较严重的几个点,龙湾区蒲州街道上江紧固件生产基地拉丝园区附近的水域,以及龙湾区铁路货运场的附近水域。

  温州市龙湾区环保局副局长叶汶说,这水变成现在这个颜色,可能是因为周边的铁的货运场,区政府也提出了这个问题,要从市政府这个层面解决。

  温瑞塘河位于瓯江以南、飞云江以北的温瑞平原,是温州市的母亲河,分属于鹿城、瓯海、龙湾、瑞安等“三区一市”管辖,随着温州企业的不断壮大,温瑞塘河这几年污染严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塘河流域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滞后,大量污水仍然直排塘河,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大超过塘河水环境容量。今年是温瑞塘河综合整治的攻坚之年,温州市委市政府部署了“攻坚200天、决战811”行动,但是根据航拍画面,上江河,御史桥河等河道的水质发黄现象仍然严重,经过初步了解,这两处水域污染是因企业堆放了大量金属,金属因氧化产生锈水流入河中致使河水污染。

  温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助理陈忠表示,欣拉丝基地主要都是钢筋钢筋又是龙湾镇的一个产业,钢筋作为原材料都是露天堆放的,在空气当中会氧化成铁锈,雨水冲刷会产生这个现象;另一方面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淤泥沉淀下来流入河道。现在市委市政府以及街道对这类事情已经可以说是背水一战了,每个部门都是每个部门的职责,市委市政府也都会定期进行督查,环保这一块由我们局里进行督查。

  为解决河道的河水变黄问题,温州市环保部门加强拉丝基地监管,对河道进行清淤,为解决周边企业所有露天堆放的钢筋,温州市环保部门将赶在今年的国庆前,解决露天堆放的钢筋入库和搭建雨棚储存问题,防治铁锈冲淋继续进入河道,污染水质。

  编后语:全国人民都知道温州经济的腾飞,但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是GDP的增长是靠绿水青山来换的,温州的经济如此向好,我们相信温州市政府也非常明白,绿水青山也是政绩,我们希望温州在保卫母亲河上,也能够瞄准污染源打一个漂亮的歼灭战。好,感谢收看今天的新闻007,欢迎登陆007新闻网,发表您的评论,第一时间了解更多更及时的新闻资讯。(浙江钱江都市频道-新闻007 记者王霄周晓力)


来源:浙江钱江都市频道-新闻007 作者:王霄 周晓力 编辑:杨晓燕

 相关稿件
·[第三只眼护卫母亲河]衢州环保志愿者遭遇举报难的尴尬
·[第三只眼护卫母亲河]航拍温瑞塘河 高空寻找污染源
·共建生态省特别报道:第三只眼护卫母亲河之温州篇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