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关爱家园 从我做起 > 媒体报道 正文
   

富阳高桥镇一条河水被污染 是哪家造纸厂在直排?

  2010年08月20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富阳高桥镇新义村的村民向我们反映,他们村有一条河流,河里的水都是从山上流下来的山水,村民们都使用这水,可是,现在这条河流已经被污染的不成样子了,而这两天,情况尤其严重,黑水都排进了这条河里。

  “这条河以前很清澈的,里面还有鱼,现在什么鱼都没有了。”村民们说。

  昨天,污水一直在排,都是黑水,晚上下了场雨,把黑水冲淡了。

  村民告诉我们,这条流经富阳市高桥镇新义村的村河,源头在山上,以前这条河,清澈见底。可现在,再看看这条河,河面漂浮着黑色的杂物,水质都已经发黑变臭了。大家说,现在还算好的,前两天,全是黑色污水,村民们怀疑就在这两天,有人往河里直排没有处理过的污水。

  村民说,这水无法灌溉了,农作物也不能生存了。

  村民们说自己已经延着这条河仔细查看过了,发现河的上游有两根污水管,大家怀疑,就是这两根污水管排出来的水污染了整条河。

  河流上面有造纸厂,村民认为是造纸厂排出的污水污染了。

  村民说,河流上游的那两家纸厂开了有将近10年了,两家厂的污水全都通过这两根排水管排到溪水里,日积月累,溪水就变成了这般摸样。不仅河里的水质早已经发生了变化,连附近村民家的井水也被污染,不能饮用了。

  “你看,这井水里流出来的都是黑水,别说喝了,连用都不能用了。”

  那么,大家怀疑的溪水上游的这两家纸厂的排污情况是否达到标准呢?这些污水是否存在直排情况?

  为了了解情况,记者找到了河上游的两家造纸厂。离河道较近的,是杭州中德纸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带记者来到了他们的污水处理站,他告诉我们,他们中德纸业现在使用的是新的生化系统来处理污水。

  这位负责人说,他们的排污都是处理过的。村民反映的黑污水,不是他们排的,是另外那家排的。

  中德纸业的这位负责人表示,溪里面的黑水跟他们无关。随后,我们又来到了另一家造纸厂,杭州广丰纸业有限公司。

  可是这家企业也否认了直排污水的行为。“不是我们排的。这里有两家造纸厂,为什么说是我们排的?你去找他们那家造纸厂好了。他们说我们排的,我们说是他们排的呢?”

  两家纸业公司的人互相指认,是对方往河里排了黑水。那么,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随后,记者来到了富阳市环保局富春江环境保护所,保护所的副所长告诉我们,昨天,他们派人到现场进行了勘察,黑色污水的来源已经被他们查明了。

  “是广丰造纸厂排出来的。”高副所长明确表态,这两天河里的黑水,就是那家杭州广丰纸业有限公司排出来的。“广丰纸业厂的污水处理系统出问题了。我们让他们先停生产,把污水处理系统修好。”

  我们了解到,这两天,广丰纸业的污水生化处理系统出了问题,所以排出来的是没有处理完全的黑水。对于这个结果,富春江环保所的这位副所长表示,已经让光丰纸业厂先停产,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维修后,再恢复生产。同时,他们也将对采样的黑水进行检测。

  高副所长说,如果指标超标的话,他们对这个厂也会进行处罚。一旦发现是直排,处理是非常严厉的,让他们停业15天。

  我们了解到,富阳的造纸业占富阳工业产值的20%以上,而造纸业对环境的影响,在富阳并不是偶然现象,纸厂在为地方经济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污染。今年,富阳市政府已经关闭了30条落后的小造纸企业的生产线,现在,市政府将开始第四轮的调查,继续关闭那些落后的造纸生产线。

小强热线 记者王海瑛 徐明报道

来源: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小强热线 作者:王海瑛 徐明 编辑:杨晓燕

 相关稿件
·产妇患有地中海贫血 滨江妇幼保健院却给她吃错了药
·钱塘春晓停车问题引发口角 男子挥舞钢管放倒两保安
·绿康老年医院长住了一年 出入院手续为啥要办好几次
·小河佳苑高空垃圾砸中挡风玻璃 律师说可起诉整幢楼
·"香港黑人"OR"广东黑人"?有人买到了山寨版黑人牙膏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