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谁来保卫环卫工?交警支招请看6大安全守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高温季节,给环卫工人配备水壶,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 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9月1日讯 整日穿梭车流让环卫工人频频涉险,为了城市光鲜亮丽,他们不但流汗还在流血。在20天里连遭8起交通事故,环卫工人的不幸让人痛心,也让一个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坠入更深的困境。

  频发的车祸在考问,考问行车人的文明素质,考问企业和主管部门的保障与监管制度,考问每一个市民的良心。温州人坐不住了,在当地媒体、网络论坛上,人们纷纷讨论自己能做什么,自己该做什么。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连环车祸发生后,温州市领导在有关信息上作出批示,要求温州市市政园林局与黄河清洁有限公司立即研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上报。

  8月17日,温州市市政园林局召开专题会议,会议对切实加强环卫工人安全作业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根据研究结果拟订了一份整改意见。

  园林局责成各区主管环卫部门和清扫保洁企业,年底前必须邀请交警分期对市区6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进行一次安全轮训,以期通过培训提高环卫工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保洁企业带反光条的环卫工作服和垃圾车反光标识装置不齐备的,9月底前要全部配齐到位。

  考虑到快车道上人工作业的危险性,园林局这次下决心一次性投入2200万元用于机械化设备采购,在10月底前购置道路清扫车60多台,并全部投入道路使用。“市区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将由目前的30%提高至50%。”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保洁部门将适当调整清扫作业时间,以避免一些危险工作时段,更好地保障清扫人员作业安全。比如,针对夜间和清晨道路视线不良、驾驶人处于疲劳时段以及城市外围非繁华路段行人少、路况好、易麻痹大意等情况,他们将瓯海大道、机场路西段、锦绣路、市府路、翠微大道等快速道和交通主干道首次普扫作业时间延后了半个小时。

  温州市市政园林局已经下发了《关于加强环卫工人安全作业的通知》,要求将上述措施分解任务落到实处。温州市环卫处环卫监管中心将根据明确的时间表,进行专项监督,保证各项措施落实。

  环卫工猛补安全课

  8月26日,鹿城区广化街道首批环卫工人安全知识培训班在双桥开课。

  “清扫垃圾时是否被按喇叭?”“认为最危险的是哪类车?”“一天工作多少小时?”……培训开始前,一份《路面作业安全状况调查》问卷被发放到每一位环卫工人手中,让环卫工人为自己的安全“打分”,也让街道能够充分了解他们的作业情况。

  温州交警一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李朝晖以实例深入浅出向清洁工传授交通安全知识。他提醒环卫工人在清扫路面时,一定要穿上反光背心;建议政府部门为环卫三轮车车身贴上反光膜,并为快速路清扫作业的环卫工人配备反光三角牌;环卫工人在进行大面积清扫时,必须在100至150米远处放置反光三角牌等,行驶中的汽车有盲点,很可能看不见正在作业的工人。

  如此高发的车祸,让清洁公司负责人也坐不住了。黄河清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晨说,公司支付了事故员工的医疗费用,8起事故中还有一名肇事者逃逸,公司对这名受伤员工先进行了补偿。现该公司也正在加强员工安全培训,同时增设机械化清扫设备,堵上安全漏洞。

  高发的事故也警醒着温州其他清洁公司。东立保洁公司路面巡查员董向春说,公司强调,若发现环卫工人作业时不穿防护服,发现一次就要扣工资,发现两次,就要谈话换人。这一做法虽然值得商榷,但目的是为了提醒工人,以切实保障自身安全。

  该关注的,不止安全

  不仅是安全,近年来环卫工人的整体生存状况正在逐步引起温州人的重视。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长期关注他们,为改善他们的处境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听闻连环车祸,温州市政协委员郑翠苹很着急。她说,环卫工人是城市最底层的劳动者,全社会都应该来关怀他们的境遇。她在今年两会期间曾提案,针对环卫经费投入不足、清扫保洁人员收入低、清扫负担过重等问题,提请有关方面尽快解决。同时,温州市民环卫意识淡薄、环卫工人得不到尊重的状况,她也曾多次疾呼予以改善。

  温州市人大代表黄虹曾对街道招聘的环卫工人居住状况做过一番调查,她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改善环卫工人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温州市政协委员张立东也在提案中强调,“由于受清扫工住宿偏少的限制,清扫工难以增加。清扫工住房困难成为环卫队伍继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成为环卫队伍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已严重影响温州市中心市容市貌和环卫事业发展。”

  去年鹿城区把解决市容环卫工人住宿难问题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利用城区闲置地或暂时闲置地建设临时宿舍、租用闲置厂房、改扩建原有宿舍等方式,共解决超过300名环卫工人集中住宿问题。目前鹿城区已有40%左右的环卫工人实现集中住宿,居住环境也大大改善。

  2007年,在瓯海区瞿溪镇蛟样村原垃圾场上,一座10间二层共计1200平方米的宿舍开建,建成后的宿舍供给全镇70多位环卫工人居住,大大改善了环卫工人的居住生活环境。三年来,瞿溪镇的做法在瓯海区迅速得到了推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还没有住进环卫宿舍的工人为此对瓯海环卫工人十分羡慕。

  环卫工人的福利不是可有可无,而是要用制度去保障。据温州市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将城市保洁推向市场化的过程中,他们正在研究细化政府采购标书,希望能把环卫工人的福利保险等保障条件尽可能在标书中细化,对企业做到合同管理。标书中力图明确,项目投标报价采用固定总价承包,承包总价必须包括在承包区域内提供清扫保洁所需的人工费、文明生产装备费等。而人工费被明确为包括“环卫工人工资、奖金、房补、劳保福利、社保、工伤费、教育培训费、暂住费及处理一切伤亡事故等费用”。

  连环车祸惊醒市民

  在温州本地媒体上,许多市民、网友纷纷发表意见,说感受、出点子,希望能在全社会根除乱抛洒垃圾的陋习,从自身做起,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状况。

  市民陈先生说:“看了你们的报道我很愧疚。我有时候在车上吃了东西后,确实有过把塑料袋、牛奶瓶、纸巾等随意丢至窗外。也没想到这样做使清洁工穿梭于马路间,带来了安全隐患。以后,我再也不往车外扔垃圾了。”

  市民郑先生说:“应该设立一个环卫工人基金会,资金由政府和民间一起筹措,特别是沿街店铺、经常造成路面滴、漏、撒的那些企业得多出点钱,因为他们让环卫工最费心。基金会设立以后,可以奖励先进,而且一般环卫工人家庭都挺困难,一旦谁家真遇到难处,基金会也好帮帮忙,也算是给他们多一些保障吧。”

  网友“lxl05140326”说:“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驾驶员要注意路况,要眼观八方。千万不要酒驾,不要超速,不要闯红灯。生命只有一次啊,那样不仅给自己带来了伤害,更是给别人带来灾难啊。呼吁啊。”

  网友“水泡泡”说:“平时大家都要养成不乱丢垃圾的习惯,不管是走路还是开车经过。这样路面清洁了,环卫工人也不用频繁穿插马路。另外,驾驶员看见环卫工人注意避让、遵守交通规则,这个也是很重要的。一般环卫工人都是老人或生活艰苦的人,万一出事,反而更加连累家人。最好让环卫管理部门为环卫工人上保险,以防不测。”

  交警支招6大安全守则

  虽然社会各界都在想办法提高环卫工的工作安全系数与生活质量,不过一线交警认为,一旦上路作业,环卫工人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以下6条安全预防建议是专门针对环卫工人作业特点的,环卫工人要谨记在心,更希望保洁公司能够遵守:

  1、复杂路面大的清洁工作,由专用机械作业车进行作业;

  2、环卫工人在道路作业时,必须身着符合国家标准的、反光性能良好的工作服,并保持工作服整洁、醒目;

  3、环卫工人在立交桥桥面作业时,建议在作业区来车方向前不低于100米处设置警示标志,并有1人作为安全员,承担警示标志的设置、作业中的安全防护等职责;

  4、环卫工人在辅道上进行作业时,如遇作业区面积大等特殊情况,可按照立交桥桥面作业要求执行;

  5、遇雨、雾等恶劣气候时,环卫工人不得进行人工作业;

  6、环卫公司每月必须对环卫工人开展1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强化环卫工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交警特意提示,夏天路面上光线较强,驾驶员在进入下穿隧道时请提前打开远光灯,进入下穿隧道后减速慢行。

  记者 包璇漪 报道组 陈显英 张升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风接踵而至 温州台州等浙江沿海地区紧急防台
·温州:246名游客滞留海上旅游区南麂岛
·温州已执行手机实名制 有关人士称不会泄露信息
·温州市区初中学校辖区有调整 9月6日正式开学
·上游涨价下游难提价 温州纸包业难承受高成本之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