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吕祖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吕祖善关心新疆阿克苏库车县贫困大学生侧记【图】

  让受援地人民感受到大家庭温暖

  ——吕祖善关心库车县贫困大学生记

  省长吕祖善一行在阿克苏考察期间,心系民生,念兹在兹,一路奔波察看民生工程,一路走访看望农牧民家,一路了解慰问学校师生。图为吕祖善一行在拜城县克孜尔乡中学考察时,在校微机室详细了解情况。针对学校双语教育师资缺乏问题,他建议:除了抓紧培养老师,眼下可先考虑启动光盘国语教学,并从机关和退休干部中聘请国语辅导员,以补充师资力量。希望地区领导和省援疆指挥部将此列入援建方案中。记者陈悟宪摄

  9月1日晚上10点多,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负责人趁陪同省政府代表团考察库车县的间隙,专程赶到困难户李文华家中,带去浙江省领导的关怀与慰问。鼓励她树起信心,好好培养两个孩子完成大学学业。李文华拿着1万元慰问金,连声道谢。

  浙江在线09月0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陈悟宪 嵇哲 发自新疆阿克苏)“受省长的委托,我们前来看望,希望能帮助你家孩子上学尽一点力。”9月1日晚上10时半许,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负责人握着女主人李文华的手,亲切地说。

  “谢谢,谢谢!”李文华连声说着,拿着装有1万元人民币信封的手微微有些抖动。对她来说,这些不速之客的到来,着实有些惊喜……

  原来,两天前的8月30日下午,省长吕祖善在浙江省援疆工作汇报会上再三强调,援疆工作特别要突出民生,工作要做细做实,要让受援地人民充分感受到中央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这一条是要坚定不移的。接着,他拿起当日的阿克苏日报说:库车县有户困难家庭,儿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没几天,父亲就因病去世,母亲多病在家,将上大三的姐姐为了弟弟读书欲退学打工……

  “不能让一个孩子缀学”,吕祖善动情地说:培养一个人才不容易呀,最是群众有困难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就更要帮助他们。要发挥整个社会的力量,包括动员浙江后方和在这里的广大浙商,来帮助一些贫困家庭……他对省指挥部负责人说:“你们考虑一下这件事。”

  “我们先发动援疆干部来做。”省指挥部负责人接过话说。

  会后,省指挥部一班人即进行了商量。决定在做好接待省政府代表团考察调研的同时,指派相关干部分头行动,了解具体情况,争取在陪代表团到库车时去上门看望……

  “基本情况已了解清楚,”31日中午,正在阿克苏西部200多公里外的乌什县陪同考察的指挥部领导接到报告:这户人家住库车县城车站北路,母亲李文华。县总工会等已闻讯捐助了3000元,再加上七借八凑,儿子高斌斌已于昨天赴甘肃的政法学院报到,女儿高丽丽也已去乌鲁木齐的警官学校继续学业……

  省指挥部领导当即指示,派两名干部明天赶往库车,先行看望、并实地了解详情。一俟代表团到达库车后,便利用休息时间前往慰问。

  9月1日22时,长途奔波紧张考察一整天的省政府代表团,在阿克苏东部270多公里的库车县城刚吃好晚饭。省指挥部负责人一行未及安顿休息,便带着省领导的嘱托,急急赶往李文华家。

  李文华家租住在四五十平方米的简陋平房中。

  指挥部负责人拉着她的手,告诉她,正率领浙江省政府代表团在阿克苏考察的省长吕祖善,在报纸上看到她家的困难情况后,非常关切。我们受省领导委托,代表浙江人民前来看望慰问。

  在询问了她家的情况后,指挥部负责人送上1万元现金,安慰她:再苦不能苦了孩子,再有困难,也不能影响了孩子的学业与前途。以后家里有什么困难,尽管给我们讲。请转告孩子,好好学习,学成回来建设家乡!

  “谢谢浙江领导,谢谢你们。”面对浙江亲人的深夜来访,她显得有些不安和木讷,轻轻地说,我不识字,不会说话。还在下午,指挥部的两名干部远道到来时,她被突然的惊喜激动得热泪盈眶。

  “这是浙江省领导和人民的关心帮助”,在场的当地领导安慰她,不要担心,坚强些,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浙江省的大力支援,日子会不断好起来的。当地已安排她进丈夫生前的公司上班,做轻便些的工作。

  告别李家,回到住地已是晚上11时半了。

  “我到晚上才知道这事,非常感动!”事后接受记者采访的阿克苏地区行署副秘书长张春林说,非常感谢浙江省领导和人民对我们贫困家庭的关心。库车县主要领导次日告诉我,他到事后才知道这事,没想到……

  9月3日,在乌鲁木齐送别省政府代表团后,指挥部负责人即行返回阿克苏,进一步研究了具体落实的措施。他们告诉记者,一定牢记省领导的殷切嘱咐,在今后的援建工作中,切切实实以民生为重,民生优先,尽心竭力为阿克苏人民多办好事,多做实事。将帮助当地贫困群众的生活列入援建内容,发动浙江援建干部,与阿克苏的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动员后方社会力量和在疆的浙江企业,帮助这里的群众多就业多创业,尽快地富起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