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这是联合国人居组织1996年发布的《伊斯坦布尔宣言》中的一段话。

  然而,在现实中,我们的城市正面临着种种挑战,交通堵塞、居住拥挤、环境污染、能源高耗、人际淡漠……为此,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以有形的展示来向世人演示无形的城市理念。

  城市,要如何让生活更美好呢?这几天,浙江在线记者就深入本届世博会创新设立的“城市最佳实践区”,采集每个城市的“独门秘方”。不妨先看看这一次次拍“案”惊奇,从中找到适合自己城市的发展例子。

                 记者 编辑:杨晓燕 柳博姗

问渠哪得清如许?解读世博案例中的“活水”攻略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随着人口不断增加,如何科学有效地保障饮水、缓解用水、处理污水,正成为每个城市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治水案例】

  ·鹿特丹“水广场” ·大阪:“超级下水道”

  ·日内瓦:跨国界治污合作 ·成都:湿地植物为污水“排毒”

 【浙江现状】

  根据浙江省水利厅2010年3月提供的数据显示:人均水资源量较少,低于世界人均水资源量7300立方米,只有世界人均的1/4。

成都案例: 活水公园利用自然湿地 鹿特丹案例:“水广场”
  • “城市最佳实践区”的鹿特丹展区,每隔6分钟就有一场神奇的“水表演”,通过电脑控制着水滴的下落速度和重量在水帘上“写”出文字与图案……使游客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鹿特丹治水利器“城市水广场”的妙用。
  • 城市案例为堵车开药方:提倡汽车共享 发展公共交通

      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如此庞大的数字,交通拥堵、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

      【治堵药方】

      ·不来梅:汽车共享减少私家车使用

      ·欧登塞:大力倡导自行车出行

      ·弗莱堡:居民出行依赖公共交通工具

      【浙江目标】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给生态交通下了定义:“按照生态原理规划、建设和管理的,资源能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与环境相协调的交通体系,是社会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探营三个交通“心脏” 有序保障城市动脉
    ·最佳实践区部长:让自行车“转”出通畅城市
    ·不来梅分享可持续交通经验:沪更需汽车共享
    ·看弗莱堡如何实现“公交优先”

    不用空调室温也能保持25℃…“低碳”高招逐个数

      世博园区城市最佳实践区中,有的展馆,本身就是低碳节能的典范。

      【认识“低碳馆”】

    ·伦敦零碳馆:二氧化碳零排放
    ·汉堡之家:无论冬夏都是25℃
    ·阿尔萨斯:"天然空调房"

      ·还有哪些馆:印度馆、日本馆、瑞士馆……【视频

    ·世博园低碳宝典

    ·非电空调为场馆送风

    ·会呼吸的低碳场馆

    ·垃圾清理不落地

    ·牛奶废盒制造垃圾箱

    ·园内电动车:超节能、零排放

    ·驻扎上海:绿色的吃、住、行

     

    从世博看生态环保:让我们住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面对全球气候危机、人口膨胀、资源短缺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城市如何做好生态环保,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城市发展如何不破坏环境,人和自然如何和谐共处?

      要发展生态环保,需要全省动员,小到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大到工厂产业升级转型。生态环保,任重而道远。

    【世博案例——垃圾突围】

    世博园:2万吨垃圾变废为电

    台北:垃圾处理费“随袋征收”

    蒙特利尔:垃圾填埋场变公园

    马德里:政府上门收垃圾

    马尔默:吃剩食物为汽车充电

    蒙特利尔馆:用垃圾制作的手工艺品

    【世博案例——清洁能源】

  • 弗莱堡:大力发展太阳能业——沃邦社区,这里建筑的屋顶,都装上了太阳能电板,将阳光转换成电能,为住宅提供照明等方面的用电,成为欧洲环保社区的典范。
  • 马尔默:当地社区完全使用新能源——马尔默曾经是瑞典的一座工业城市,如今已经完成了转型,致力于将低污染、高科技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零碳馆雕塑

    世博园垃圾气力输送投放口

  • 城市化变与不变?看这些城市案例如何“穿越”

      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将许多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也裹挟了进来。是拆毁包含历史文化内涵的建筑而以高楼大厦代之?还是做到有序规划,确保历史文化传统和现代化发展和谐共存?

     

    墨西哥馆馆长安娜·加西亚——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一个城市的记忆,我们要设想城市的未来,首先应尊重历史,如果城市中的历史遗产渐渐消失,就好像失去记忆的人。

    巴黎大区:古老与现代和谐共存

    巴塞罗那:和谐的“双城”故事

  • 城市:扩大OR紧缩?——温哥华:“紧凑型城市”
  • 将工作区与生活区拉近,可以有效地减少机动车交通需求,大大降低城市居民的生活成本和商务成本,形成更加紧凑的城市形态,避免低密度的城市扩散。
  • 转型:突破OR坚守——杜塞尔多夫:从工业向服务型城市转型
  • 工业化发展带动了城市的开发建设,但当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城市功能就不仅是“居住”,而是“宜居”。
  • 科技:高深OR简单?——香港:一卡“通”吃
  • 香港有700万人口,但已有超过1900万张智能卡在流通,其应用范围之广也为全球之最。好的科技,应是让生活更简单。
  • 亲情:流失OR回归?——德国:“多代屋”计划
  • 将工作区与生活区拉近,可以有效地减少机动车交通需求,大大降低城市居民的生活成本和商务成本,形成更加紧凑的城市形态,避免低密度的城市扩散。
  • 生态:隔离OR融入?——日本:人与自然重建“连接”
  • 某种意义上来讲,朱鹮似乎可以比喻成我们人类。人类也朱鹮一样,环境不好的话我们也生存不下去。
  • 理想的城市离我们有多远?世博案例引发省思

      什么样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什么样的城市更有幸福感?什么样的城市才是我们最理想的家园?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贝琼卡——
      要在城市中实现更美好的生活,有赖于物质——市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更有赖于精神——在人们心中培养一种地方情结、归属感和共同思维。理想的城市,是人类心灵的归属地。其实,“我们,就是城市,所以我们要传递“善待家园”的良好愿望和信心。

    沙特馆顶层展示着沙特游牧民族曾经居住过的贝尔因帐篷,提示人们不要忘记历史

    你的理想城市最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交通便捷通畅
    城市干净整洁无污染
    社会治安状况好
    有自己的亲人朋友居住
    智能城市,生活便利
    房价便宜,无压力
    亲近自然,回归本真
    文化气息浓厚

      快速的城市化在带来城市面貌巨大改变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城市病”,这些“城市病”严重干扰并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对城市发展提出了最直接的质询。

     

      通过众多案例的展示,让我们去寻找城市发展的尺度,明晰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该倡导什么,边界又何在?这尺度该是人,是文化,是环境,还是技术,是利益,是财产,或是其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