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制笔巧匠-关于施文用造御笔与“黄文用第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明成化《湖州府志》卷八《赋税》,明初湖州上贡笔料,“岁办笔管共13587个、山羊毛10斤5两”。湖州笔工制湖笔上供御用大约在明中叶。据明代江阴人李诩的《戒庵漫笔》,弘治时(1488-1505)造笔进御,著名笔匠有施文用。施文用原名施阿牛,因为进贡御笔,明孝宗帝让其该名,李诩记述:

  “弘治时,吴兴笔工造笔进御,有细刻小标记云:“笔匠施阿牛”。孝宗见而鄙其名,内侍以小名对。敕易名曰施文用。至今犹然。

  明代湖笔笔工继王古用、施文用称著后,称第一的数黄文用。王宇泰好笔,他在《笔尘》中说:“今天下业笔者,惟吴兴第一,吴兴又以黄文用为第一”。黄文用死后,子孙继承祖业。黄文用两个孙子则往来于湖州与金坛之间。《笔尘》接着记述:黄文用的长孙仍用“文用”名号,也最有名。少者以“朝辅”行业,但“与其兄初至(金坛)时,已骎骎骎欲度骅骝前矣,乃技日进而笔益隹”,超过其兄。王宇泰“喜佳笔,遇可意者至辍衣食求之”,但用惯羊毫笔,而羊毫笔价廉,笔工利少多半不屑做。惟黄朝辅不嫌,常常为王宇泰特制,每次到金坛必上门拜谒。王宇泰称他“小黄生”,两人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上述一段段笔工趣事,不失为湖笔文化史上一个个佳话。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