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融合 大平台 大跨越——走马长三角看发展(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轻轨11号线想通了,您想通了吗?”

  我们的采访车进入昆山市花桥镇,迎面就看到这样一幅巨大的户外楼盘广告,在无声地告诉每一位过路者:上海的轨道交通即将延伸至此。随着这面广告牌展开的,是犹如上海城区一般的市容市貌,连短信也是“上海欢迎你!”

  “路”的对接,从来不是简单的物理变化。

  在半个多月的长三角采访中,我们为长三角“高铁时代”加速到来而兴奋,感受更深刻的却是长三角一体化引发的“化学反应”,是浙江、江苏与上海越来越默契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

  接轨之变:

  曾经,你要做的我也要做;而今,适合谁做的就由谁来做

  四五年前,崔洪生没法想象,他会想方设法吸引上海企业到湖州投资。

  崔洪生是湖州多媒体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他的名片上,除了一个上海手机号码外,找不到任何与上海相关的信息。其实,他不仅是上海人,就连湖州多媒体产业园也是上海长宁区多媒体产业园的“湖州版”。

  2008年5月,长宁区与湖州吴兴区达成合作协议,长宁区“动漫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在吴兴区建设湖州多媒体产业园。现在,这个产业园已被列为我省首批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

  从长宁到吴兴,多媒体产业园的“复制”,不单纯是一篇招商引资的佳作。

  “现在上海在产业转移上更大气、更开放,吴兴区对接上海产业,无论在规模还是质量上都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推开办公室窗户,吴兴区委书记施根宝指着远处的西山景区告诉记者,这片典型的江南山水也是由上海卢湾区上实集团开发的,将成为吸引上海人来吴兴旅游、置业的新磁场。

  驱车驶出吴兴区,在杭宁高速上不用一个小时就到了江苏。对这个招商引资强省而言,上海的角色也在变化:竞争色彩在淡化,合作色彩在强化。

  江苏大丰就是展现变化的样本。去年12月,大丰与上海签订了一批园区共建协议,目前,包括大丰上海纺织产业园、大丰上海光明工业园和大丰张江生物医药园在内的三大园区已经启动。通过这种合作,上海产业形成了“研发在上海、生产基地在大丰”的格局,效益倍增;大丰则实现了制造业的升级换代。

  从竞争到合作,见证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上海的自我提升。

  鼓励甚至帮助不适宜在上海发展的企业到苏浙去,在上海采访时,我们惊讶地发现,这种认识颇为普遍。

  “上海商务成本太高。”崔洪生坦言,与上海相比,吴兴区人力成本每月要低1000元。

  浦东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长起肯定地表示,上海已经调整好产业发展定位,即:在长三角一体化中体现引领、体现高端。

  在张江高科技园,我们听到这样一则故事:去年,惠而浦公司打算把生产基地转移到浙江长兴县。起初,这家世界500强公司还担心浦东不肯放行,想不到的是,新区政府不但没劝阻,还主动上门为其搬迁提供服务。

  这正是上海人的精明。事后证明,在帮助惠而浦把生产环节迁到长兴后,惠而浦在上海的研发投资反而加大。上海,依然是“大脑”和高端。

  上海腾出发展空间后,近年来,把总部和研发中心放到上海的苏浙企业也在不断增加。

  在江苏南通,新能源企业“羚羊”集团,因当地缺少高端人才,就把企业总部、研发机构和部分高端制造搬到上海。挺进大上海的浙江企业也不胜枚举,它们将总部放在上海后,留在浙江的产业不仅没有弱化,反而打开了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要以喜悦的心态看待产业转移。”张长起说。

  辐射之魅:

  不仅上海是龙头,长三角都是龙头,浙江和江苏是龙头上的两只眼睛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中国人知道了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它是判断全球经济走势的重要依据。但很多人不知道,还有一种源于中国的指数,与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原油运输指数一起,并列为全球航运业三大指数。

  它就是集装箱指数,诞生于上海北外滩的上海航运交易所。

  我们来到航运交易所时,办公室主任姚伟福告诉我们,航运交易所始建于1995年,是当时国务院规划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六大支柱之一,其功能一言以蔽之,即打造国际航运市场的话语权。

  集装箱指数就是这种话语权的最好体现。它不仅填补了国际航运市场的空白,也成为国内外船东判断运价走势的必看指数。现在,该指数还可以进行期货交易,这首先对苏浙两地企业有益,因为在上海港的吞吐量中,大头来自苏浙两地,远期交易可以帮助企业规避运价波动风险。

  近水楼台先得月。集装箱指数只是一个案例,走马长三角,我们一次次感受到上海发展对苏浙两地的辐射,而且,这种辐射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水平和层次展现。

  还是昆山。千年古镇千灯镇距上海虹桥机场30公里,距苏州市区35公里。镇党委副书记顾菊明笑称,千灯镇的发展采取“东张(上海)西望(苏州)”战略,且与上海关系更紧密。

  在千灯镇,几乎所有的产业都与上海无缝对接。全世界只有两条汽车零配件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其中一条就在千灯,配套对象正是上海汽车业。刚刚建成的6平方公里的现代物流园区,主要发展航空物流和第三方、第四方高端物流,除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外,靠的就是一条环环相扣的沪苏经济链。

  经济上的无缝对接,不断在社会生活中制造出一体化效应。在“千灯新城”,六七成住户来自上海,既有来养老的退休人士,也不乏年轻的上海白领。

  金融辐射又是另一种风景。

  在人民广场附近一座写字楼里,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马弘热情接待了我们。当我们提出,上海是龙头,浙江要主动对接时,他立即纠正说,长三角整体都是龙头,浙江和江苏是龙头上的两只眼睛。你们发展得越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就会越快。

  马弘举例说,今年3月,第三届长三角地区金融论坛在上海举行,主题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论坛上,上海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向浙江、江苏无保留地介绍试点经验。因为,人民币结算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意义深远,浙江、江苏作为外贸大省,积极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仅是自身外贸发展需要,更是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直接支持。

  融入之新:

  全方位接轨上海,苏浙对接由弱变强

  在我省所有区县中,嘉善距离上海最近,顺理成章地成为接轨上海第一站。

  我们来到嘉善时,正赶上沪杭高铁试运行。通车后,从嘉善到上海虹桥,最快只要16分钟,在交通上真正实现同城化,让人真切感受到这座浙北小城令人振奋的未来。

  高铁的开通,也标志着嘉善新一轮接轨上海大幕的拉开。在嘉善姚庄镇,投资1个多亿建起全国最现代化的镇级体育馆,还将优化生态,规划新的居住区……所有这些努力都指向上海,目的是吸引上海白领到姚庄工作、生活、发展。

  嘉善县委书记张明超表示,正在谋划的新一轮接轨战略中,城市综合体的对接将成为核心内容,即不仅仅是承接产业,而是各种资源通道以及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的全面对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一体化。

  “全方位一体化”也是昆山市的目标。在昆山花桥镇,借力上海轻轨11号的接入,这个苏南小镇提出的发展蓝图是——国际大都市的卫星商务区。乍一听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实地探访后,眼前所见上海水准的城区,又会让你真切感到,这个宏大蓝图一点都不夸张,并已经开始变为现实。

  在长三角的三条金边中,浙江与江苏的对接也在由弱变强。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经济研究处臧建东处长表示,与沪苏、沪浙两边相比,苏浙一致被视为较弱的一边。但随着2011年杭宁高铁的开通,可以预期,苏浙之间的合作发展潜力将大大激发。

  在采访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渐显强势的“苏浙边”。

  在无锡尚德公司,董事长施正荣告诉我们,在长三角,光伏产业已形成一体化的产业链,尚德除在上海有研发团队,还在浙江每年采购大批光伏组件。

  在苏浙边的增强中,浙江资本也扮演了积极的推手角色。早在2005年,我省长兴的“天能集团”就在江苏沐阳县投资10亿元打造蓄电池生产基地,已连续多年成为当地利税第一大户。在江苏,采访对象几乎都会感慨地对我们说:“浙江资本无处不在!”

  走得越近,机会越多。其中,还包括对彼此优势和经验的学习。臧建东告诉记者,相互学习取经,在浙江与江苏的各地政府都已经非常自然。

  学,然后知不足。就在不久前,杭州市党政代表团赴苏州、无锡、南京学习考察,作为一次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的合作之旅,学习归来后的杭州各区县负责人都对江苏发展的“决心之大、手笔之大、产业之大、变化之大”印象深刻。

  同样,今年初,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曾到苏南考察,他对记者表示,苏州在服务外包、生物纳米材料等方面的发展令人瞩目,值得我们反思和学习。

  江苏的发展亮点也震撼了我们。在苏州工业园内,我们参观了一个名为“生物湾”的园中园。该园市场部执行员邓瑰玮告诉我们,为引入美国生物医药领域最著名的“冷水泉实验室”,园区匠心独运,专门建设了一个会议中心,成功吸引“冷水泉”到园区举行亚洲会议,也是美国本土外唯一的会议举行地,今年就将迎来7位诺贝尔奖得主。像这种国际顶尖会议的引入,给苏州工业园带来的高端产业发展效应可想而知。

  去年,江苏省新兴产业的产值已经达到1万亿元之巨,根据江苏不久前公布的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到2012年,六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将超过3万亿元。

  是什么让江苏新兴产业走在前列?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王秦认为,新兴产业在发展前期,需要培育扶持,政府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江苏经济被习惯概括为“干部经济”,政府引导经济发展积极主动、敢于投入,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孵化环境。当新兴产业形成一定规模后,政府还懂得如何退出,果断放手,不与企业争利,“无锡尚德等企业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李源潮:长三角地区要努力走在全国人才发展前列
·李源潮:长三角地区要努力走在全国人才发展前列
·李源潮:长三角地区要努力走在全国人才发展前列
·新态势 新挑战 新机遇 ——走马长三角看发展(上)
·杭州努力打造长三角南翼现代服务业中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