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两个产品创新设计让一家杭企提高年产值三千万元

  大家都知道,防漏电插座的盖板是向上翻的,防水、防漏电是尽够用了。但是,中国计量学院大三的学生朱达,用逆向思维发明“便于充电的安全插座”,插座的盖子是向下翻的,不仅具备防水、防漏电功能,还能当作托架,方便搁置手机等充电。这个精巧的创意,在昨晚举行的2010“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颁奖晚会上,成功揽获创意组银奖。

  据美国工业设计协会调查统计,美国企业平均在工业设计上每投入1美元,销售收入为2500美元;在年销售额10亿美元以上的大企业中,工业设计每投入1美元,销售收入甚至能增加4000美元。

  专家表示,创意产业在当今世界已不再仅仅是一个理念,而是有着巨大经济效益的直接现实。“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国家,增长的速度更快,美国达14%,英国为12%。纵观全球,发达国家的众多创意产品、营销、服务,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创意经济浪潮,席卷世界。”

  学生的作品给设计界吹来了清风

  工业设计这个陌生的词汇,如今越来越高频率地进入我们视野,从家庭生活到公共领域,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生活品质的提高不但有赖于科技的进步,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业设计的理念创新和水平提高。

  “我设计的安全插座,盖子可上下移动,盖上时保护插座,又能不让小孩子触摸到确保安全。翻开盖子时可以当托,把手机等放在上面,这样就可以方便充电。”今年还在念书的“小设计师”朱达对记者说,设计这个插座的创意完全来源于生活,因为有时候给手机充电,会碰到没地方放手机,不是地上太脏,就是线太短手机够不到。

  朱达说,设计过程中经过几次修改,最后的定稿是盖子能上下移动,这样还方便给剃须刀等物品充电。别的插座在给剃须刀等物品充电时容易掉下来,用这个安全插座就能固定在上面。

  “这些作品的核心就是两个字‘创新’。参与设计的学生在经过学校的创新能力训练之后,发挥了他们的特长。他们有激情,有想法,时尚,不喜欢条条框框,好钻研。”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系主任叶丹教授说,虽然许多学生的作品还稚嫩,离投入生产并最终面市还有一段很长的路,但是他们的作品给设计界吹来了清风,也给企业带来了一些新的创意和理念。

  “创意杭州”让企业尝到了甜头

  工业设计能为企业带来巨额利润。日本日立公司统计数字表明,每增加1000亿日元的销售额,工业设计的作用占51%,而技术改造的作用仅占12%。

  “两个产品的创新设计,今年就可以使产值提高3000万元。”浙江豪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本根对记者说,豪普公司和浙江理工大学共建的工业设计产学研基地,合作设计了“C20E装订机”和“HP-330B塑封机”,因结合数字集成电路控制技术,对外观和内部结构进行专门的研究设计,颠覆了传统装订机和塑封机的设计形式,自今年3月正式投产以来,大受外商青睐,外销订单猛增,均已达到10000台左右。

  何本根说,这两个产品已成功获得国内及欧洲外观专利证书,产品的国内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大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和中、英两国最顶尖的设计专家就设计创新、企业设计战略和世界设计动态等内容进行广泛的互动交流,同时还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企业。”何本根乐呵呵地说。

  同样喜上眉梢的还有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举办“巨星产品创新设计营”,公司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在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团队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共有九个设计团队的设计方案在成果发布会上展出,获得了企业的赞同和认可。

  据悉,巨星公司准备选择两三个获奖作品,经专业设计人员完善后投入批量试产。目前已进入产品开发论证程序,如果正式投产,预计将在两年时间内实现5000万元左右的销售产值。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不产大豆豆制品加工全省第一 滨江农业"无中生有"
·周国富调研供销社工作时指出:创新合作经济 服务城乡统筹
·人才重在创新精神 创业与家族企业研讨会在杭举行
·科技创新练内功 重温台州传统产业的生死突围
·美国四院院士钱煦谈医学创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