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富阳市大源镇:走宜工宜居宜商可持续发展道路

  大源镇是秦汉古镇,算算它的年龄,也有2200岁了。西侧有个阳平山,孙权的爷爷曾在那里“小隐隐于野”。这里素有活水源头、造纸之乡之称,发达的造纸业可以溯源到1700年以前。

  时至今日,大源镇下定决心关停低小散造纸生产线,大源溪沿线的60家造纸企业现在只留下了35家。这是大源做好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努力改善环境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要求。

  镇党委书记蒋庆元说,在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大源镇要立足于城市转型和产业优化的需求,立足于改善环境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要求,走一条宜工、宜居、宜商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全力打造区域经济的带动区、优势产业的先导区、宜工宜居的新城区。

  村民也住起了城里人的公寓楼

  新型城市化究竟为了什么?镇长孙洁这样回答,“最大限度的惠及广大农民群众,使其享受与城市居民均等的公共服务。”

  在大源镇,各村都在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多元化建设新农村。

  稠溪村创造性地运用“置换模式”,不断盘活宅基地存量,实行村庄滚动建设,在山坞里兴建别墅群,并将村庄建设与三产相结合。而觃口村,打破了农村建房“上要有天、下要有地”的一户一宅传统,探索推广农村公寓化,统一规划,集约利用土地。

  “现在,一期40户公寓房已经建成,正在筹备二期工程建设,计划安置110户。”觃口村书记盛永华说。记者在现场看到,“纸乡花苑”由两部分构成,40户公寓房和20户排屋。价格也不一样,公寓楼154平方米,村民只需付23万,可以分期付款。公寓楼一楼是车库,平时还能用于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等。

  “将来会增多公寓房项目,排屋尽量少一点,多安置居民。”盛永华说,这样的小区环境,让别村村民都挺羡慕,挤破了脑袋也想到觃口村落户。

  此外,蒋家村公寓房项目也已经完成规划调整和土地征用,项目选址等工作尚需进行立项、用地等手续;大源村公寓化项目因涉及农保,且为工业用地,需经规划调整、土地修编,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其他如骆村、勤功等村也有建公寓房的意向。

  同时,镇里面也在积极推进城市化发展。

  2008年,大源镇引进“幸福嘉苑”楼盘,占地20亩,交易均价在4000元/平方米以上,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这是大源镇引进的首个房地产项目,为集镇建设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农村公寓房建设,以及镇里引进房地产项目,若能在全镇得以推广,必能有效破解农村建房尤其是低收入人群建房难题,改善人居环境。”蒋庆元说。

  依托杭黄高铁进行“西改东扩”

  大源镇的目标是一个宜工宜居的新城区。

  为此,特别邀请杭州市级以上规划编制部门高规格完善大源镇集镇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规,对商住、居住、农居、工业、商贸等区块分门别类予以明确,使群众明白今后几年大源要怎么建,建成什么样。

  蒋庆元说,其实大源的集镇建设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期,集聚功能较为突出,商业氛围较为深厚,服务功能较为完善。但由于集镇建设启动较早,主要借鉴早期的温州模式,目前仍沿用90年代初期的整体规划,也存在城镇品位不高,规划不够合理,服务行业档次偏低,特色街较少且门面参差不齐,建筑格局以农宅为主,居住不够集中等诸多问题。

  恰逢杭黄高铁阜阳站设在大源镇西侧,镇里提出要以杭黄高铁站点建设为契机,沿着“西改东扩,中心优化完善”的总体思路进行发展。

  具体说来,西面依托杭黄高铁规划为商住区块,开发服务功能,发展商贸、文化工业,打造站场经济圈。

  东部则引进房地产项目,在杭千高速和大源溪沿线建设“十”字形生态、绿色聚居区,转变住房观念,提高集镇品位。

  交通建设上也逐步推进。

  一是加快灵桥乃至东洲区块的交通通道联系;二是加快与春江区块的交通道路联系;三是加快建成区与行政辐射范围内的交通道路联系,从而缓解集镇对外交通的压力;四是加快杭黄高铁站场与集镇的交通道路联系。

  蒋庆元说,争取5年后,大源镇成为真正的中心集镇,到那时,城镇面积达到9平方公里,而人口也增加至4万人左右。

  工业要全面推进二次创业

  说起大源镇的工业,原有的支柱产业造纸,已经逐步向重化工业进行转化,并由金属门窗业进行有效补充。

  这是镇政府主动求变,破茧而出,强调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在转型升级中加快产业集聚步伐。

  事实上,大源镇工业起步较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便已进入迅速发展期,但过早的开发也带来后劲不足、资源耗尽等负面影响,以及长期存在的产业“低小散”、服务比重不高等结构性、素质性矛盾。

  因此要扶优扶强巩固经济核心体,通过抢抓机遇上项目,整合资源调结构,内向挖潜促总量,逐步以重化工业替代传统的造纸业。

  2009年数据显示,重化工业创产值38亿元,占全镇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总产值的68.33%。

  现恰逢土地利用规划修编,以及杭黄高铁建设、江南新城推进,迫切需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园区二期开发,拓展工业平台,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实现大源工业的二次腾飞。

  为进一步提升支柱产业——重化工业,拟投资20多亿元,在杭千连接线南北规划工业用地800亩,建成一个在华东地区有一定规模的薄板生产加工基地。计划新上年产200万吨冷轧线5条,年产90万吨镀锌线3条,年产65万吨彩涂线4条,预计可实现新增销售产值200亿元,新增税收2.5亿元,以项目为载体全面提升工业支撑力。

  而造纸业,自从镇里下定决心关停低小散造纸生产线,第三轮关停企业5家,第四轮关停20家。目前,大源溪沿线的60家造纸企业现存35家。

  而金属门窗行业恰好是关停后,百姓增收的一大来源和工业总量的有效补充。

  为此,镇政府打算开辟整理潘塘-浦东石宕及其延伸段建设专业的金属门窗市场,提升传统门窗行业档次,提高产业高附加值,壮大金属门窗行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探索慈善可持续发展模式 省慈善总会获首笔资产捐赠
·加强可持续交流平台建设 金华携手台湾发展汽车电子产业
·帮农民增收1.5亿元 杭州打造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