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
  导语:蛋糕、面包、奶茶、冰淇淋……这些诱人的甜食是很多MM的最爱,但最近央视《经济半小时》的报道却让很多美食爱好者吓了一大跳,这些既好看又可口的食物中所含有的“植物奶油”“毒性”也不小!一向给人们带来好感的“植物”这回算是栽了……

浙江相关
媒体报道

植物奶油知多少
植物奶油,大名“氢化油”,又叫“植物黄油”“植脂末”。
“历史悠久”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很多国家农业受到打击,用来做糕点的动物油脂供应不足。美国的科学家利用氢化技术,让植物油具备动物油脂的功能,用以代替当时价格较高的动物油。
“几乎无所不在”
植物奶油的口感征服了消费者,植物奶油的工艺特点征服了加工者,所以它就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从1910年“植物奶油”问世后,人们用它抹面包,炸薯条、炸鸡块,做蛋糕、曲奇饼和饼干、面包;制作植脂末添加在冰淇淋和咖啡伴侣中,做奶油糖、奶茶、奶昔和热巧克力……【详细
易定型价格低
植物奶油相比鲜奶奶油容易定型,不但增加食品的甜味,还能延长蛋糕的保质期;此外植物奶油还被称为起酥油,能使烘焙类的饼干更加松脆。跟动物奶油相比,它还便宜了很多。【详细
11月6日、8日,央视《经济半小时》、《今日观察》连续播出《“氢化油”,或酿食物史上最大灾难》、《植物奶油安全吗?》等专题,“蛋糕有毒”一时间成了热门的话题,引起了各家媒体的广泛关注,“有的科学家把氢化油的危害,和上世纪曾被大量使用的杀虫剂滴滴涕相比,把氢化油称作又一个滴滴涕”,对此烘焙协会则站出来指责媒体夸大了氢化油的危害。
植物奶油被指酿大灾引发恶疾
真人实验
摩根:在仅仅30天只吃麦当劳食物的日子里,我增加了24.5磅,我的肝增肥了,我的胆固醇增加了65点,我的身体从11%增加到18%,大部分时间我感觉很沮丧和疲惫,我的心情混乱……【详细
反式脂肪酸危害很大
洋快餐有害!洋快餐以及各类西式蛋糕、饼干、咖啡、巧克力、冰激淋都有风险,因为它们含有同一种物质,叫做氢化油。氢化油可以产生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摄入与罹患冠心病的危险显著相关……有的科学家把氢化油的危害,和上世纪曾被大量使用的杀虫剂滴滴涕相比,把氢化油称作又一个滴滴涕。【详细
各国纷纷限制使用
2003年丹麦率先规定从当年6月1日起,丹麦市场上任何含反式脂肪酸超过2%的油脂都被禁止。美国、加拿大、巴西、荷兰、法国、瑞典等国都有相应的限制。【详细
 
 
 
争论一:
论据是否充分?
 
 
 
争论二:
能否把反式脂肪酸的危害等同为氢化油的危害 ?
 
 
 
争论三:
国际上对反式脂肪酸的限制如何?
焙烤协会反驳 批媒体夸大宣传
所举事例为“伪事实”
“这个例子是一个极端的做法,所设置的前提在生活中是不可能发生的,是个‘伪事实’。”报道中的另一个例子——某消费者几乎每天至少要吃一顿洋快餐,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从饮食习惯来看都让人怀疑。【详细
氢化油≠反式脂肪酸
“氢化植物油”并不能和反式脂肪酸完全划等号。因为同一类食品中生产使用的油脂不同,生产工艺不同,反式脂肪酸含量也不同。经过工艺改进的氢化植物油,可以降低甚至不含反式脂肪酸。【详细
“无论是反式脂肪酸还是氢化油,它们都不是毒药。市面上有太多比反式脂肪酸更不好的东西……”【详细
仅纽约餐饮业设限
国际上对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不是简单禁止食用,到目前为止,国外仅美国纽约这一个城市规定从明年开始在餐饮业限制使用氢化油。【详细
央视《经济半小时》的报道和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的说法都具有权威性,仔细分析这两家的言论,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此次风波的罪魁祸首是反式脂肪酸,而现在争论的焦点则是氢化油中的反式脂肪酸危害到底有多大?
央视报道:最高测过一种氢化油,达到46%多的反式脂肪酸,氢化油的普遍反式脂肪酸大概在20%左右,就是含量在20%左右,那么这个是一个很高的一个非常可怕的一个数字。 烘焙协会反驳:尽管我国尚未有相关国家标准出台,但氢化油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仅为百分之零点几,远低于丹麦等国家制定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不得超过总脂肪含量的1%”这一标准。
  植物奶油到底安全与否,出现了很多质疑声。

  眼下市场上的“植物奶油”是否存在危害,现在看来已有了官方声音。然而,一面批驳早前媒体宣称“堪比杀虫剂滴滴涕”是危言耸听,一面强调我国居民摄量入远低于欧美国家的水平,一面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反式脂肪酸风险监测评估工作”,又为何自相矛盾地申明早已是“禁用品”呢?

  

  对超出普通人学识判断之外的事,我们需要权威的声音,如该领域的专家及主管部门的表态。而今天,这两种权威都面临如何提升自身公信力的考验。比如,学术权威作假、抄袭事件频发,出了事,有些部门闪烁其词、避重就轻……
  同时,我们需要媒体更充分的、更实事求是的报道。植物奶油“灾难说”的暂时平息,得益于专家给出更充分信息。在用事实说话的前提下,意见相左、争论等都属正常。而这里面也有一个媒体公信力问题。

苏丹红、毒大米、三聚氰胺、一滴香、植物奶油……“以添为食”似乎已经成了我们无法逃过的宿命。
一滴香
“一滴香”,复合食品添加剂。一锅清水加入一滴这种东西,立刻就能变成一锅喷喷香的“高汤”。
它的主要成分为乙基麦芽酚、丙二醇、食用香料等,按规定乙基麦芽酚和丙二醇都不应当添加到菜肴中……【详细
烤鸭油
“烤鸭油”,鸭子在烤制过程中流出的垃圾油脂,“可能比地沟油还要毒。”
但街边烤鸭店,甚至超市、大型烤鸭店也都在销售或使用这种有毒的“烤鸭油”。【详细
三聚氰胺
因三鹿奶粉事件,人们认识了“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作为添加剂,可以使原奶在掺入清水后,仍然符合收购标准,所以被不法分子用来增加交奶量以获利。【详细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表示,“食品安全强调的就是量的问题”,氢化油比较普遍地存在于食物中,但消费者能够吃进去的量是有限的。
不管氢化油的危害有多大,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用行动来保卫健康。
学会辨别
如何辨别食品中是否存在反式脂肪酸,只要查看配料表就知道,一般标明“氢化植物油”、“植物起酥油”、“人造黄油”、“人造奶油”、“植物奶油”、“麦淇淋”、“起酥油”或“植脂末”等……【详细
风险监测评估
11月9日,卫生部官员表示,卫生部正在开展反式脂肪酸的风险监测评估工作,并将在此基础上,按程序进行标准制修订。同时,卫生部官员还表示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中,规定了婴幼儿食品……【详细
加强监管
实在没有必要将精力放在争辩论证“植物奶油”风险和危害上,关键是我们的监管部门,是否能真正的与时俱进,建立与种种“新发现”相同步的预警机制,做到工作“提前亮”。【详细
透明和参与
食品安全:我们需要透明和参与。“提高标准制订的透明度与公众参与性,有利于打破这种卫生标准制订中的‘行业利益垄断’,同时也要参照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制订出我们自己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详细
媒体报道

评论分析

相关专题
专题编号:2010-11-149 植物奶油 钱芳
你也来说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