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创业富民 创新强省:奋斗“十一五”全面奔小康纪事
  3美丽乡村

  今年11月,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将“中国美丽乡村国家标准化示范县”的牌匾,授予了安吉县。这意味着,中国美丽乡村的国家标准就此诞生,安吉县的美丽乡村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蓝本。始于2008年的安吉“美丽乡村”实践,打造了中国式新农村建设的国家标准。

  浙江乡村创业创新的华彩乐章,始终贯穿着生态文明的主旋律。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淡化GDP考核的同时,浙江加强了对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的考核。“指挥棒”一变,谢平一的眉头舒展了,作为临海市河头镇党委书记,他再也不必为税收增长和工业项目的招商引资伤脑筋了。他说:“河头是个农业镇,生态资源好。过去要求发展工业,千辛万苦找到项目还没法落地。现在我们将人力、物力、财力重点投向保护生态、发展旅游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人重新审视身边的山山水水。莲花峰尖,一泓清泉依山而泻,最终汇成汹涌澎湃的钱塘江。这“钱江源头第一村”,便是开化县齐溪镇秧田村。77岁的村民赖根方忙着包装整理旅游产品。他的3个儿子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全村90%以上村民从事“农家乐”。赖根方说:“当年砍树卖钱、砍柴生火,辛苦不说,还破坏环境。现在靠生态旅游,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坦了。”

  每逢周末,安吉的山山水水间到处可以看到外地游客的身影。安吉农民依靠生态发家致富:2009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326元,高出浙江平均数1319元;县财政增幅连续3年走在浙江前列,2009年增幅荣登浙江县(市)榜首。

  如今,浙江各地生态县建设如火如荼,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