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杭州城乡区域统筹有新动作 城区与五县市"牵手"发展

  在大杭州的发展版图上,桐庐、淳安、建德、富阳、临安是短板所在,也是潜力所在。今年9月,市委工作会议作出了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决策。如今,这项工作又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日前,市委办公厅下发了文件,就建立区、县(市)协作机制,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提出了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杭州各城区与五县市将相互“牵手”,协作发展。每个协作组的相关城区每年将安排5000万元资金[包括乡镇(街道)资金]支持协作县(市)协作项目建设。

  【目标】

  五年后,五县(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000元

  根据实施意见,城区与五县(市)的协作是全方位的,其中的重点是产业共兴、资源共享、乡镇结对、干部挂职、环境共保等方面。

  通过这次“牵手”,主要是希望区域功能进一步增强,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县(市)经济增速明显提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县(市)与城区发展差距逐步缩小,五县(市)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不断提高,实现全市城乡和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对于五县(市)的农民来说,这个目标将更为具体,而且让人充满期待:到2015年,五县(市)农民纯收入达到17000元以上,每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形式】

  按照产业和区域,分为五个协作组

  根据实施意见,2011年至2015年,按照产业带动性和区域相连性,八城区和杭州经济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市钱江新城管委会,与五县(市)建立5个对口联系、联动发展的区、县(市)协作组。

  其中,由萧山区、上城区和富阳市组成第一协作组,由萧山区牵头;余杭区、下城区与临安市组成第二协作组,由余杭区牵头;江干区、杭州经济开发区与建德区组成第三协作组,由江干区牵头;西湖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市钱江新城管委会与淳安县组成第四协作组,由西湖区牵头;拱墅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与桐庐县组成第五协作组,由拱墅区牵头。

  【内容】

  每对协作组要共建2个产业集聚平台

  中心镇建设是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

  根据实施意见,城区与五县(市)“牵手”之后,每对区、县(市)协作组要共建2个产业集聚平台,5年内城区要向对口县(市)转移产业项目累计投资20亿元以上。

  城区和县市“牵手”,乡镇也要结对。各区乡镇(街道)要与富阳、临安、建德、桐庐的乡镇结对率达到90%以上,与淳安的乡镇结对率达到100%,参与结对的城区乡镇(街道)每年安排不少于50万元资金用于所结对乡镇项目建设,并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参与结对共建。

  同时,协作区县(市)之间、结对街道乡镇之间、村(社区)之间,还将有计划地开展不同层面的干部互派挂职。

  【展望】

  每个县(市),各有各的看点

  县市的明天如何绘就?各地都有各自看点。

  比如桐庐,中心村规划讲“个性”——不同的镇有不同的特色,桐庐在推进中心镇建设过程中,就特别凸现个性。

  富春江畔的芦茨中心村就突出生态风情,在已经完成的规划编制中,这里将打造富春山居图中的美丽风景中心村。

  江南镇的荻浦村,是一个古建筑较多的历史文化名村。在桐庐的中心村建设中,就强化了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农房改造。

  桐庐阳山畈以蜜桃出名。这次,桐庐把蜜桃生态农业产业链拉长了,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了阳山畈三千亩蜜桃基地、山花景观廊台、村内古迹修复等项目。以后到这里不仅能吃到甜美多汁的蜜桃,还能连带着赏山花、探古迹。

  而淳安,将有千余农民告别深山下山安居。

  山高路远,险恶的自然条件阻挡了淳安山里的农民致富的道路。

  市委工作会议后,淳安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农村的转移集聚。今年,先后在威坪、左口、富文等乡镇建成了一批农民转移安置小区,共有295户1036位农民告别深山,下山安居。

  如今,淳安丰家山异地转移安置集聚区一期260亩,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首批3万平方米安置房已经建成,本月初正式向农民推出。二期区块的建设也已经启动。

  再说建德,与协作城区签订多个合作意向——城区和县(市)的协作刚刚开始,建德已经从中收获了成果。

  不久前,江干区的宋都集团就与建德签订了致中和酒业搬迁和瑞平山旅游综合体项目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25亿元。

  杭州经济开发区也初步明确了将建德市经济开发区为双方协作的主平台,并就大同集镇建设初步达成了总投资5亿元的合作框架。

  还有富阳。有着四条农家乐乡村游特色精品线路。

  从龙门古镇沿19省道、环金线至常安镇永安高山农庄再到湖源乡窈口村——喜欢驴行的人,不妨可以走一走这条路。一路上,不仅可以领略龙门古镇的古风古韵、尝试常安永安山的新潮流运动、还能感受后亩山的山乡文化。这正是富阳市目前力推的农家乐乡村游四条特色精品线路之一。

  富阳是全国农家乐的发源地之一。在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富阳着手实施“富春山居”新农村精品工程,重点打造“经典山水路”、“特色休闲路”、 “转型发展路”、“生态致富路”四条农家乐乡村游特色精品线路和13个美丽乡村(点),以此为抓手培育富民产业、加快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说到临安,不得不提专家设计富丽山村。

  绿色掩映下的农居,错落有致,粉墙黛瓦。这样的山村风情就出现在临安的中心村规划中。

  在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临安以精品村、特色村、整治村创建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了“绿色家园、富丽山村”建设。

  山村该如何整治?临安请来了浙江大学的专家来进行规划设计。现在,项目总规和详规编制已经完成,首批12个精品村、特色村创建正在推进中,100个临安本级中心重点村的布点也已到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黄坤明强调:扎实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
·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分配 七成受访者:收入"被高平均"
·嘉兴首个巾帼创业园成为城乡妇女致富新平台
·均衡教育 城乡共享
·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