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家解读:盘点“十一五” 宁波的数字很灿烂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转眼就是年底了,这一年有着特殊的定义——“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昨天,宁波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发布这五年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

  按照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测算,2009年,宁波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综合评价指标达94.64%,到2010年可达97.61%以上,小康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十一五”《纲要》确定主要指标进展良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资源环境等指标基本可以如期完成;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执行良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都取得了全面进步。

  5年,宁波都有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又意味着什么?昨天,记者邀请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院长周国红教授为我们作详细分析。

  人均GDP翻了一番

  200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29.3亿元,是2005年的1.77倍,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达76012元,按平均汇率折算为11128美元,为2005年5386美元的2.07倍,为全国(3640美元)和全省(6490美元)的3.06和1.71倍。

  预计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5000亿元大关。

  周教授分析:从地区生产总值来看,宁波这五年如果与自身作比较那是发展的比较快的。但是如果横向和沿海几个副省级城市比较,宁波的经济发展就没那么乐观了。

  服务业比重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

  “十一五”期间,宁波先后出台了工业“两创倍增”计划、服务业跨越式发展行动纲要等举措,经济发展逐步由二产为主向一二三产协调推动转变,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由2005年的5.4:54.83:39.77调整为2009年的4.24:54.56:41.2。

  同时,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09年服务业增长13.3%,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3.9%。

  周教授分析:在发达国家,第三产业服务业的比重一般会达到60-70%,宁波的41.2%应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宁波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这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很有好处的。

  恩格尔系数降2个百分点

  截至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4.4亿元,是2005年762.2亿元的1.9倍,年均增速17.1%,预计2010年将超过1700亿元,汽车、商品房、文化休闲等成为消费热点。

  “十一五”以来,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从2005年的36.7%下降至2009年的35.4%,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从2005年的41%下降至2009年的38.7%。

  周教授分析:恩格尔系数指的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这个比重下降是个好事,说明市民除了解决吃饭问题后有更多的钱用于其它消费。

  自营进出口总额增近1倍

  2009年,宁波港区货物吞吐量达到3.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42.3万标箱,分别是2005年的1.43倍和2倍,年均分别增长9.0%和18.9%,位居全球第四位、第八位。预计2010年可以超过1200万标箱。

  同时,2009年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608.1亿美元,其中出口386.5亿美元,进口221.6亿美元,分别为2005年的1.82、1.74.、1.97倍,预计2010年总额将超过800亿元。

  周教授分析:这几年,宁波在港口建设方面是比较给力的。这也是精确的定位后,宁波充分地发挥了自身的优势。

  城市化率达63.7%

  近年来,东部新城、鄞州新城、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等十大功能区块相继开工建设。2009年市区建成区面积达250.9平方公里,是2005年的2.1倍,城市化率达63.7%,比2005年提高了7.7个百分点。

  目前,宁波在统筹余慈地区不发加快,重新调整了宁波杭州湾新区管理体制,并将努力打造宁波大都市区北部中心。

  城市化率提高后,宁波市城乡差距和区域发展差距在“十一五”期间也得到了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05年的2.229:1缩小为2009年的2.165:1。农民消费支出持续增长,改善幅度高于城市居民。

  周教授分析:城市化就意味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像邮电、交通、教育、医疗等等,基础设施齐备,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就会得到提高。数据已经证明,宁波在过去的五年里,在城乡统筹方面是做得比较好。

  2009年万元GDP综合能耗、SO2、COD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16.2%、38.7%和14.7%;城镇污水处理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81.3%、100%,均已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其中,宁波首创的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模式,被全国推广;2009年,宁波生态公益林建成面积218.3万亩,废弃矿山治理率达91%,森林覆盖率达到50.2%,建城区绿地率3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5%,人均公公园绿地10.12平方米。2010年,宁波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周教授分析:我关注过目前宁波的大市区规划,觉得宁波整个城市规划还是非常合理的。比如中心城区已密集金融、物流业,杭州湾发展化工方面等等,根据自身的优势进行合理定位,这会让城市形成良性循环。

  结合宁波五年来的总体情况,我们可以发现,宁波的经济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了宁波森林覆盖率已达到50.2%!这是非常高的,也说明宁波的生态的确是不错的。

  一个城市发展对于老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宜居!收入不错、医疗保障好、治安也不错,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宁波其实真正地在可持续发展了。

  如果一定要GDP增长,只需要多搞重工业项目,多投资,就可以了,但宁波这五年,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服务业,建设生态城市,这说明宁波已经不是一味在追求GDP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宁波市区居民五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万余元
·居民实现稳定就业 宁波无愧于"最容易就业城市"
·打造美丽乡村 衢州5年累计整治村庄1743个
·【钱塘e视野】第1期: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昂扬奋发不辱使命 浙江向富民强省迈出坚实步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