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宁波外贸跻身全国十强 生意做到221个国家和地区

进口出口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 据宁波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市外贸进口额、出口额均创新纪录,分别达到248.4亿美元和424.5亿美元,是2005年全年总额的2.2倍和1.9倍。“目前,我市一般贸易出口额占全国的比重已经达到5.5%。也就是说,全国每做100美元的外贸出口生意,其中有5.5美元由宁波人完成。”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外贸在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关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率(经济外向度)达到113.3%,出口额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率(出口依存度)达到71.2%。目前,宁波港进出的集装箱九成以上装的是外贸进出口商品,全市四分之一的就业人口与外贸有关。

  “十一五”期间,宁波从“外贸大市”加速向“外贸强市”转变。5年来,与宁波有直接贸易往来的国家(地区)由“十五”末期的208个发展到221个,年进出口额上亿美元的企业从40多家增加到超过100家,人均外贸额达到或接近日本、意大利等发达国家水平。2010年,全市外贸实绩企业已突破1万家,涌现了如中基集团、远大物产集团等综合性外贸企业。

  出口商品的品质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我市出口商品不仅进入了沃尔玛、家乐福等大众超市,而且部分产品开始向国际大型商场、专卖店等高端市场进军。一批实力型外贸企业还建立了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

  贸易结构渐趋合理,进口“短腿”开始变长。“十一五”期间,我市积极实施进口启蒙行动,鼓励企业进口宁波紧缺的能源、原材料,大力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以及部分高端消费品,改善、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2009年,宁波外贸进口额达221.6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6.4%,比“十五”末期提高2.8个百分点。

  领先一步的增长速度使宁波外贸在全国的地位节节攀升。商务部统计显示,在全国15个计划单列市中,去年宁波的进口、出口规模分别排在第3位和第2位,比2005年底前进了3位和1位。在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排名中,宁波外贸总额进入前十强。

  我眼中的这五年

  宁波是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外向度高,外贸发展不仅带动劳动就业,而且和港口、工业、农业以及服务业密切相关。在这五年中,我市坚定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积极做强外贸,成功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开放大市的地位进一步确立,外贸队伍从“千军万马”向“万商云集”转变的态势基本成形。与此同时,出口产品竞争力逐步增强,全市形成了以机电产品为重点,纺织服装和轻工工艺产品为两翼的格局。五年来,我市外贸不仅带动了服装、家电、汽车零部件、文具等宁波传统出口产业的发展,而且开始向进出口并重、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并举的方向积极拓展。

  ——市外经贸局副局长丁海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变还是不变 透视汇率波动下的台州外贸形势
·10月份温州外贸总额增24.6% 高于浙江平均增幅
·浙江民企外贸超千亿美元 出口规模仍居全国第三
·浙江民营企业外贸首破千亿美元大关
·伪造邮件诈骗外贸公司 警方预警网络诈骗新招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