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欢迎广大网友在线收看由浙江在线和浙江科技报联合主办的《科技推动转型升级·专家网民面对面》访谈节目。

  块状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一大特色,但是,块状经济在为浙江富民强省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一直存在着“低小散”的先天不足。

  为了推动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发展,去年7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确定了21个特色明显的块状经济作为试点,并派遣了21个专家服务组。

  到目前为止,专家服务组以后入驻近一年了,这些科技专家们为21个块状经济查出了哪些“病症”?开出了哪些“药方”?取得了哪些“疗效”?我们将陆续邀请相关的专家与网友面对面,一起聊聊浙江省几大块状经济的特点和发展。

  在今天的这场访谈中,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

  绍兴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刚强;

  省块状经济纺织产业集群升级专家服务组成员、绍兴文理学院防止服装学院副院长教授段亚峰;

  浙江华通色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诸伟。

  三位嘉宾将围绕《绍兴纺织,传统产业的华丽转身》这一主题,与网友面对面交流,回答网友提问。我代表广大网友欢迎三位的到来,先请三位跟我们浙江在线的网友打声招呼。

  一聊到绍兴,大家想到的就是纺织产业,这个产业在绍兴到底占着重要的位置?比如占绍兴县GDP发展多少?请娄局给我们做个介绍。

  娄刚强: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绍兴县纺织产业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几年取得的一些成绩,绍兴县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县、经济强县、纺织大县,现有面积是1177平方公里,户籍的常住人口有71.8万,外来流动人口是70万,近几年绍兴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战略和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基本方针,紧紧围绕突出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主题,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绍兴县实现GDP655亿元,财政收入81.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3394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9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682元,绍兴县连续多年成为我全国的县域经济基本经济十强县,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连续五年在浙江省县市城乡统筹发展奥水平综合评价中伪劣第一,今年以来绍兴县经济啊社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一至十月份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81.04亿元,其中地区财政收入有45.58亿元,分别增长16.1%和19%,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有1959.23亿元,增长了22.5%。

  绍兴县素有纺织之乡之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绍兴县的纺织产业得到较快的发展,从纺织工业为主的乡镇企业创建轻纺市场到乡镇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开创了革命,再到新世纪所实施的开发产品、开拓市场的双开战略,推动了中国轻纺二次产业,使得纺织产业在绍兴县经济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第一是纺织产业是绍兴县最大的产业,分别占全国产量的7%、8%和30%左右,加上PTA和与之配套的热点产业,整个产业占到了70%以上。

  第二,纺织产业是绍兴县最大的产业,产业配套比较齐全,拥有PTA、纺织器械、软件开发等比较完整的产业,我们还拥有一个亚洲最大的纺织专业市场,这个市场的经营方位涵盖了原料、面料、家纺等各种纺织品。

  第三,纺织产业是绍兴县最大的产业,近几年围绕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主要做了五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抓规划引导,先后出台了一些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纺织产业的发展思路、目标和重点,提升纺织产业的发展。去年…,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绍兴县有七个镇被纺织协会命名为中国纺织特色名镇。大力实施提升纺织计划和工程,鼓励我们的纺织企业建立信心,立足发展。去年纺织产业率先回升,今年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增长了15%,销售1063.7亿元,利润38.9亿元,增长了54.8%。

  第四,我们抓节能减排,以亩产为核心,大力发展节能减排。去年以来我们扎实开展专项行动,鼓励发展发展性换经济的,去年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使下降4%,近年…,目前绍兴县共有150家企业有污水的处理设施。

  主持人:段教授是专家组的成员,您觉得这个过程还顺利吗?有什么好的启示?

  段亚峰:我记得绍兴纺织产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在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和特殊的地位,因此面临着国家竞争的压力,包括目前国内的节能减排、原料市场的波动,但是就近一年来纺织产业所进行的转型升级的战略实施,我认为成效很显著,起码企业都认识到了自己面临的巨大的压力,同时我们也发现,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以及金融危机后时代复苏的过程中,实际上率先实现转型升级的企业还是很强的,就是优先挑战了转型的先机。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多,整个产业来讲,由于政府转型升级的宏观调控的决心和企业发展的愿望,还有高校院所通过产学研合作参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信心,大家都高度的统一在一起,这就是转型升级这个机遇使大家能够统一起来,共同面对这个产业的发展,这就给这个产业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总结和提升的利于机遇,同时转型升级本身的核心任务就是总结近十年来纺织产业发展的特点,还有它在发展过程中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现实和长远的影响,通过对于这些特点和影响的总结,提出这个产业下一步的发展产业结构模式,以及这个产业应该具备现代化的特征,围绕这个特征指标制订相关的政策、调控体系,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企业主要是根据市场的利益驱动来实施自己的决策,它的决策带有很强的短期行为的特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实际上是一个中长期的战略问题,这个问题只有纳入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才能有一个更加合理的,或者准确的定位,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这一次的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为产业包括每一个具体企业下一步发展规划的制定和这个产业经济增长方式、方向的确立都提出了非常好的思路,为这个产业下一步的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开拓了一个新的空间,这就是这一次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非常重要的意义和特征。所以是比较成功的。

  主持人:如果对其他的企业有借鉴的话,您有什么意见?

  段亚峰:在企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是冲在转型的第一线专家组配合政府和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充当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同时也为政府和企业出谋划策,通过亲身经历产业转型的时间过程,专家组对于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纺织这个非常特殊、传统的产业转型升级,比较成功的经验主要表现在,这一次不管从政府还是从企业,还是从参与这一次产学研合作的大专院校的科技创新团队,他们都明确了一点,在这一次转型升级过程中,市场经济环境背景下,传统优势产业的产业链结构与现代商品经济结构下的商品价值链结构,这两个结构是非线性相关的,尤其是非正线性相关的,往往这两个产业链的特征和价值链的特征是相反的,所以我们不能盲目的把产链的某一个环节做大,做大了以后在价值链里就丧失了应该具备的价值效益,这可能是这一次产业升级转型中,凑思想认识上来讲,我认为大家发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系,有了这个关系以后,从政府和企业来讲,大家都明确了要想让这个产业进一步的生存发展下去,必须改变它现在这样的状况,这个状况包括它现在的经营思路和产业各环节的利益分配。要做到这一点,这个产业的发展也好,以这个产业为主体特征的区域性经济发展也好,它发展核心的动力和速度的来源,要从这个关系中明确,这个动力关系大家普遍认为商品价值链价值的波动对结构链的反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事实,这个反作用引起产业链各个环节,产业区域性分布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只有提高我们响应的力度,才能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才能在这个产业中赢取自己的生存空间和自己应得的效益。因此大家在总结过程中发现,我们整个绍兴纺织产业走到现在主要完成了这个市场的原始积累过程和市场初步形成过程,我们的产业链已经非常完善,我们拥有一个国际上有非常大影响力的专业市场,这些都是近十年、二十年我们所做的努力,现在我们看来,这个产业链是构建的完善的,结构也基本上合理,但是就金融危机这样一个事实就给我们提醒,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和资本市场波动下,传统产业的生存和发展关键取决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合理匹配问题,我们不是守着产业链在产业链上做文章,我们的产业要做多大,做的再好,价值链上没有优势,价值链还是没有反映出来,所以要向价值链要效益,近一年多绍兴县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政府及时提出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战略,实施品牌战略和人才战略,积极培育和发展纺织创意产业、纺织装备技术产业和差异化、功能、材料、深加工产业,这几个方向非常重要,都是从产业链结构与价值链结构对比过程中寻找到的一些突破点、方向。沿着这个方向去发展,这个产业在整体上经济效益会得到快速的成长,这本身也是产业升级转型的一个特征。我认为这一点是值得总结和借鉴的。

  主持人:这是我们一路走来所产生的思考。我想在转型升级中企业是我们的当事人,非常重要,今天我们请来了诸伟,我们的企业一路走过来,特别是前两年的金融危机,我们的企业是怎么走过来的?简单向我们分享企业的变化。

  诸伟:对于我们企业来讲,当前最大的困难还是人才的引进,作为我们企业来讲,我们希望能够扩大交流和服务,通过交流引进相关的人才,同时和政府的资源进行对接,一方面是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是解决企业用人难的局面。

  第二,项目的引进。我们企业走到这一步,希望一些好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发展的思想,能够带到我们园区来和企业进行对接。另外一个,产业的转移,按照区域发展的要求,我们的原来传统项目因为受到一些人才、资源的制约,需要转移到内部一线,这些传统项目并不是说有市场需求,相反它还是有市场需求和旺盛的生命力,如果我们传统的纺织产业能做到相关的配套,这样的话我们政府部门需要做一些工作。

  主持人:您提到我们当前企业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需要进行帮助的地方,刚才您提到的一个是人才,一个是优势项目的引进和传统项目的转移。段教授您作为这方面的专家,企业有这方面的需求您也不是第一次听到,那我们有什么解决方法或者有什么已经开始解决了?

  段亚峰:这方面企业需求我们一开始就感受到了,在前期产业变化过程当中和后期项目的支持和协调过程当中,我们都感受到了企业在这方面非常明确的方向,而且表现出极高的热情,他们极需要构建一个优势的、专业的团队,因为人才成了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的瓶颈,现在在规模扩张的过程中,只要资金跟上去规模就能做大,但是现在要是质的跨越,就是要上层次的时候,这时候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你再集资资金没有人才跟上去还是不行,人才包括各种创新性人才和一线的人才,这些都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所以我们感觉到要配合企业转型升级,最重要的还是要在人才的引导和各种人才团队与企业之间搭建一个桥梁,促进他们能够结队,这个工作非常重要,我们也及时做这个工作。

  第二,关于优势项目的引进问题。企业的行为是一个市场行为,所谓项目主要是以产品为特征的项目,哪个产品市场上急需?哪个产品附加值大?效益高?最后产品直接拿来我就能做?这样的项目充其量就是一个市场信息,我认为企业真正需要的项目是能够促使企业有一个根本性发展,使它的产品结构和投资结构发展变化,使它的整个规模和效益能够上一个大台阶,这样一个核心的技术才叫项目。当然包括技术体系当中的装备条件、人力支持、市场配合等形成了一个整体,这叫项目,这种优势项目我觉得绍兴是非常需要,因为长期以来,绍兴的产业相对比较单一,而这个单一的产业又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产业,大量的是很朴实的农村劳动力转型和农村城市城市化后形成的产业,他的用工也好,产业经营者、管理者也好,这个庞大的体系队伍里对劳动力的素质要求本身不是很高,我们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就特别注意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指导,下一步我们产业升级的时候一定要注重技术的密集性,注重对劳动力人才结构需求的侧重方向要向高的层次推进,因为我们国家现在高考扩招这么多年了,经济发展以后家庭条件的改善和受教育的程度大幅度的提高,我们必须要构建一个知识密集型的产业,我们必须构建一个知识化的劳动力团队来支撑企业的发展,所选的项目尽量以高科技、高技术密集和国家新的战略、产业配套,能够把产业一步一步的往传统产业浓缩,取其精华,而带动新兴产业的进驻,我们政府也采取相关的措施,在相关的工业园区加上了这一条。这是关于项目的问题。

  接下来关于传统产业的转移问题。这个话题说起来也是老话题,不是这次转型升级和金融危机才提出来,因为每一次我们国家大的发展都为产业转型升级以后适度的转移创造了条件,大家一是注意到了没有,二是跟踪了没有,我认为这次转型升级非常鲜明的特征之一就是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产业的结构在转型,转型的结果是使价值链和产业链对比过程中,产业链密度最大的,而相对来说价值链最小的这一部分加工业环节,这个环节在我们当地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已成历史,我们急需对它进行转型升级以后转移出去,因为这个产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依赖,就是原材料,它还有一个缺陷,在发展过程中转入门槛很低,如果一旦有一个市场利好,他们会蜂拥而至,导致盲目的发展,企业自身在发展过程中决策容易出现混乱,混乱了以后就导致多个产业的混乱,混乱的结果就导致市场价值链的反作用,我们的产业发展了,本来应该得到回报了,得到的反而不是回报,所以适度转移很重要,把它进行技术升级以后,把用工层次的偏低,提高用工含量和用工准入门槛。二是提高它的环保生态性,不能对环境有所伤害。三是提高它和其他产业配套的能力,然后把它转移到内地,转移到中西部地区,因为纺织产业最根本的,我们国家除了大量的原料进口以外,我们自身所具有的原材料资源都集中在中西部,而内需市场也在中西部,因为人口众多,所以我们下一步经济快速发展以后,全民生活水平整体提高,纺织品这么大的市场是内需,而国际贸易则是培养自主的品牌,提升我们在等量出口的情况下,大量人的创汇能力和通过国际贸易反哺农业上做文章,因此适度转移非常重要,现在各个企业都已经行动起来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把传统的纺织产业进行升级,升级以后把它适度转移出去,比如最近力度比较大的像新疆棉花产区转移一部分和棉花纺织相关的产业,把相关的中间加工环节,还有向河南、湖北转移的迹象,目前转移已经迈出实质性的像临近省份,江西、安徽转移的力度比较大、比较多,我认为这个转移是明智的,但是转移过程当中大家一定要注意一个问题,我们的转移不是甩包袱,我们是构建一个结构,构建总部经济下新的生产贸易方式为产业的发展拓展空间,而不是在甩包袱,这个转移内地省份也表现出非常大的愿意承接产业的热情,我们就有责任对国家负责,对这个产业负责,对承接的地区负责,我们必须把这个产业升级成生态环保的产业,必须有一个合理的布局,不能盲目在一个地方进行二次污染式的产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这一步能不能成功就决定了沿海地区纺织产业所谓的以原材料和功能性终端产品研发为特征,以国际贸易和投资为主要业务形式的总部经济生产经济模式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如果你把自己的加工基地搞的一团糟的话,你没有了加工基地,你的研发、贸易、融投资都是空的,因为这些都处于类似于第三产业的性质,实质上是一种服务性质,为主体产业、加工业服务,你把加工业基地转移到中西部地区以后,你一定要保障它的长期稳定生存和发展,如果它不能生存和发展,你的总部自然不能存在了,这就是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有关适度转移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主持人:刚刚提出了人才包括优势项目转移的思考,段教授也做了思考,不知道政府有没有政策来帮助解决?

  娄刚强:我们每年出台一个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这个政策涵盖了从工业的投入、设备的改造、科技创新、品牌创建、鼓励出口、鼓励培育发展新的服务业,包括引进人才等政策,这个政策以前是每年三个亿,从今年开始加大了力度,从三个亿增加到了六个亿,我们通过五年的时间再增加15个亿的资金来推动转型升级。

  主持人:我知道绍兴县已经连续多年实现“亩产论英雄”,但在面临越来越大的节能减排压力面前,这个政策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是不是应该赋予“亩产论英雄”更新的含义?

  娄刚强:我先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亩产论英雄”,绍兴县是在全国最先提出来这个理念,就是以亩产的投入、亩产的销售、亩产的税收给企业做事,这是近几年来绍兴县积极应对宏观调控和资源环境的要素之一,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经济转变方式的举措,“亩产论英雄”的核心就是以最小的资源环境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效益产出,从而加快经济发展从粗放型向节约型转变,绍兴县为什么提出“亩产论英雄”?主要是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大而不强,转型升级压力前所未有,绍兴县虽然是全国的纺织大县,但是大家知道它的产品复制家低,竞争力不强,像绍兴县最具有优势的印染产业近年来每年的利润仅仅只有一毛钱,整个绍兴县共有纺织产业6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950家,但是真正的龙头企业不多,整个绍兴县纺织业没有一家是省级以上创新企业,虽然它的产业链比较完整,但是两端份额比较小,基本上以加工为主,普遍缺少核心的技术与自主攻关,去年三月份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就是企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大概为1%,生产企业当中65%还没有自主品牌,贸易企业当中有58%没有自主品牌,在化纤仅仅只有30%左右,在制造业当中产业的比重只有17%左右,服装占整个纺织业的比重仅仅只有3.5%左右,比例偏小,都是是中间产品面料为主。

  第二,后勤不足,加快发展的压力前所未有。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低端纺织产业产能过重的现象以及土地资源、环境容量制约等矛盾日益突出,我们长期以来主纺织业依靠过度的占用资源,环境容量低劳动的成本来获取最大的经济方式,这种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了,我们统计了在全国经济十强县当中,在近五年GDP平均来看整个绍兴县平均每年增速11.1%,其他的除了江苏的常熟是增长17.2%以外,其他的都在20%以上,江苏的昆山平均增数高达24%,如果我们再不加快转型升级,转变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我们就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落伍。

  第三,轻纺不清,节能减排压力前所未有,绍兴县既是全国的经济大县、纺织大县,也是能耗大县、排放大县,万元GDP的综合能耗是全省的1.9,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强度是全省的三倍,主要集中在印染、热电、化纤等行业。今年夏天全省首批实施控制用电的1160家当中绍兴县就占了167家,占了14.4%,这167家以上85%以上是纺织、印染产业。

  所以以上三个压力使我们清醒的面对纺织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所以提出了“亩产论英雄”的理念。绍兴县按照这个几年倒逼企业变粗放扩张为节约发展,积极开展节能减排以及节约集约用地,加快企业的自主创新,促进了产业的提速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升。“亩产论英雄”这个理念推出以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这个效益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节约集约用地突出了我们的发展空间,亩产论英雄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广大企业纷纷改变思路,通过实施腾龙换鸟等等多种途径提高土地的利用率。这里有几个数据,我们有一家酒厂叫绍兴酒厂,2007年新上了年产1.5万吨黄酒生产线,以前这个企业的厂房是一层,现在是五层,以前平面式的生产,现在就节约了土地,土地面积大概节约了一半,2009年绍兴县新上的工业项目平均投资强度达到了243.4,同比提高了近35%。

  第二,节能减排成为了发展的方案,通过单位排放效益论英雄、单位能耗效益论英雄等引导和鼓励,节能减排成为企业的自觉按行动,企业积极利用再利用、回用等一批节能减排的新设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促进经济效益。2009年绍兴县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了4%,COD排放下降了2%。

  第三,体现在科技平台创新成为了我们的发展新动力,通过“亩产论英雄”使企业认识到发展的根本之路在于创新,在于发展方式的转变,自主创新和品牌创新已经成为企业持续发展主动的选择。绍兴县有一家技术配件的公司,它通过科技创新已经开发生产了五大类近400种产品,为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配套,成为行业最大的配套企业,它的模具税收在工业企业中位居前茅,今年五到十月份,全县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的产值有468亿元,增长了14%,新产品产业链达到了23.86%,形成了一个良好氛围,目前共有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46家,中国中国驰名商标有37个。

  第四,经济结构优化成为我们的发展新趋势。高耗能的产业得到了抑制,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加大,今年全县投资是…,占全国工业投资的30%,五大优势产业中完成了…,同比增加了126.3%…,纺织业与其他行业的比重已经做了适当的调整。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很多网友希望和企业探讨一些话题,在这里我挑选了一些和各位交流。网友说纺织企业多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而且…的现象比较多,特别是差别化,核心竞争力有待加强。网友想探讨作为企业怎么看待这个说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诸伟:我认为这种说法有一定的代表性,但是并不全面,现在很多企业的设备在投入上力度比较大,特别是经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对企业的触动很大,如果企业的产品单一化、类同化,缺乏核心的竞争力,一旦市场发生了变化,企业就适应不了市场,对企业造成困难,如果产品不去创新,势必回被淘汰。因此我们在2008年下半年投入了六百多万,专门建立了新产品的研发中心,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及时调整结构,通过设备的更新和技术的调整,再经过配制生产,也符合我们国家提出的节能环保低碳的要求。同时我们也和解放军总部装备研究所进行合作,开发了…,该产品具有抑菌、纺臭…,是新一代的绿色产品,同时也延伸到内衣系列、袜子、家纺,我们在2009年获得了国家技术改革…,预计明年四月份投入生产。

  随着我们对综合产品的开发,真正实现功能的差别化,使我们公司的产业得以发展,我相信我们企业的科技竞争力会大大的加强。至于有些说法,说企业技术创新在哪里?我认为是多方面的,投入的东西…。

  主持人:这是企业要进行探讨的话题。围绕绍兴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有很多的数据,有一组数据很吸引我,说绍兴轻纺城的创意产业55家,对绍兴县企业转型升级有什么意义?

  娄刚强:绍兴县的纺织创意产业真正启动是从…,专门设立了专项资金,来启动基地的建设,努力把绍兴县创建成为中国纺织产业的基地,目前纺织创意产业基地已经投入使用的九万平方米,包括绍兴县的创意大厦,引进企业有七十家,还包括国家纺织面料馆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所以说纺织创意产业的规模现在还算顺利,同时我们还成功举办了纺织面料的设计大赛,中国高校的设计大赛,并且首次把“中华杯”…,启动了绍兴县的设计比赛,并且多次举办了设计师和商会的项目推介会、发布会、创意博览会,推动项目产业的发展。

  娄刚强:绍兴县的纺织创意产业真正启动是从2008年8月份,我们提出了建设国际性的纺织创业中心的目标,建立了国家轻纺城创业产业中心,专门设立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而来启动基地的建设,努力把绍兴县创建成为中国纺织产业的基地,目前纺织创意产业基地已经投入使用的九万平方米,包括绍兴县的创意大厦,引进企业有七十家,还包括国家纺织面料馆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所以说纺织创意产业的规模现在还算顺利,同时我们还成功举办了纺织面料的设计大赛,中国高校的设计大赛,并且首次把“中华杯”国际服装设计比赛引入柯桥,启动了绍兴县纺织面料、化纤的比赛,并且多次举办了设计师和商会的项目推介会、流行趋势发布会、创意博览会,推动项目产业的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意见和部署,以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为导向,推动纺织产业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低能耗、低污染这样的现代产业转型,到了2012年,我们提出规模以上企业的产值要达到1300亿,纺织产品自行出口突破85亿元,年销售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5家以上,新产品的产值率达到35%以上,万元GDP的综合能耗年均要下降5%以上,COD排放年均下降3%以上。围绕上述的总体目标,我们将大力实施“三二三”这样的战略,三就是打造三大中心、搭建两大平台,实现三大工程,推进纺织产业的发展。三大中心就是打造国际性纺织制造中心,国际性的纺织贸易中心和国际性的纺织创意中心,第一步是打造国际性纺织创意中心,总体我们按照衍生产业链推进高端化的思路,以化纤的差别化、面料的功能化、印染化、服装家纺的品牌化和技术装备的信息化为导向,有效提升纺织业,进一步强化PTA、化纤、家纺、机械等产品的产业链建设,引导企业向产品设计研发、物流营销、价值链高端的延伸。

  第二个中心就是以轻纺市场为核心,扩大营销力,加快打造国际性纺织贸易中心,这个我们主要利用轻纺城带动品牌效应,加快建设我们的纺织品市场集聚,同时加快企业的营销网络的建设,提高市场现代化水平。

  第三,提出以产品设计为基础,拓展价值链打造国际性的纺织创业中心,这个主要是依托纺织优势,加快创意产业与纺织业的融合,积极开展创业的研发,推动纺织产品技术创新和工艺的创新,打造纺织面料和服务家纺的设计研发基地和中国纺织时尚文化高地,来全面推进纺织有价值的提升。

  两大平台就是搭建高校的公共服务平台和要素集约利用平台。第一个平台就是坚持服务为先导,政府主导,市场引导,推出金融创新服务,大力发展我们的生产型服务业,扶持和培育金融液态,完善我们的技术服务、营销服务、交通、水电等设施,完成功能强、效率高。

  第二个平台要搭建…,推进产业向主导园区集中,深化“亩产论英雄”的理念,更好的节约土地。同时构建一个主体园区。最后是要实施三大工程,一是实施…,我们总体将按照整合…节能减排的要求,通过淘汰落后、并购重组等多种手段推进升级,我们提出的目标是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主要产品的排放量要达到国家的规定水平,提升我们行业的竞争力。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推动。第二项工程就是重大项目的推进工程,我们到2012年将着力实施20个重大项目的建设。第三项工程就是实施龙头企业的带动工程,主要就是说大力营造创意创新氛围,通过龙头企业的品牌创建等提高我们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主持人:网上有网友留言,这个网友想请您介绍一下创意产业基地的招商对象有哪些?

  娄刚强:现在正在开始招商,招商主要由四类对象:第一是…科研院校,设立研发基地,技术成果的转移中心。第二,…设计的专业人才到我们的工作室内。第三,纺织、家纺等专业的设计公司。第四,…同时我们为鼓励大学生就业,只要是纺织服装院校毕业大学生,第一我们提供办公环境,包括电脑、办公设施,第二提供生活费,第三,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一些优惠的方面,能不能再详细的介绍一下?有个网友说高校设计名师、高新…,这些对象有哪些特别的优惠政策?

  娄刚强:到我们创意基地…免两年房租,…,同时县里拿出资金对引进的设计师进行奖励,比如设计师的引进,只要你是国内著名的设计师,引进以后我们的奖励是三十万元,同时鼓励设计师参加国内外的比赛,鼓励设计师到国外进行新产品的发布,同时到高校进行一些活动,如果进行这些活动的我们给予补贴,同时对设计师的设计成果和企业对接,总之我们主要是通过政府的政策激励推动创新的发展。

  主持人:谢谢娄主任解答网友的提问,今天三位就绍兴的转型升级聊了很多,但是由于节目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今天也是科技推动转型升级专家网民面对面的最后一场,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节目的关心和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