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回眸“十一五”系列报道:大港崛起,舟山的贡献

  【新闻故事】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 “金塘岛从没像今天这么热!”

  “侬看,我这4个房间配了空调、电视机,还有独立卫生间。等大浦口码头二期开工了,生意肯定好。”11月22日,记者在定海金塘大港饭店,见到了饭店老板陈平和。他笑眯眯地说,大浦口的开发建设给饭店带来了人气和财源。

  大港饭店位于浦口路,与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现场仅隔一条路。饭店以前生意冷清,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动工后,小饭店才有了“门庭若市”的盛景。

  说起家门口的变化,这位土生土长的66岁老人惊叹:不可思议。“小时候,这里一片荒滩,后来成了晒盐场……现在,居然成为了跟北仑一样的世界级大港!阿拉金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热。”

  这五年来,和陈平和一样,金塘岛上的人们看着大浦口大片盐碱地被吹沙成陆,建成两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看着宁波—舟山港目前起重量最大、外伸距最长、起身速度最快的4座集装箱桥吊,落户大浦口;看着大浦口集装码头灯火通明,通宵作业;看着外地人、外地车越来越多,老乡开店做生意的越来越多,子女去大浦口工作的也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大浦口集装箱码头项目规划建设7万~10万吨级(兼靠15万吨)泊位5座,到2014年,年设计吞吐能力达到250万标箱,项目分二期建设。据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业主单位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介绍,今年7月25日试投产的1号、2号码头泊位已完成吞吐量41337标准箱,现有西非航线和远东俄罗斯航线两条固定航线。据预测,该码头有望在年内完成5万标准箱的吞吐量。

  大浦口,这个宁波港域和舟山港域的“结晶”,将成为宁波—舟山港新的补充和增长点。

  嵊泗“海上巴士”驶进洋山港

  在小洋山至上海外高桥港区忙碌的海域上,今年又多了一艘“海上巴士”,这是嵊泗县洋山江海联运公司为满足营运需要而出资打造的250箱集装箱船。

  洋山深水港开港以来,集装箱吞吐量逐年递增。而开港初期,无论是集装箱陆路运输还是水上运输,均没有嵊泗本地企业参与。

  机遇历史性地赐予了洋山,只有抢抓机遇,对接互补深水港,才能实现跨越发展。嵊泗县及时抓住“港开桥通”的机遇,与上海方面进行产业对接,相继启动了集装箱短驳运输、二程运输、集卡运输等项目,筹建嵊泗县洋山江海联运公司,并获得“海上巴士”参与洋山港集装箱短驳运输的许可。 2007年5月,嵊泗县洋山江海联运公司应运而生。

  洋山深水港是我国第一座离岸型深水港口,也是全国乃至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据洋山港保税区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洋山港区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44.18万标准箱;完成水水中转323.90万标准箱,累计靠泊集装箱船舶9101艘次。

  航依港生、港因航兴。如今的“江海联运”也越做越大,从最初的2艘224箱新型江海联运直达敞口集装箱船,先后又增2艘272箱集装箱船和一艘250箱集装箱船。

  【新闻调查】

  舟山港口综合实力提升最显著的五年

  “十一五”年初,我市港口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亿吨大关,从昔日的地方小港成长为华东沿海重要的综合性港口;2009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超过上海港,首次跃居全球之首,其中增量的70%来自于舟山港域的强劲动力;截至2010年10月,我市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9370万吨,预计全年可突破2.2亿吨,与“十五”末9000万吨吞吐量相比,增长近1.5倍。

  一连串的数字表明:“十一五”时期是舟山港口历史上基本建设投入最大的5年,也是综合实力提高最显著的5年,更是在国际国内地位提升最明显的5年。“十一五”期间,我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港航强省的战略决策,深入实施“以港兴市、全面跨越”战略,舟山作为长三角区域大宗散货水水中转基地和沿海中部国家大宗战略物资储备中转基地的地位已基本确立,临港产业初步形成集聚效应,“三位一体”物流服务体系进一步确立,加快现代港口物流业目标任务更加明确。

  这五年,港口开发建设大力推进,预计至“十一五”末全社会水运项目固定投资完成可达200亿元,舟山港域万吨级泊位将达到40个,“六大基地”建设已基本构建成型。

  这五年,港口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建成嵊泗、老塘山等5个引航基地,虾峙门口外30万吨级航道完成竣工验收,已建和在建包括虾峙门口外航道配套锚地等10大锚地。舟山港域引航主要指标与“十五”相比,增长幅度均在200%以上。

  这五年,舟山航运业发展迅速,结构趋向合理,船舶大型化、规模化效益日益显现。预计到2010年底,全市运力保有量有望突破400万载重吨。相比“十五”期末,全市运力保有量增加超过100%,年均增长率超过10%以上。

  做大做强是今后舟山港航事业发展的主基调。作为“十一五”与“十二五”的交接之年,今年,我市加快建设港航综合商务区,启动了港航国际大厦(暂名)建设,组建港务集团推进集团上市,组织开展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工作……

  【新闻启示】

  开放壮实力合作争共赢

  没有大开放,就不会有大发展。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对外开放往往带来最深刻的思想解放,带来最高效的市场拓展。打开视野,向发达地区学习,与先进合作,无疑是后发地区走上强盛之路的开端。

  舟山的港口条件和区位优势全国一流、世界少见,但自身实力不足。如何挖掘潜能,提升实力?必须放远眼光,敞开胸怀,深度融入,全域合作,谋求共赢。

  纵观舟山港口的发展史,除了借助改革开放和国家、省里重视港口经济发展的“东风”之外,不得不说是舟山人科学定位、开放合作的理性决策收获了精彩。舟山与上海打破“属地管辖原则”,主动接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国内外航运市场竞争…… “十一五”期间,舟山港域已成为拉动宁波—舟山港跃升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的主要拉动力,这是开放给舟山港带来的活力,这是舟山港对全国港口业的贡献。

  开放空间决定合作空间,合作水平决定共赢效应。舟山在开放中不断换思路、纳人才、引资金、拓市场、图发展。事实证明,开放带来的活力,在一定意义上比改革带来的活力还要大。

  “十二五”,将是我市实践“港航强省”和“以港兴市、全面跨越”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三位一体”港口服务体系建设,做大做强港航经济的关键五年,也是加快港口转型升级,实现港口综合利用效率和港口联动辐射效应明显提升的关键五年,更是加快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业,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口的关键五年。

  志在跨越式发展的舟山,要继续围绕大开放、大开发、大合作的主基调,以更谦虚的姿态、更广博的胸怀、更务实的态度,做好港口这篇大文章。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同先进技术合作、同高端人才合作、同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合作、同经济实力强的区域合作,进一步提高合作水平;手握优势资源“敢争”、熟悉经济内在规律“能争”、舍弃眼前小利“善争”,着力推进“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机遇、实现新突破。舟山日报,庄启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舟山定海警方开展“普法宣传海上行”活动
·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面向大海 综合开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