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12月2日上午,重点欠发达县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出席会议并讲话。
·
浙江启动特殊扶持政策 助力6个重点欠发达县发展
·
浙江助跑泰顺等6个重点欠发达县 三年安排234个扶持项目
·
开发畲乡风情生态旅游 景宁以资源优势助群众增收致富
·
培育品牌带动产业 泰顺“三杯香”端进北京国宾馆
·
松阳拟三年投入18.83亿元 实施扶贫开发建设小康
·
增强“造血”功能 文成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
山区群众异地增收 庆元迎来经济发展“黄金机遇期”
·
开化:提高收入不忘生态保护 钱江源天天输出一类水

  导语:景宁、庆元、开化、松阳、泰顺、文成这六个县因县情特殊,成为了浙江省经济发展最滞后、生态保护最繁重、地理位置最偏远、群众生活最困难的重点欠发达县。

  虽然地处偏远位置,但在浙江省正在制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并没有疏远这些重点欠发达县。

  浙江省农办(扶贫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邵峰介绍说,即日起,浙江对这6个重点欠发达县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开始实施特别扶持政策,希望通过3年时间,让当地的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赶上全省发展的步伐。【详细

开发畲乡风情生态旅游 景宁以资源优势助群众增收致富

  景宁县委常委、副县长叶金堂说,打造“中国畲乡”品牌,进一步开发畲乡风情生态旅游,将成为景宁县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主要举措。

  景宁县公布的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规划显示,当地将力争到2013年,让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91元,每年名义增长11.1%;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2500元的低收入农户基本消除;83%以上的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开化:提高收入不忘生态保护 钱江源天天输出一类水

  开化县长金明说,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来挖掘农业内部就业潜力,通过发展来料加工业、完善旅游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和构建产业发展平台来拓展农村非农就业空间,不断增强农民内生的“造血”功能。

   力争通过3年特扶项目的实施,到2013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800元以上,年均增长8%以上;家庭人均收入2500元以下农户基本消除;80%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社会事业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山区群众异地增收 庆元迎来经济发展“黄金机遇期”

  “未来几年,将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在发布会中,庆元县副县长吴传根说,“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继续帮助村民下山脱贫。”

 今后三年扶贫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11%,到2013年达到8012元;家庭人均收入2500元以下农户基本消除;除低保人数外,80%以上的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社会事业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景宁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和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景宁总面积1950平方公里,总人口17万,其中畲族人口1.83万
 ·2009年,景宁地区生产总值23.1亿元,人均GDP 2505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40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57元

 ·开化县位于浙江人民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是浙江的“西大门”。
 ·开化县域面积2236平方公里,总人口35万。
 ·2009年,开化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1亿元;财政总收入4.8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2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562元。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香菇城”和“中国廊桥之乡”
 ·庆元总面积1898平方公里,辖7镇13乡,总人口20万
 ·
2009年庆元县人均GDP为1524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278元,县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98元
 ·松阳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省革命老根据地县
 ·松阳县地域面积1406平方公里,辖5镇15乡,401个行政村,总人口23.7万
 · 2009年,松阳县生产总值39.05亿元,财政总收入3.61亿元,工业总产值67.8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2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258元。
 ·泰顺是全国生态示范区、省级生态县、中国廊桥之乡、茶叶之乡、农村水电之乡
 ·泰顺县域总面积1761.5平方公里,总人口35.7万
 ·2009年,泰顺县地区生产总值34亿元,财政总收入3.6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6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3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190元
 ·文成,位于温州西南部,以本县历史名人、明朝开国元勋刘基的谥号为名
 ·文成县总面积1292平方公里,人口37万
 ·2009年,文成县国内生产总值33.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财政总收入3.6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总收入2.67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312元。
松阳拟三年投入18.83亿元 实施扶贫开发建设小康

  2011年到2013年,松阳拟投入18.83亿元,实施扶贫开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三大类38个项目。为促进农村人口聚集、提升民生水平,其中8.8亿元将投入到公共服务类项目建设,中共松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康表示。

  通过三年的努力,力争到2013年底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00元,年均增长达12%;家庭人均收入2500元以下农户基本消除;除低保外80%以上的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培育品牌带动产业 泰顺“三杯香”端进北京国宾馆

  “要通过品牌培育,来带动产业发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泰顺县副县长吴周富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道。

  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主要目标:至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达到8000元以上。逐年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家庭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符合低保政策的对象纳入低保,到2013年,基本消除家庭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的农户。实现85%以上的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增强“造血”功能 文成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文成县委副书记刘峰提出,将以农业产业化、工业生态化和旅游主业化为重点,支持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强“造血”功能。

  ——确保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2009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312元,确保年均增长11%以上,2013年达到8064元。 ——低收入农户增收取得较大突破。家庭人均收入2500元以下的低收入农户基本消除,80%以上的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