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李克强浙江调研时强调 努力让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浙江日报宁波12月7日电 12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浙江省宁波市重点考察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公共租赁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完善住房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努力使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近年来,浙江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在反映宁波市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的展板前,李克强一边听取介绍一边询问有关情况,对当地大量新建公租房的做法予以肯定。他指出,各地要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解决几百万户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同时,要做好明年的准备,从资金投入、建设用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大规模建设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这样持续推进几年,使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大幅度提高,使公租房成为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克强说,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运营中,要注意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提高效率。

  百姓安居,设计为先。12月6日下午,李克强一行一下飞机,就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等陪同下,直奔多次中标承担地方保障性住房设计业务的宁波市民用建筑设计院。

  在主创设计师徐欣的案头,摆放着洪塘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图纸。这是宁波市今年推出的首个公租房项目,有2000多套住宅,总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李克强一边翻看图纸,一边问道:“这个项目的户型有哪几种?”徐欣回答:“有两种。一种建筑面积60平方米,一种40平方米。”“哪种更多些?”“40平方米的户型占60%以上。”李克强点点头,又问:“像这样的户型,宁波的租房市场供给怎么样?”徐欣说:“不是特别多,但是许多来宁波就业创业的年轻人很需要。”李克强回头对随行的国家部委负责同志说:“中低收入群众对公租房的需求很大,我们要积极推进这方面工作。”

  听说李克强副总理来设计院考察,设计人员都围拢上来问好。院长吴刚握着李克强的手,回忆起自己自大学毕业来宁波工作20年的“住房变迁史”。他对李克强说:“从集体宿舍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我很能体会年轻人就业创业初期的住房之苦。”李克强笑道:“你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对现在年轻创业就业群体的住房需求有切身体会。这对于做好设计工作很有帮助。建设保障性住房,应按照小户型、齐功能、高质量的要求,搞好科学规划和设计,配套建设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方便群众就医、上学、购物和出行,让群众住得舒适、住得踏实。这是对设计者的要求。希望你们不辜负党和政府的信任、群众的期望。”吴刚答道:“我们一定努力!”

  保障性住房,质量更要有保障。7日上午座谈会结束后,已近12时,李克强一行未及用餐就顶着强冷空气带来的大风,来到宁波海曙区水岸花园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筑工地考察并慰问施工、监理人员。他来到一间正在装修的单身公寓内,仔细查看厨卫设备,了解装修使用的建材情况,甚至问及水泥的标号。当地负责人向李克强介绍,这里的装修是按照中等水平进行的,选用的橱柜、灶具和洁具都是宁波本地产品,价廉物美。李克强对此表示赞许。李克强指出,加快发展公租房,不仅可以改善中等偏下收入群众住房条件,而且符合大城市流动人口多、新就业人口多的特点,有利于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梯度消费需求。李克强说,帮助群众解决基本住房问题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把群众的需要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加强政策引导,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多建房、建好房。

  来到施工人员和监理人员中间,李克强与他们一一握手、问好,还详细地了解他们在工地上的生活情况,他说:“居住公共租赁住房的百姓能不能放心、满意,就看房盖得怎么样了。希望你们把本职工作干好。同时,大家也要注意安全生产、注意自己的身体。”李克强的话赢来了一片掌声。

  安居与否,最终还要看老百姓的感受。海曙区牡丹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今年进行了老小区改造,环境大变样。7日下午,李克强来到该小区24号207室谢耀安、谭根娣夫妇家走访。老夫妻俩现居住的是政府提供的使用面积为33.2平方米的廉租房,每月支付的租金是19.3元。在简朴、干净的小客厅里,李克强与老夫妇促膝谈心,细致询问了两人的收入和食品、医疗等生活开支情况。当李克强问他俩还有什么困难时,谢耀安说:“我们能住上廉租房,已经托共产党的福。非常知足了!”李克强握着老人的手,深情地说:“你们都是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工人,党和政府应该照顾好你们的基本生活。”

  随后,李克强又来到小区的活动中心,看望正在参加文娱活动的居民,与群众亲切交谈,倾听大家对住房的意见和建议,并了解了物价、医疗等民生热点问题。李克强对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说,保障性住房不仅要建好,而且要分好、管好。要健全机制、完善办法,严格把好准入退出关,确保分配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让符合条件的居民真正受益,给更多住房困难群众带来希望。

  李克强强调,要完善住房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继续加强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调节,规范市场秩序,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同时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在调研中,李克强充分肯定近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这几年,浙江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不仅针对当前、而且立足长远,提出了“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思路,成功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希望浙江在我国“十二五”时期新一轮的发展中,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培育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努力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前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走在前列,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

  省领导陈敏尔、王辉忠、李强和宁波市市长毛光烈等陪同调研。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