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下令机关事业单位禁开空调 市民为啥不喝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在今年12月31日前停止使用空调。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还有20多天,就是“十一五”节能攻坚任务年末,节能减排也到了冲刺的最后关头。

  虽然这几天开始降温,不过,12月7日,宁波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还是发出了一个紧急通知:要求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在今年12月31日前停止使用空调。

  12月31日前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禁开空调

  11月,为了完成全市“十一五”能耗下降20%的总体目标,宁波市政府下发了《宁波节能目标预警调控方案》,对节能减排提出了具体措施。

  《方案》中要求每月下达月底用电计划、每日跟踪、每日通报。对超计划用电较多的县(市)区将实行领导约谈。

  《方案》还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娱乐、金融、证券等单位作了明确要求。

  而前天的通知,则对机关事业单位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12月31日前禁开空调。

  通知中说,各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空调在今年12月31日前禁止开启使用(医院、信息机房等对温度有特殊要求的除外)。各单位要按此要求,制定具体的措施,并由专人负责落实。

  记者昨天了解到,除了机关单位禁开空调,一些企业也对员工使用空调进行了限制。鄞州区一家家具厂昨天也有了自己的内部规定:气温5℃以上,员工禁开空调。

  该厂的员工告诉记者,由于工厂在郊外,相对比较阴冷。不能开空调其实是蛮受罪的。不过,没办法,只能多穿些衣服了。

  为何做如此严厉的限制要求?昨天,宁波市市级机关事务局、宁波公共机构节能办负责人表示,发这条紧急通知,是为了完成“十一五”节能攻坚之年冲刺阶段控电任务,同时也是希望机关事业单位能在节能减排中起表率作用。

  对于这样的措施,公务员和市民都有什么想法呢?

  公务员:绝对支持和服从

  ●宁波市三江河道管理局周绪晔

  对宁波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这个通知,我们是绝对支持的,这也是响应市政府节能减排的号召,我们肯定是会做到的。

  今年冬天,宁波天气非常好,前几天还很热,这两天虽然有点降温,但还没到开热空调的地步,今年我们单位至今还没有用过空调,到12月31日前,我想天气应该还不会很冷。即便是天气稍微再冷一点,我觉得,也是能坚持的。

  ●宁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吴婧

  这个通知,我们昨天就收到了,其实,这几天天气并不是很冷,宁波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即使没有下发这个通知,我们也不会去开空调的。

  应该说,这只是宁波市委市政府众多节能减排举措中的一项而已。“十一五”以来,市委市政府陆续推出淘汰落后产能行业(企业)、对全市百余家机关单位能耗情况作摸底调查、要求所有机关车辆公开车辆行程和修理费用、市政府大楼改装节能灯和节能玻璃等一系列节能减排举措。

  现在我们局的工作人员,已经养成了节能的意识。我们单位还在电梯上挂了牌子“1到3楼,请走楼梯”。

  所以收到这个通知,我们并不觉得意外,也没觉得有多难做到。

  ●宁波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张淑蓉

  对宁波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这个通知,我们理解,也积极支持。

  今年宁波冷得晚,这几天,虽然温度已低至10度以下,但我们在室内办公也没感觉到特别冷。

  其实我们单位在节能减排上一直做得很好,公共场所全是节能灯,且白天尽量不开;电梯一到下班时间只开一部,在低层办公的干部职工走楼梯已成习惯;冬天平均温度不到10度以下是不开空调的,即使在最冷的时候,开空调也会把温度调至适当度数。

  应该说,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对于这规定我们也觉得理所当然。

  ●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刘静

  其实,我们单位平时工作中就很注意节能问题,中午吃饭都关灯,长时间外出,电脑待机,创建文明处室,设立“文明示范岗”。其实,冬天开空调很闷很干燥的,不开空调,多穿点衣服,一点关系都没有!

  在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过程中,政府机构和公务员的表率作用意义深远,可以推动全社会资源节约工作的开展。

  市民观点更理性

  对于公务员年末20多天禁开空调的做法,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些市民,不是简单的对这个措施表示支持,反而进行了理性的分析和思考。

  陈晓——

  只是20多天像作秀

  长期节能才值得肯定

  为了节能,机关行政事业单位以身作则,停止使用空调,值得表扬,但是只停这么20多天的时间,感觉有点像作秀,如果是一项长期的规定的话,这个是要竖大拇指的,而且这个到底怎么执行,谁来监督,怎么监督,又是一个问题。

  我非常赞同公务员以身作则节能减排,但是非常反对为了节能减排,对生产进行停电,我听说宁波对一些企业实行阶段性停电,这个不好。一些企业为了保证生产,去买发电机,其实这反而是造成了更大的能源浪费。

  傅翠翠——

  短期又绝对,不赞成

  应注重平时

  虽然是限制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用电,但我还是不赞成。如果要节约用电的话,为什么平时不节约用电,到最后只剩一个月了,才来限制,而且采取这么绝对的措施。

  如果今年太冷的话,不准用空调,那还是有点残忍的,年轻人还好,如果年纪大一点的,肯定受不了。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工作肯定要写字、打电脑,到时候,手冰凉冰凉的,反而不利于工作。

  江江——

  单单今年短期节能

  有何意义

  我觉得更人性化的应该是规定温度。比如在几度以下可以开空调,在几度以上不要开空调,开空调的话,尽量关紧门窗,而不是敞开着门,一直打着热空调。

  规定具体时间没有多大意义,1月1日以后,如果温度高也开着空调,那今年节能,还不是白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问卷调查家里有无冰箱洗衣机都要填报 为啥?
·宁波江北政法干部当“老娘舅”:带着法律到田头
·宁波江北政法干部当“老娘舅”:带着法律到田头
·宁波机关行政事业单位12月31日前停止使用空调
·至去年底宁波城市道路总里程达到1425公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