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一小区发生燃气管道爆炸 居民用气的隐患在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温州的燃气管道爆炸事故,让我们更加注意到身边的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各地类似事故不断,实实在在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居民用气,如何更安全?笔者今天特地走访了省政府授权特许从事全省天然气建设和经营的企业——浙能集团所属的省天然气公司。

  省天然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温州尚未使用天然气,但作为管道燃气同行企业,他们马上向全公司通报了事故信息,强化和落实多项措施,以保障全省天然气安全供应。

  管道燃气,易燃易爆

  柴米油盐酱醋茶,百姓生活的开门七件事里,“柴”居首位。随着国家西气东输、川气东送、东海油气开发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浙江百姓人家的柴火,正由传统的秸秆、木柴、煤炭、煤油、瓶装液化气变为更方便、环保的新能源——管道燃气。

  省天然气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蒋永兴介绍说,目前我省的管道燃气主要有天然气、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等。

  人工煤气则是各种人工制造煤气的总称,煤和重油是它的原料。为方便运输,人们将天然气压缩使其体积缩小200倍,并储入容器中。目前我省义乌使用的就是压缩天然气,它可用于民用及作为汽车清洁燃料。

  而使用最广泛的液化石油气,主要从炼油厂在提炼石油的裂解过程中产生。以前家家户户的煤气钢瓶里装的就是它。

  蒋永兴说,天然气、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都是易燃易爆的可燃气体。三者比较,天然气相对而言安全性能最高,但并不是不会爆炸,市民今后在使用中仍然要非常注意。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通常占90%以上,本身没有毒性。如果发生燃气泄漏事件,由于天然气的燃点比液化石油气要高,相对不易起火燃烧,天然气又比空气轻,极易随风飘散,没那么容易达到爆炸的危险范围。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天然气的安全性能明显要高于其他燃气。

  据了解,目前,受天然气管网建设进度和供应量的制约,我省天然气管网只通到杭嘉湖宁绍等地,居民用户约600多万人。因温州地区天然气管网尚未延伸到达,若此次温州事故确定为煤气管网爆炸,发生爆炸的则为人工煤气,燃点较低,毒性较强。

  专家说,城市管网的维护保养也必须引起重视,尽量减少野蛮施工对燃气管网安全运行的影响。有关部门要加大投入,对老化燃气设施及时进行改造和提升。

  省天然气公司表示,他们通过GPS定位方式,实施监控管道周边动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消除隐患。

  燃气安全,有哪些隐患

  安全是燃气企业的头等大事,省天然气公司总经理助理车进说,为确保全省天然气供应,维护社会稳定,他们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天然气供应安全。

  近日来,省天然气公司针对冬季用气高峰和雨雪季节的用气特点,科学制定了省级管网运行方案,进一步优化和改进全省气量调配方案和管网运行方式调整等多个环节,努力用好每一方气,提高全省供气保障能力和天然气管网经济运行水平。

  在此次温州事故的报道中,就有百姓反映事故前曾发现管道经过区域有地基沉降现象,专家表示,如情况属实,这是严重危及管道安全的隐患。

  燃气管网散布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涉及千家万户,除了燃气企业要把安全工作做到位外,百姓也要对自家中的燃气管道、设备注意维护。

  省天然气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民用燃气泄漏的原因很多。据统计,因燃气胶管老化或老鼠咬破而造成的燃气泄漏事故,占所有燃气事故的30%以上。

  专家建议,要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管道和燃气用具的胶管是否压扁、老化、接口是否松动、是否被尖利物品或老鼠咬坏,如发生上述现象应立即与燃气公司联系,定期更换胶管。根据有关燃气安全管理规定和技术规范,至少每两年应更换一次胶管。

  良好的使用习惯也有助于消灭隐患。使用管道燃气时应先点火,后开气。一次未点着,要迅速关闭天然气灶开关,切忌先放气,后点火。使用自动点火灶具时,将开关旋钮向里推进,按箭头指示方向旋转,点火并调节火焰大小。

  使用天然气灶具时,请勿远离并注意观察,以防止火焰被沸水溢息或被风吹灭。并注意厨房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使用完毕,注意及时关好天然气灶或热水器开关,同时将表前阀门关闭,确保安全。

  在燃气使用过程中如遇突发供气中断,应及时关闭天然气开关,防止空气混入管道内。在恢复供气时应将管道内的空气排放后方可使用。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百姓搬入带管道燃气的新居,装修中注意燃气安全也越来越重要。严禁燃气管道用装修材料包覆;卧室内禁止通过燃气管道。

  安装管道燃气设施的室内,经常保持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进行搬迁或装修时,不要人为破坏燃气管道及其燃气设施。房屋装修时勿将燃气管道、阀门等埋藏在墙体内,或密封在橱柜内,以免燃气泄漏无法及时散发。

  当然,有条件的家庭可配备小型灭火器或少量干粉灭火剂,以防燃气事故的发生。

  民用燃气泄漏应急措施

  1.关闭气源。立即关闭燃具开关,灶前阀门、及燃气表前阀门。

  2.勿动电器,杜绝明火。严禁触动任何室内电器开关,因为打开和关闭任何电器(如电灯、电扇、排风扇、抽油烟机、空调、电闸、有线与无线电话、门铃、冰箱等),都可能产生微小电火花,导致爆炸。

  3.疏散人员。迅速疏散家人、邻居、阻止无关人员靠近。

  4.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以便燃气散发。

  5.电话报警。在未发生燃气泄漏的地方,如室外向燃气公司客服中心报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洛阳·温州文化周"启幕 温州文化走进洛阳(图)
·温州鹿城停车收费新系统明年实施 半小时内将免费
·温州市政府召开老干部座谈会 听取老同志意见建议
·温州:大牌服装再曝质量问题 抽检近4成不合格
·温州出台“18条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