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发布 | 权威发布 |  直播大厅 |  媒体聚焦 |  新闻发言人 |  图片新闻 |  回音壁 | 发布会制度建设 | 历年发布会 | 在线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 权威发布 正文
谈月明: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正式实施

  在《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谈月明

  (二○一一年三月一日)

  同志们,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经国务院同意,《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于2月12日正式批准实施。这是继我省1999年在全国率先编制实施第一轮省域城镇体系规划(1996—2010)后,又一次在全国率先修编实施新一轮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必将对我省深入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加快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产生深刻的影响。

  省域城镇体系规划是《城乡规划法》和《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赋予省政府管理城乡空间的法定规划,是省政府合理配置省域空间资源,协调城镇与区域发展,有序整合区域基础设施与社会服务设施布局,引导全省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基本依据。省域城镇体系规划是全省城乡规划体系中最高层次的规划,是落实全国城镇体系规划、长三角区域规划和有关国家战略,指导我省城市群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县(市)域总体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起到承上启下、综合协调作用的重要规划。《规划》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于2006年开始,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我厅牵头组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省级有关部门共同编制完成。《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历时5年,凝聚了各方智慧和心血,经历了规划调研、专题研究和纲要、方案编制与审查,以及规划成果的公示、审议和报批等阶段,先后通过了省政府常务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协常委会的审议或讨论,通过了国家部际联席会议审议,并经国务院同意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复函批准实施。《规划》是新时期我省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的纲领性文件,主要涵盖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明确省域发展总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2020年,我省通过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率先建成我国国际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城乡共同富裕、生态环境友好和文化全面繁荣的现代化强省;建成长江三角洲世界级城市群南翼的国际门户、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

  二是提出全省城市化发展方针和目标。强调以提升城市化质量为重点,以网络型城市群作为推进城市化的主体形态,实施差异化发展政策,走适应全省率先发展、转型发展的新型城市化道路。到2020年,全省城市化水平达到72%左右,城镇人口4100—4200万。

  三是构筑省域新型城镇空间结构。规划提出以主要交通、信息通道等基础设施为依托,以中心城市为主体,形成“三群四区七核五级网络化”的城镇空间结构和“47624”的城镇体系。突出“统筹、集约、和谐、创新”的新型城市化发展特征,携领全省城乡空间发展。

  所谓的“三群”为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和浙中城市群,是组织省域城镇空间发展的主体形态。“四区”为杭州、宁波、温州以及金华—义乌四个都市区,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群参与全球竞争的国际门户地区,是带动全省率先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地区,也是全省加快创新体系、文化服务体系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重点地区。“七核”为嘉兴、湖州、绍兴、衢州、舟山、台州、丽水等中心城市。加快把“七核”建成综合服务能力强和产业集聚度高的大城市或特大城市,并连同周边城镇形成特色城乡网络发展片区,以促使省域城镇空间多极化、多样化发展。“五级”是指由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省域中心城市、县(市)域中心城市、重点镇和一般镇构成的五级城镇体系,是支撑全省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空间节点。“网络化”是指以人流网、物流网、信息网、能源网为支撑,以山海联通的生态廊道为纽带,形成串联城乡的网络化发展格局。

  所谓的“47624”,是指在全省范围内形成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4座,包括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义乌都市区核心区域;省域中心城市7座,分别为嘉兴、湖州、绍兴、衢州、舟山、台州、丽水;县(市)域中心城市60座左右;省级重点镇(即中心镇)200个左右;一般镇400个左右。

  四是引导城乡发展支撑体系的统筹建设。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方面。建设适应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需要,引导省域城镇协调发展的高效率、多层次、低耗能、环保型、占地少的综合交通体系。以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义乌都市区核心区域为枢纽,建设服务于长三角城市群的区域性骨干高速公路网。形成杭州到长三角城市群主要城市的1小时铁路交通圈,建成省内3小时铁路交通圈。大力发展都市区之间的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和都市区内部的郊区铁路系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按照省、设区市、县(市)、镇(含中心村)四级公共财政建立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体系。按照城市群、县(市)域单元的城镇分布和城乡人口密度特征,合理集中布局文化教育、商业服务、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引导居民就近出行。促进重大公共服务设施的共建共享,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区域性重大市政基础设施与公共安全建设方面。完善城镇备用水源工程,推动流域上下游之间给排水设施协调布局,促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完善能源保障供给体系。协调区域邮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力度。协调区域性防洪(潮)、排涝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公共安全体系与综合防灾减灾系统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方面。将全省划分为城镇密集生态协调区、城镇点状发展生态协调区、海域与岛群生态协调区等三大生态协调区,并提出相关措施和要求。进一步强化自然和人文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大力推进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加强城乡建设用地的控制管理,强化城乡建设用地内部挖潜,引导滩涂资源和低丘缓坡的合理利用。到2020年,全省城乡建设用地为7500—7700平方公里左右,城镇建设用地为4200—4300平方公里左右。建立城镇用水综合循环体系,建立水资源储蓄工程和再生水利用工程,促进城镇水资源节约利用。

  五是强化规划实施措施。突出空间管制。将省域空间划分为已建区、适建区、限建区和禁建区四类管制区,省政府将重点对空间资源利用矛盾突出、城镇与区域发展不协调,以及影响全省整体发展的重要资源类地区实施直接或间接管理。明确近期行动。优化发展海洋带与岛屿,提升沪杭甬城镇连绵带,协调发展金华—义乌都市区,大力实施城市生态工程,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强化实施保障。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实施城镇体系规划的职责与任务,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做好跨行政区的区域性规划或专项规划的编制与实施,进一步强化重大建设项目选址管理,研究制定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实施办法。

  同志们,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以上是我对《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主要内容的介绍,详细内容请各位查看规划文本。

  谢谢大家。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直播大厅      更多...
·【直播】浙江省减轻企业负担降低...
·【直播】浙江省省属企业改革发展...
·【直播】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直播】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
·【直播】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直播】浙江省标准强省质量强省...
·【直播】2016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
·【直播】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
·【直播】浙江省科技创新“十三五...
·【直播】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
新闻发言人
 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陈广胜 山东莒南人。杭州大学经济系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现任省政府副秘书长
 省级单位新闻发言人
 77家省级单位设立81位新闻发言人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地址:杭州市省府路8号

邮编:310025

电话:0571-87057136 8705933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