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你会看尿液PH值报告吗? 小于5.5的人易得肾结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4月19日讯 大多数人拿到尿检报告,最为关注的一般是白细胞、蛋白质、隐血等。几乎很少有人会关注到,在这么多的指标里面,还会有一个PH值的存在,也不知道PH值的酸碱性对人体健康意味着什么。

  大家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个数字,杭州市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徐智慧说:“根据一个人的PH值,可以判断这个人容易得哪些尿路疾病;并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有效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

  徐主任说,健康人体内有复杂的酸碱平衡调节能力,健康人的尿液PH值一般为弱碱性,但由于人体内的糖类、蛋白质、脂类等营养物质在代谢过程中产生多种酸性物质,所以正常人尿液PH值为5.5~6.5。

  但如果长期饮食搭配不当,过度食用肉类、酒类、白面、白糖等酸性食物,而粗粮、水果、蔬菜、食用菌等碱性食物摄取不足,就容易使自身酸碱失去平衡,从而让自己更易患上肾结石、尿路感染等尿路疾病。

  长期啤酒海鲜易致肾结石

  气温逐渐回升,大排档里啤酒加海鲜的夜宵,又开始受大家的喜爱。然而,对于杭州小伙小刘来说,却再也不想见到令他腰部疼痛不堪的食物。

  去年秋天,躺在床上睡觉的小刘突然腰痛难忍,急送杭州市三医院检查后发现,尿液PH值只有5.3,B超提示为肾结石,而且是两侧都有,有数十枚之多,最大的已如黄豆。

  接诊的徐主任对小刘进行体外碎石后,又对碎石粉末进行成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尿酸结石。

  “他从入院6年前起就有吃夜宵的习惯,几乎天天都喝啤酒吃海鲜,他的结石与他的饮食很有关系。”徐主任说。

  酒精可增加尿中乳酸排泄而造成尿液酸化,而啤酒更可在尿中产生大量尿酸,再加上海鲜又是富含嘌呤的食物,所以极易产生结石。

  很多人知道多吃豆制品、多喝矿泉水容易长结石,但却不知道尿液过酸才是制造结石的元凶。徐主任,根据临床统计,20%的肾结石完全由饮食导致,60%的肾结石则与不合理的饮食密切相关。

  所以,徐主任建议,对于尿液偏酸性的人来说,原本就容易长结石。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饮食的调节,将尿液PH值稳定在6.0—6.5,可以有效预防结石。

  怎么调?多吃碱性食物

  尿液偏酸性的人怎么预防结石?徐主任说,关键是要多吃碱性食物。

  (1)多量饮水:每天饮水至少在2000毫升以上(相当于一个暖瓶的容水量),保证每日排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

  (2)限食嘌呤:嘌呤是尿酸的前提物质,因此,应限食肉、海鲜、虾类等富含嘌呤的食物,每日吃此类食物的总量少于150克;忌食动物内脏;少食豆制品。

  (3)首选食品:宜食用低嘌呤的食品,如米、面、蛋、奶、蔬果等。

  (4)忌食草酸:高草酸食物主要包括菠菜、大黄、芒果、草莓、芝麻、可可、巧克力、茶叶、各种坚果(栗子、杏仁、核桃等),应忌食或少食。

  (5)碱化尿液:尿酸结石易在酸性尿液中形成,碱化尿液有利于结石自行溶解,可常食用富含枸橼酸类的柑桔类水果。

  (6)不宜饮酒。酒精可增加尿中乳酸排泄而造成尿液酸化。此外,饮用啤酒可在尿中产生大量尿酸,进而导致结石复发。

  (7)定期体检:每隔半年应常规复查泌尿系B超、血尿酸和尿常规。

  尿液偏碱易尿路感染

  今年62岁的陈女士,退休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趁腿脚还灵便的时候,跟老头子一起出去旅游。但近3年多时间来,她经常发生尿路感染,每年发作8—10次。因为是突然起病,常常弄得措手不及,根本没办法出去旅游。

  于是,在帮助陈女士控制感染后,徐主任又特地对她的尿液酸碱度进行了分析,数据竟然普遍在6.6以上,偏碱性。

  “尿液偏碱的人易患尿路感染。”所以,在帮她治疗的同时,徐主任又建议她及时调整饮食,多饮果酸、多吃水果等酸性食物,适当增加饮水,将尿液PH值保持在5.5—5.8之间。果然,近半年来,陈女士都没有复发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重在预防,如果已经感染,既要配合药物治疗,又要避免易感因素。而将尿液PH值保持在6.0以下,可以明显抑制细菌生长。”

  这些食物偏酸性,可防尿路感染

  (1)尿路感染患者要多饮水,保持每日至少1500毫升的排尿量,可降低尿路感染的发病率。

  (2)建议多吃利尿性食物,如西瓜、葡萄、菠萝、芹菜、梨等,田螺、玉米、绿豆、葱白可帮助缓解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

  (3)要忌食酸辣刺激性食物,如烈酒、辣椒、原醋等。避免食用柑橘,因为柑橘可导致碱性尿的产生,有利于细菌的生长。

  (4)咖啡因能导致膀胱颈收缩,而使部分患者膀胱产生痉挛性疼痛,故应少喝咖啡。

  (5)对于碳酸饮料、巧克力、酒等对膀胱有害的食物均可加重炎症,故需忌食。

  (6)多吃水果、果汁、维生素C片等可以明显酸化尿液。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