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届海洋运动会省级新闻发布会赛事情况介绍

  浙江省体育局

  (2011年5月5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上午好!

  浙江省首届海洋运动会是为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战略决策而设立的特色群众体育赛事,开创了我国海洋综合性运动会的先河。下面,我就赛事的有关情况,向各位做个简要通报。

  一是项目设置。海洋体育是一种面向海洋,充分利用和开发海洋资源,结合海岛民间民俗文化而形成的体育项目。它集健身运动、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注重亲近自然,享受自然,日益成为倍受青睐的新兴体育运动。考虑到省首届海洋运动会大众化、趣味性、参与性的特点,主要设置了沙滩、海上、海泥三大块赛事,比赛共设23大项、99个小项。此次海洋运动会所设的项目既适合沿海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也适合内陆市县的运动员参加,基本可划分为5个类别。

  第一个类别是传统竞技类赛事,包括沙滩门球、沙滩足球、沙滩排球、海上游泳、海上皮艇、沙滩拔河;

  第二个类别是时尚的休闲运动赛事,包括沙滩地掷球、沙滩木球、沙滩健美健身、沙滩大力士;

  第三个类别是缘于渔民劳动和生活的赛事,包括沙滩抛蟹笼、沙滩捡花蛤、沙滩爬船网、海涂钓鱼、海涂运鱼;

  第四个类别是新开发的沙滩铁人三项、海涂摔跤、海涂速滑、海涂手球等海洋新型运动比赛;

  第五个类别是海滩障碍接力、海涂趣味三项、海上救生、海涂翻轮胎等趣味性项目。

  省首届海洋运动会采用分段比赛制度,对23个项目进行整合,集中70天时间,分七个赛段进行比赛。

  二是奖项设置。省首届海洋运动会充分突出全民健身的宗旨,参赛的队伍不仅仅局限于市本级,更扩大到省级行业体协和沿海县(市、区)。比赛进一步淡化金牌意识,凸显参与、健康和快乐的全新体育理念,打破传统的名次录用办法,采用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录取为一等奖,四、五、六名录取为二等奖,七、八九名录取为三等奖的办法,体现重在参与的宗旨。

  三是赛事组织情况。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目前,各代表组团第一次报名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有包括市、县、行业体协在内的23个代表团报名参赛,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达3600余人。首个赛段沙滩地掷球、沙滩门球比赛的第二次报名工作也已结束,将于5月13号在岱山县鹿栏晴沙景区同时开赛,有兴趣的朋友届时可前往观看。

  另外,各位记者朋友如果需要了解更详尽的省首届海洋运动会赛事安排等相关信息,可登陆浙江省体育局网站www.zjsports.gov.cn查询。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