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班牙烧鞋事件”震惊中国 温商历经七年维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已经回国的西班牙华商陈九松终于可以舒口气了。记者得到消息,西班牙埃尔切市地方法院本月初就2004年在该市发生的焚烧华商仓库恶性群体性事件,作出终审判决,28名肇事者被判有罪。

  作为原告,陈九松历时七年维权,终于获胜。消息传开,温州鞋业相关人士,各有感慨。

  西班牙埃尔切市“烧鞋事件”发生在2004年9月16日。

  当时,近千名当地鞋商和鞋厂工人聚集在埃尔切市的中国鞋城内,喊着口号,号召当地人“把进入这个城市里的所有鞋子烧掉”。

  城里的中国鞋铺纷纷提前关门,我也早早关了店面。可不巧,当游行队伍走到我的店门口时,我的一个集装箱货柜刚从波兰运到,准备卸货。

  一些不法分子看到我的仓库外停着一辆满载温州鞋的集装箱卡车后,就放火烧了卡车和我的店面、仓库,烧毁温州鞋共16个集装箱、1.2万双,直接经济损失约800万元人民币。

  烧鞋事件令我损失惨重,所以后来我决定离开西班牙去其他国家发展。

  在离开西班牙之前,我做了一件事,聘请西班牙著名华人律师季奕鸿为我打官司。

  2004年9月29日,季奕鸿律师第一次陪我来到埃尔切市地方法院递交了诉状,我提供了部分被毁商品的发票。地方法院决定受理此案,并将其定性为特大案件。

  可这个案件从2006年5月初审结束提出起诉,整整5年后才开庭。其间每个被告律师都对法院对这个案件立案起诉表示不服,提出上诉,同时还向高一级法院提起上诉,这些程序一直到2010年底才结束,可见有多难啊。

  今年5月,庭审结束后,这个案子的主审法官当庭宣布,28名西班牙籍被告因扰乱公共秩序罪和损坏他人财产罪,分别被判处6个月至18个月有期徒刑,并赔偿我个人经济损失2.6万欧元。

  最重要的是:法官同时宣布,这是最终判决,不可再上诉。

  这不是一个人在诉讼。

  烧鞋事件发生后,温州鞋革协会第一时间派出专人去埃尔切市,帮助处理维权事宜,埃尔切市60多位温商迅速筹资60多万元人民币,帮助陈九松应对维权诉讼。

  法庭宣判后,我第一时间对同行说,这是海外温籍华人大型维权诉讼案件的一个重要胜利。就像陈九松的律师季奕鸿说的那样,这是我国海外华侨华人大型维权诉讼案件的一个重要胜利,树立了一个海外华侨华人法律维权的典范。这一胜诉将为华商营造一个较好的经营环境,使国外不法分子不敢轻易侵犯我华侨华人的利益。

  这几年,温商积极运用法律捍卫合法权利,展示了海外维权的“温州力量”。如通领集团历经4年打赢“中美知识产权第一案”,使得美企莱伏顿公司撤销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通领的专利侵权调查;以恒星烟具为代表的温州打火机企业积极应诉美国337调查,均取得胜诉。这些案例都在国际上树立起了中国企业合法维权的良好形象。

  赢了官司,值得开心。但光顾着开心还不够。

  七年前,这把大火就烧出了我们的反思。

  在国际贸易中,企业应进一步关注产品本身的质量和增加附加值;

  在法律上,企业在经营主体、场地、行为、资金往来等各方面都要合法;

  最重要的是,温州鞋商想在国外有大发展,必须要融入当地社会。

  欧美的跨国企业,半个世纪前就已认定,向海外扩张必须和当地民情及文化相融合。一些大企业还聘请学者和市场行销专家为顾问,以确保产品和企业的形象不至于冒犯当地的民俗和文化。不少企业还定期拨款,赞助当地的公益和文化事业。但是温州企业仍是家族式轻工企业,不容易吸引家族外人才加入,这限制了企业的国际视野。

  温籍华商历经七年

  打赢“西班牙烧鞋案”官司

  都说我们温州人是中国的犹太人,会赚钱。最初温州人去埃尔切市时,往往是由第三方来代理。后来,大家开始自己在那里设摊,既是出口商、进口商,又是经销商、营业员。这样我们赚的钱是更多了,却没想到当你把该让别人赚的钱都赚尽了,人家就不干了。

  西班牙大火事件后,温州商人正在让鞋子走品牌化道路,不断地升级自身的“软件”。我想我们还应该多少学点中国传统文化,学点“仁”,有点善举,给竞争对手留点儿生存空间,其实双赢是最好的合作。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商成海西建设生力军 70亿民资加速布局福建宁德
·温商组团韩国买房记 最看重休闲度假和子女教育
·罗马尼亚红龙市场特大火灾 500多温商灾后重开张
·罗马尼亚红龙市场特大火灾 500多温商灾后重开张
·“重庆·温州周”收官之日 温商再演财富故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