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正在连线 正文
杭州地铁湘湖站坍塌案一审判决 8名责任人获刑

  【事件回顾】杭州地铁湘湖站坍塌重大事故本网滚动报道

庭审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5月19日讯(记者 童俊 通讯员 萧法)5月19日,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对“11·15”杭州地铁湘湖站坍塌事故中的8名相关责任人重大责任事故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该8名被告人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获刑3至6年。

  2008年11月15日15时15分左右,杭州地铁湘湖站的“北2基坑”发生坍塌,造成死亡21人、重伤1人、轻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达4962万余元。

  经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查明,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施工单位违规施工、冒险作业,施工过程中基坑严重超挖,支撑体系存在严重缺陷,钢管支撑架设不及时,垫层未及时浇筑,加之基坑监测失效,未采取有效补救措施,造成基坑周边地面塌陷。

  萧山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梅小峰(原中铁四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杭州地铁1号线湘湖站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在不具有项目经理资质的情况下全权负责建设项目的日常工作和安全质量管理。在北2基坑开挖过程中无视安全生产法规,未按施工方案、施工要求,盲目组织施工。为赶施工进度,明知存在基坑超挖、钢支撑跟进不及时等多项严重安全隐患,未及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

  被告人曹七一(原项目部总工程师)在没有工程师资格证书的情况下负责工程质监、资料填报等工作。在北2基坑开挖过程中明知基坑西侧路面出现裂痕和地连墙发生位移,曾出现四次监测数据超报警值,未采取有效措施,还指使被告人侯学、洪祥修改监测数据后上报以隐瞒监理和业主方。

  被告人卢光伟(原项目部质检部部长)在“北2基坑”开挖时,明知存在未及时浇筑混凝土、土方超挖等安全隐患而未予制止,并同意将“剪刀撑”从原设计图中去掉。

  被告人洪祥(原项目部监测员)在工作中未履行职责,发现基坑地表沉降及墙体测向位移均超设计报警值后,在曹七一的指使下隐瞒伪造监测数据,事故发生后又将监测数据等资料销毁。

  被告人侯学(原项目部监测负责人)在工作中未履行职责,对实际监测点位少于规定数量、监测点位布置不符要求等问题,未采取有效措施改正;对监测人员伪造监测数据不予制止,事故发生后参与销毁监测数据。

  被告人蒋志浩(原项目部施工监理单位总监代表)未认真履行监理职责,在审批及施工报验单的签认上严重违反监理规范;对施工过程中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制止不力,也未及时报告建设单位和有关质量监督部门。

  被告人方继涛(原项目部经理)长期不到岗,未履行法定责任,对施工中安全管理严重失职、对各分包单位及外聘人员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监督失察。

  被告人金建平(原杭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驻湘湖站业主代表)对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监管、处置不到位;对发现监测单位冒名顶替等严重问题未及时采取措施,严重失职。

  萧山区人民法院认为,8名被告人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及财产损失,情节特别恶劣,其行为均已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根据8名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判处梅小峰有期徒刑六年;曹七一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卢光伟有期徒刑五年;洪祥有期徒刑四年;侯学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蒋志浩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方继涛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金建平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杭州地铁湘湖站坍塌重大事故 本网滚动报道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