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记者探访离杭州最近的取水口 九溪水厂供水很安全(组图)

九溪水厂沉淀池

九溪水厂从取水口抽上来的钱塘江原水

水厂的清水池在地下

  浙江在线杭州6月7日讯(记者 徐晓)4日23时许,一辆载有化学品苯酚的罐装车在建德境内发生交通事故,20吨苯酚泄漏流入新安江。

  事故发生后,杭州市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新安江大坝满负荷运行稀释污染水体,处置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目前,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在钱塘江沿线共布设的8个监测点位监测结果显示,挥发酚浓度继续呈逐渐下降趋势。

  杭州水厂的取水口是否会受本次水污染的影响?杭州环保部门在监测点是如何取样的?带着这些问题,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钱塘江边的九溪水厂进行了实地采访。

  监测点每小时取水一次

  苯酚泄漏事件发生后,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根据专家的意见,在钱塘江沿线共布设监测点位8个,分别是事故入江点、马目大桥、严陵坞、富春江东吴大桥、富阳江北水厂、渔山、萧山123水厂和九溪水厂。

  据杭州水业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杭州沿钱塘江共有四个水厂,分别是清泰、南星、赤山埠和九溪水厂。九溪水厂的取水口位于珊瑚沙水库附近,是杭州离事故水域最近的一处取水口。

  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九溪水厂的取水口,看到两名杭州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取水口采集水样。工作人员在岸边拿出一个类似水壶的取水器,用绳子吊着放入取水口附近水面,将取水器灌满后提上来,小心翼翼地倒入一个特制的玻璃瓶中。同时,在玻璃瓶上贴好标签,标签上注明水样采集地点、采集时间。

  “我们是第四批来取水样的,今天早上8点开始工作,这批水是我们取的第八次样。”一位余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5日上午9点开始,工作人员每隔一个小时就会到九溪水厂的监测点取水,然后有专车将水样送往监测中心的实验室进行化验。

杭州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从九溪水厂取水口采取的水样

杭州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取水样检测

  九溪水厂运行正常 供水安全

  在九溪水厂的取水口,记者听到取水泵房里传来了隆隆的机器声,钱塘江原水正源源不断地从取水口抽上来。抽上来的原水,首先要加入红色的高锰酸钾消毒。

  据水厂工作人员介绍,水厂用取水泵房把钱塘江原水引进来,需要经过加药、反应、沉淀、过滤等程序,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流入地下的清水池,再经过水管通往杭城的千家万户。九溪水厂日产水达60万吨,是杭州最大的自来水厂,承担了近半个杭城的用水量。

  “目前,我们水厂一直是正常生产的,也没有停止从钱塘江取水口取水。”在九溪水厂的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水厂的沉淀池。记者看到,原本略显浑浊的原水经过水厂的多道工序已经清澈了很多,在沉淀池沉淀后,源源不断流入地下清水池。

  据水厂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杭州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取水口24小时值班取水监测,根据省、市专家组确定的意见,各自来水厂取水口最高允许苯酚浓度为0.005mg/L。“如果取水口的苯酚浓度高于这个数值,我们水厂将立即停止取水。”

  据杭州市环保局19时10分在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7日13时九溪水厂监测点的水样含挥发酚(苯酚)浓度为0.0003 mg/L,达到了Ⅰ类水标准。

  今天下午,杭州市应急办、杭州市饮用水源应急处置现场办公室发布最新情况称,最新监测结果表明,所有从钱塘江取水的主城区各水厂、萧山123水厂、滨江水厂、富阳水厂取水口挥发酚浓度均符合Ⅰ类水质标准,桐庐水厂取水口挥发酚浓度符合Ⅲ类水质标准。上述水厂水源地水质达标,供水安全。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