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 上羊市街居委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这天,24岁的黄包车夫陈福林第一次见到了解放军,“他们穿着布鞋、草鞋,甚至有赤脚的,就跟我们穷人一样。”已86岁高龄的陈福林回忆起那天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之后,陈福林进了一家轧花厂做了一名打包工人。这年10月的一天,厂里负责人找他谈话,说“有人叫你干革命”,叫他跟家人商量下并等待上面的消息。10月23日这天晚饭后,有人来通知陈福林,叫他7点钟在西牌楼小学礼堂开会。

  “那天总共来了200多人,包括原来27个保的伪保长,开会是为了选举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委员,会议由上城区区长田奎荣主持。经过200名居民代表投票,21名候选人中有9人当选,我和陈道彰分别当选为居委会主任和副主任。”

  据记载,杭州解放后,从当年的10月就开展废除保甲建立居民委员会的工作。10月23日,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经选举成立。它由当时的十八、十九两个保合并而成,大致范围为东至上羊市街(现江城路),南沿五圣塘、六圣塘至保安桥河下,北至望江门直街(现望江路),西至中山南路(现中河高架下绿化带)。在成立上羊市街居委会的试点基础上,1949年12月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向全市发出《关于取消保甲制度,建立居民委员会的工作指示》,对居委会的性质、产生方式、职能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到1950年3月,杭州全市基本完成了取消保甲制、建立居民委员会的工作。

  2004年,民政部开始寻访、考证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通过对档案资料、史料、人证的综合分析,2008年6月28日,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正式被民政部确认为“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陈福林没有想到,就是60多年前的这个会,让他成了“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的当家人。

  上羊市街居委会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它的诞生结束了几千年的封建保甲制度,是民主选举的见证,是新中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起点,它所提倡的“人民民主管理城市”的理念,为公民参与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提供了现实途径。

  2009年,上城区在现上羊市街居委会所在地——金钗袋巷87号朱智故居修建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并于当年12月21日开馆。展示中心集史料陈列、文物展示、理论研究、文献收藏、社区实务于一体,并大量运用4D影院、三维虚拟系统、语音导览系统、二维动画系统等富含高科技元素的技术和设备,以动感、新奇、全面的感官效果,反映中国社区建设发祥、发育、发展,是全国首个展示我国社区建设历史及成就的专题类场馆。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